新闻中心 > 相关报道 > 正文

《民间投资新观察》(二) 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2016年10月12日21:16  来源:映象网

5034

  顾海红 许明道 王建东 郑凯 王喆 户文杰 李洋 郜杰 刘岩 杜仲伟 张建良 洛阳台 许昌台

  【记者】王喆

  民营企业要发展壮大始终绕不开一个字——钱,流动的资金对企业来讲就像是人身上的流动血液,一旦失去了补给,丧失了活力,企业就会“生病”,甚至倒下。没有融资,就谈不上投资。对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来讲,融资难题一直是成长路上的一块绊脚石,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又该怎样破除融资瓶颈,以促进民间投资呢?这是一家郑州的动漫公司,动画发行覆盖了北美和欧洲,连续六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今年初他们策划了一部520集的大制作,您看动画人物已经草绘完成,可是因为缺乏启动资金,企业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

  今年二月份,约克动漫和美国一家公司签订了《我是发明家》系列动画片合作协议,要在5年内投资3.3亿元完成制作。虽然手握着200多项知识产权和专利,但是却无法从银行贷到款。

  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晓敬:“我们(问银行)以前的作品和技术力量 还有我们的知识产权能不能作为一个抵押 (但是)纯知识产权抵押银行还是不认可的”。

   贷不到钱的为难,贷到钱的也发愁。黄海是许昌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板,由于市场低迷,企业资金链出现缺口。为了保住银行良好贷款记录,他只好向民间借贷寻求帮助。但是企业经营并没有好转,反而在今年初进入停产状态。

  许昌市黄洋铜业总经理黄海:“使用民间资金大部分都是使用在银行调贷这一块,虽然比较便捷,但是融资成本相对来说非常非常昂贵,在企业身上加了非常大的负担,就产生一个像饮鸩止渴,越喝越渴的状态”。

  2015年河南省统计部门对全省205家有银行贷款需求的企业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1.5%的企业最终没有贷到款,29.7%的企业能借到部分款项,借到全部款项的企业仅占8.8%。另外,即便从银行得到贷款,除去贷款利息、抵押物登记评估费用、担保费用、风险保证金利息等收费,中小企业实际得到的贷款只有本金的80%。1年期贷款实际支付的利息在9%左右,约高出银行贷款利率的40%以上。如果企业寻求民间借贷来度过难关,则要支付更多利息。

   一方面企业贷不到钱,一方面银行放不出贷。一个关键症结在于银行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企业缺乏有效增信手段。两者想要互利共赢,必须有人在他们之间做牵线搭桥的“红娘”。而红娘的牵线搭桥最直接的手段,就是看得见的真金白银。

  这两天,黄海心情不错。在当地政府出面协调下,银行给他的企业新增了授信,已到位2900万元。企业不仅恢复了生产,还申请到了许昌市专门为中小民营企业调贷设立的“市县两级企业互助资金”。

  黄海:“用互助资金大大减少了我们以前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

  许昌市财政还设立了1亿元的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以此撬动10倍银行资金,向民营企业提供快捷、低息的贷款融资。

  许昌市金融办主任彭占亭:“用政府的小资金撬动社会的大资本,解决融资过程中周转不灵、借贷调贷困难等问题”。

  不光是许昌,最近,在河南各地,不少轻资产、无抵押的企业都拓宽了融资渠道。在文化部门的协调下,约克动漫凭借《我是发明家》入选文化部动漫扶持计划项目,顺利通过了银行的贷款申请。郑州的80后创业者王洋,通过政府和银行合作开展的税银服务项目,用“纳税证明” 为自己的屋顶绿化公司申请到了100万元的信用贷款。

  郑州希芳阁绿化公司总经理王洋:“纯信用,就看你交税的状况,对我们企业来说,也开辟了今后对信用这个方面的重视程度”。

  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银行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不断翻新,如今,包括纳税证明、知识产权、产品订单等等,都可以成为企业贷款的质押。那么,除了从金融机构贷款,中小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路能否走得通呢?(穿越到洛阳企业)像我身后这样的机器全国只有四台,它能生产国内最大的排污管道,直径三米,而这家洛阳的生产企业去年还没有这个实力,新三板挂牌给他们带来了转机,而企业真正进入资本市场的机遇,还要从一次座谈会说起。

  洛阳市国润新材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金融办在给我们详细的讲解过程中,他说政府就是我们的后盾,有问题现场解决。政府在后面给我的帮助,促进企业下这个决心”。

  洛阳市专门召开的中小企业座谈会,打消了王伟对挂牌上市的顾虑,去年底,王伟的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筹措资金1个亿,顺利实现了转型升级。为了给企业“扶上马,送一程”,洛阳市金融部门联合土地、工商等职能部门开通绿色通道,采取一事一议制度,协调上市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全方位服务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洛阳市金融办副主任王惠敏:“我们就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够很熟练的掌握金融市场的融资工具 而且能通过不同的方式来给自己融资”。

  目前,河南全省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1家,前八个月募集资金59.37亿元,新三板后备企业达到998家。资本市场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进一步加强。

  去年底,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层代表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四板,河南省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孕育而生,企业可以在这里挂牌、登记、托管,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融资,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平台,企业可以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走上更高层次的交易场所做准备。(穿越回到演播室)但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是一道需要长期探索的难题,不仅仅需要政府把各项利好政策落实到位,更需要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形成合力。促进民间投资,让中小企业充满活力,是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下面我们请著名实事评论员杨禹先生谈一谈破解融资难题,我们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寻求突破点呢?

  民营企业融资难,这是一个中国企业发展中的老问题,解决老问题今天要有一些新的办法,从报道里面我们也可以看出来,政府银行和企业其实各自都有努力的空间,政府其实不能长时间的拿财政资金养活那些民营企业,但是政府可以通过优化自己的管理,和更好的服务来为民营企业和银行之间牵线搭桥,这种牵线搭桥的既靠政府的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也靠深化改革提供更多的融资的平台和有效的市场的空间,来形成这样的相互之间紧密的连接。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呢,保持自己的资金的安全性当然是必要的考虑,但是银行家们也要看到,今天银行的发展他的经营目标,跟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他们的快速发展之间其实有着很大的交集,双方如果有着更好的密切的相互的交流与合作就能够找到这种具体的交集,这些交集是让银行更愿意把资金投向民营企业的关键,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呢,也不能只是停留在对环境外界的抱怨上,自己也要做很多的努力,一个信用良好经营规范的企业是任何商业银行眼中的宠儿,如果我们的民营企业能过把自己的各方面的投资经营行为,做的更符合规范、更到位、更符合经济规律、更可预期、更有信用,那我想他再去寻找融资的平台上面就变得会更加的主动,也会收获最后的结果,这三方大家一起努力,我想我们看到的民间投资者融资难的这个难题,就能够在眼前得到比较快的化解。

  《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制度》

  小微企业一般资产规模有限、还贷前景不明朗,当它向金融机构贷款融资时,银行往往会出于风险因素考虑,给出否决票。为了让银行有底气放贷,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制度出现了。有风险?不怕!政府出钱一起扛,以此来激励各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

  2014年8月,《河南省小型微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实施,通过资金支持来分担一部分小微企业的贷款风险,它的支持对象分为两部分,一是我省境内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只要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即可申请风险补偿;第二类是设立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资金的省辖市、有关县(市),按照设立到位资金规模总量不高于30%给予一次性奖励。

  目前我省风险补偿资金规模为8亿元,按照5亿元用于金融机构、3亿元用于市县的奖补比例测算,能够撬动增加1000亿元的银行信贷资金供给,拉动各市县设立到位风险补偿资金规模约15亿元。

文章关键词:民间投资;融资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间投资新观察之一:“新常态”前“敢出手”

    可见,只要坚定走转型、走创新的路子,坚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民间投资遇到的就不是“三座大山”,而是“金山银山”。可以说相对于国有控股企业投资,民间投资更代表着社会资本的投资活跃度,往往成为观察中国经济活力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

  • 洛阳市强力举措促进民间投资

    8月5日,在洛阳市吉利区,由民营企业河南万众集团公司总投资27亿元的热电联产燃气电厂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洛阳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2%,高于全省7.8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82.6%,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

  • 民间投资滞后地区将被督导 国务院要求出台公平竞争举措

    从7月中旬开始,国家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成立督导组,对民间投资体量大、同比增速下降较快和近期民间投资增速滞后的省(区、市),组织开展重点督导。财政部要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抓紧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推动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 国办八大举措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记者7月4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财政部要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抓紧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推动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 国家发改委:部署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召开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发展动能进行了全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指出,发展改革系统要紧紧围绕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 杭州民间投资投向结构逐步均衡发展

    省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民间投资主要投向二、三产业,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二者合计投资4962亿元,占全省民间投资的86.3%。其中,制造业投资2523亿元,增长15.8%,占民间投资的43.9%;房地产业投资2439亿元,增长18.8%,占民间投资的 42.4%。

  • “新36条”细则将密集出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日透露,继铁道部、卫生部之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健康发展而制定的细则将密集出台。答:境外投资成为民间资本新的重要投资渠道,但对民营企业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 我省去年民间投资同比增29.1%

    4月15日,记者从省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报告中获悉,我省去年民间投资增长贡献率不断提高,投资增长内生动力继续加强,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近八成。数据显示,2011年,全省民间投资完成13330.43亿元,同比增长29.1%,民间投资增速高于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8.7%。

  • 河南统计局发布消息前7月我省民间投资超1万亿元

    8月27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消息,今年前7个月,全省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九成。

  • 北京前三季度GDP增7.7% 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今年1-3季度,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66.2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7%,增速与上半年持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