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民间投资新观察】之六:“亲”+“清”=“暖”

2016年10月19日10:07  来源:映象网

5034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现在官商“勾肩搭背”的少了,但一些民营企业找有关部门办事,除了“弹簧门”、“玻璃门”和“旋转门”这“老三门”外,又多了个“没门”。没门就是怕与民企接触惹上麻烦,干脆也不给民企办事儿了。那么在政府与民企之间“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该如何构建?政府怎么做才能让民间投资这盏灯亮起来?节目开始我们先到鹤壁去看看,来了解“九个博士和这盏灯”的故事。(主持人手拿国立光电的新产品声控台灯 穿越至鹤壁国立光电展示厅)

  这里是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除了我手里拿着的这个复古的高科技LED节能煤油灯外,他们还有上百种新研发的光电智能产品。(演示会对话的智能台灯)作为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国立光电由9名留美博士回国创办,2014年当年开工建设,当年项目投产,当年出口欧美,当年股市挂牌,创造了“九个博士一盏灯”的佳话。

   两年前,在半导体物理学博士朱明甫的带领下,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博士团队,回到家乡鹤壁创业。

  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甫:“从我们刚回到鹤壁的时候,政府的帮扶小组帮我们代办各种手续,-带领我们实现了当年项目落地当年项目投产当年股市挂牌儿这样一个鹤壁速度”。

  在国立光电公司门口,记者遇见了鹤壁市淇滨区工信局局长王军山,每到周三上午,他都要来企业转一圈。

  记者:“我看这里还有您的专用停车位,是不是有点太高调了”。

  鹤壁市淇滨区工信局局长王军山说:“我们不仅有专用的车位,楼上还有服务组的专门儿办公室,我们服务企业就是要高调”。

  而在两三年前,王军山可不敢这么高调。不少基层干部有顾虑,怕说闲话,不敢和企业老板走太近 。

  王军山:“现在咱们鹤壁市委市政府,专门儿建立了重点服务帮扶机制,就像国立光电公司就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工信局局长淇滨区政府副区长任组员,我呢就是企业的首席服务员”。

  知道今天王局长要来企业,国立光电公司董事长朱明甫早早地就来到了区政府驻企业服务办公室,请他帮助协调21路公交车线路延长的问题。

  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明甫:美中不足的是离这个高铁站就有一站的差距,我们很多外地单位客户,现在下了高铁之后很难直接到达我们公司。

  经过实地查看,王军山决定尽快向市政府汇报,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两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立光电公司获得了国家近千万的专项资金支持,他们研发的LED灯具通过光引擎技术,用电效率提升90%,在全球同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节能智能的产品加上国家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使得国立光电的销售额连续两年翻番,总投资4个多亿的光电园区二期工程将于年底开工建设。

  朱明甫:“两年多以来政府这么高调的进行贴心的服务,让我们对于继续追加投资,促进企业发展有了更强的信心”。

  记者王喆:“我们现在体验的是鹤壁市国立光电光控节能路灯示范大道,得益于当地高调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 鹤壁国立光电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相信九个博士一盏灯的故事 还会继续流传下去”。

  这里是南阳市以北30公里的鸭河工区,三年前这里还满是荒草,现在共有六十多家企业入驻,投资金额达2000多亿元,其中大多数是民间投资 当地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局长是老板的秘书。

  第一个享受到局长秘书般服务的是53岁的企业家朱云,去年他在鸭河工区投入2亿元做光伏产业,为方便企业办事,鸭河工区专门在发改招商局给老朱提供了一间办公室,二十多项审批手续,一天就能办完。

  南阳鸭河工区招商办公室主任陈中林:“工区这二楼都是我们各局局长办公室,-我们这儿的局长们可以说都是老板的秘书,随叫随到”。

  南阳富达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云:“我们刚来的时候也确实有很多顾虑,-通过实践,不仅是我们没有感受到人家的吃拿卡要,反倒是我们经常吃人家的食堂”。

  不到一年,老朱就打算扩大规模,投资8.2亿元的二期光伏发电项目已开工建设。和朱云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洛阳伊川电力集团的董事长霍斌,作为一家在洛阳经营了十几年的老企业, 霍斌感受最深的是当地政商关系的新变化。

  伊电控股集团董事长霍斌:“原来是上门儿找事儿,现在是主动上门儿办事儿”。

  在财务室记者看到,这家企业用于公务接待的费用连年下降,今年几乎为零。风清气正的政商新生态,也让伊川电力吃了定心丸。公司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的中原地区最大的铝产品物流产业园已正式启动。

  伊电控股集团董事长霍斌:“开完会,各走各的,现在看是在这方面人情薄了,实际上大家关系更近了--把精力都集中在生产经营方面”。

  为了避免出现“亲”而不“清”,洛阳还出台“负面清单”,让干部和企业家清楚什么该做、什么不能碰。前不久,汝阳县内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吴某等三人,就因为接受企业宴请,被分别给予行政记过和警告处分。

  洛阳市纪委宣传部部长王爱灵:“全面整顿“吃拿卡要”等行为,开展督查巡查,发现问题严格惩处”。

  有参天大树的地方,必然是一方沃土。今年上半年,洛阳市民间投资完成1904.8亿元,增长 12.6 %,分别高于全省、全国 10.5个和7.8个百分点。洛阳“亲商、富商、安商”的发展理念和鲜明态度,让民间投资逆势上扬。(穿越回演播室)今年8月,河南出台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暂行办法,对党政领导干部等与商人的交往列出了标准,让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为企业服务有章可循、理直气壮,民营企业经营更加规范。只有让民营企业在河南这块土地上发展得好,民间投资才会更有信心,投资预期才会增强,市场体系才更具活力,河南发展也才能更加健康。

  下面我们有请著名时事评论员杨禹先生,听听他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哪些看法。

  构建一个良好的政商关系,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生存环境,社会关系,从全国来看,目前政商关系在不断的好转,但也还存在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比如说有些地方存在非常明显的变字,就是企业它面对的市场环境,相关的政策等等老在变,这个变是超乎他的预料,让他觉得缺少前进一步的勇气了,很多政商关系跟一些地方领导的个人因素相关,而缺少跟这个地方制度性的相关,这样就让人觉得有点儿把握不住,我们要看到全国很多地方还存在着这种难题,这种亟待解决的问题,以此为突破口来解决并且提高咱们河南政商关系的质量,这个质量我想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所谈到新型政商关系,亲和清这两个字是再好不过能概括,总书记在讲亲清两个字的时候,我恰好就在现场,也听到了当时很多企业家们的反应,我想总书记讲这亲清两字,是从两个方面来讲,既对党政干部讲,也对民营企业家讲,言外之意就是这个新型的政商关系,要靠双方来努力,政府的干部们,要做到政府这个角色上的亲和清,企业家们也要做到自己这个角色上的亲和清,这两方面的两个亲和清,都做到位了,新型的政商关系才能构建到位,新型政商关系并不直接带来财富,但是它可以带来更多的公平,带来更多的规范,带来更多的透明,带来民营企业家们更多的信心。

  +大象哥:《河南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暂行办法》

  政商之间到底该如何交往?2016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领导干部和民营企业家两个行为主体各自规范及其关系互动的层面上做了深刻阐述。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为此,咱们省纪委联合省监察厅、省工商联等部门专门下发了《河南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暂行办法》。办法全面列出了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厘定“为”与“不为”间的界限,细化政商交往的正当行为,让干部和企业家清楚什么该做、什么不能碰。

  

文章关键词:民间投资;基层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间投资新观察之七】返回咱新鲜有力的家乡

    民间投资是一个和“钱”相关的话题,需要用资金来说事儿。那民间投资跟农民工返乡创业这种需求资金的事业之间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民间投资在脱贫攻坚战中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 杨建国:解决民间投资“遇冷”的关键点在哪?

    就近年来考察和参与区域政府招商的经验来看,民间投资毋庸置疑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国家提出简政放权、提升服务的力度在不断加强,只要坚定走转型、走创新的路子,坚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民间投资的信心将会不断提升。

  • “民间投资新观察”系列报道二: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对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来讲,融资难题一直是成长路上的一块绊脚石,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又该怎样破除呢?昨天,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民间投资新观察”系列报道第二集《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 《民间投资新观察》(二) 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民营企业要发展壮大始终绕不开一个字——钱,流动的资金对企业来讲就像是人身上的流动血液,一旦失去了补给,丧失了活力,企业就会“生病”,甚至倒下。没有融资,就谈不上投资。对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来讲,融资难题一直是成长路上的一块绊脚石,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又该怎样破除融资瓶颈,以促进民间投资呢?这是一家郑州的动漫公司,动画发行覆盖了北美和欧洲,连续六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今年初他们策划了一部520集的大制作,您看动画人物已经草绘完成,可是因为缺乏启动资金,企业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

  • 民间投资新观察(二):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民间投资新观察(二):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 民间投资新观察之一:“新常态”前“敢出手”

    可见,只要坚定走转型、走创新的路子,坚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民间投资遇到的就不是“三座大山”,而是“金山银山”。可以说相对于国有控股企业投资,民间投资更代表着社会资本的投资活跃度,往往成为观察中国经济活力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

  • 洛阳市强力举措促进民间投资

    8月5日,在洛阳市吉利区,由民营企业河南万众集团公司总投资27亿元的热电联产燃气电厂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洛阳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2%,高于全省7.8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82.6%,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

  • 民间投资滞后地区将被督导 国务院要求出台公平竞争举措

    从7月中旬开始,国家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成立督导组,对民间投资体量大、同比增速下降较快和近期民间投资增速滞后的省(区、市),组织开展重点督导。财政部要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抓紧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推动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 国办八大举措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记者7月4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财政部要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抓紧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推动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 国家发改委:部署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召开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发展动能进行了全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指出,发展改革系统要紧紧围绕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 杭州民间投资投向结构逐步均衡发展

    省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民间投资主要投向二、三产业,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二者合计投资4962亿元,占全省民间投资的86.3%。其中,制造业投资2523亿元,增长15.8%,占民间投资的43.9%;房地产业投资2439亿元,增长18.8%,占民间投资的 42.4%。

  • “新36条”细则将密集出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日透露,继铁道部、卫生部之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健康发展而制定的细则将密集出台。答:境外投资成为民间资本新的重要投资渠道,但对民营企业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 我省去年民间投资同比增29.1%

    4月15日,记者从省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报告中获悉,我省去年民间投资增长贡献率不断提高,投资增长内生动力继续加强,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近八成。数据显示,2011年,全省民间投资完成13330.43亿元,同比增长29.1%,民间投资增速高于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8.7%。

  • 河南统计局发布消息前7月我省民间投资超1万亿元

    8月27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消息,今年前7个月,全省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九成。

  • 北京前三季度GDP增7.7% 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今年1-3季度,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66.2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7%,增速与上半年持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