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相关报道 > 正文

【民间投资新观察之七】返回咱新鲜有力的家乡

2016年10月21日07:58  来源:映象网

5034

  王建东 郑凯 陈萍 赵旭阳 户文杰 段国超 李洋 郜杰 刘岩

  民间投资是一个和“钱”相关的话题,需要用资金来说事儿。那民间投资跟农民工返乡创业这种需求资金的事业之间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民间投资在脱贫攻坚战中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我们先来郑州的一家农庄看一看(穿越到荥阳农业生态园走廊)。这里就是荥阳高村乡史坊村今年夏天刚刚开放的一座农业生态园,占地500亩,投资超过800万。每逢节假日都会吸引大批城里人前来游玩。庄园的创办者,正是当地一位在外闯荡了20年的返乡创业农民工。

  张海军今年50岁了。1995年,由于他看不到在农村发展的前景,南下广州打工。经过多年打拼,皮具生意越做越红火。但是最近几次回老家,家乡的变化让他又萌生了新的想法。

  张海军:现在环境好了,农村的面貌是焕然一新了。(经济发展)很有活力。我想,为什么别人在我家投资,我自己不能回来投资呢?

  回乡创业,张海军也不是一时兴起,看中了国家土地流转的好政策,他心里早有了谋划。

  张海军: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但是真正的农业还没有真正做出来,比如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有机农业

  回乡的第一年,张海军就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果树和经济林。2015年,他又有了打造农业休闲庄园的计划。当地政府协调资金300万帮他修建基础设施,庄园很快建成,并带动了附近7个村庄近百名老乡就业。

  张海军:观光园,养殖园,采摘园都要建起来,再投资2000万左右吧。

  目前,象张海军这样,河南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开始返乡创业。2015年共发放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超过54亿多,帮助扶持9万多农民工创业,今年8月,我省又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在未来4年内,我省每年将发放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60亿元,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15万人,加大资金和技术两个方面的支持。

   河南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吕志华:引导他们回乡创业,不仅可以促进由“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益向“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创业效益转变,还能够使人才回归、技术回流

  在各种给力政策的引导下,今年上半年河南新增返乡创业人员6.03万人,同比增加20%。

  主持人:我现在来到了台前县打渔陈镇,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是整齐的厂房,厂房外面还有这么一行大字:台前县扶贫就业基地708号。708这样的编号有什么含义?在国家级贫困县台前,民间投资遇上脱贫攻坚,又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呢?

  镇里的干部告诉我们,708就相当于这个扶贫就业基地的“身份证号”。其中7代表打渔陈镇,08则表明这是镇里的第8个扶贫就业基地。在台前,像这样的扶贫就业基地已经建起了113个。708号基地是一个童装厂,老板是回乡创业的杨纪彬和姜玉芬夫妇。不过夫妻俩去年创业时可没这样的规模。

  姜玉芬:就是在老家自己院里就有三间房子,客户想上厂里面看看,也不敢带人家来,大订单也不敢接,做不出来

  今年3月,县里搞精准扶贫,要建设一批扶贫就业基地,想让杨纪彬夫妇把厂设到基地来。双方一拍即合,在县扶贫办的协调下,投资200万元的新厂很快就建成投用了,生产设备从原来的20多台猛增至近六十台,20多名贫困户也经过统一培训正式上岗。如今,童装厂的产量比以往增加了两倍,品牌也小有名气,在郑州、西安等地还开了专卖店。

  杨纪彬:如果靠咱自己的实力,发展到这个程度得三年,现在县里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正好让咱赶上了,提前实现梦想了

  截止目前,我省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共有60多万,直接带动就业人口200万,成为拉动民间投资,活跃民营经济的重要力量。根据河南省《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省将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100万人,带动就业1000万人左右。 

  主持人:从各地的采访来看,民间投资不仅在先进制造业、新兴高科技产业可以大有作为,甚至在广大农村扶贫攻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领域都蕴藏着巨大潜力。(穿越回演播室)农民工返乡创业,不仅增加民间投资。更重要的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民间投资新观察》7期系列节目今天进入尾声。通过节目不难看到,民间投资的天性是追求收益。只要我们除歧视,给予公平待遇,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建立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利用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我省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机遇条件,提振民间投资,绝对有空间、有办法、有现实的路子可走,聪明的民间资本也一定能够在经济社会大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下面我们有请著名时事评论员杨禹先生,听听他的看法。

  著名时事评论员杨禹:从荥阳的农业生态园到台前县的扶贫基地,我们看到了像张海军这样的回乡创业的这些返乡农民工们,其实,他们当年离开家乡是奋斗,今天回到家乡也还是在奋斗,他们不是在向家乡父老来索取,他们带着家乡父老一起在创业,创造。我们的家乡也并没有停留在过去,而是用更丰富的发展的机会,更好的市场营商的环境,来迎接这些返乡民工,可以说,返乡农民工给河南民间投资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新的空间,同时也促动了河南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过去的这七集报道当中我们认识太多的生动的这些人们,他们既有活跃的民间投资者,也有站在他们身后提供公共服务的党政干部,其实民间投资的难题,显而易见,克服这些难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看到民间投资的发展,它既是一个深刻的发展命题,更是一个深刻的改革命题,它需要一部分人先动起来,也需要大家全社会来共同努力,它既需要我们有眼前非常强大的紧迫感去攻坚克难,同时呢,也需要大家咬定青山不放松,有足够的耐心和韧劲,把这些关系在我们的努力当中,一点一滴地处理好,实践好,我想不仅我们的民间投资会有一个崭新的面貌,不仅有更多的张海军会来到我们面前,而且河南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会更有新鲜感和力量感。

文章关键词:民间投资;家乡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间投资新观察】之六:“亲”+“清”=“暖”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现在官商“勾肩搭背”的少了,但一些民营企业找有关部门办事,除了“弹簧门”、“玻璃门”和“旋转门”这“老三门”外,又多了个“没门”。

  • 杨建国:解决民间投资“遇冷”的关键点在哪?

    就近年来考察和参与区域政府招商的经验来看,民间投资毋庸置疑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国家提出简政放权、提升服务的力度在不断加强,只要坚定走转型、走创新的路子,坚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民间投资的信心将会不断提升。

  • “民间投资新观察”系列报道二: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对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来讲,融资难题一直是成长路上的一块绊脚石,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又该怎样破除呢?昨天,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民间投资新观察”系列报道第二集《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 《民间投资新观察》(二) 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民营企业要发展壮大始终绕不开一个字——钱,流动的资金对企业来讲就像是人身上的流动血液,一旦失去了补给,丧失了活力,企业就会“生病”,甚至倒下。没有融资,就谈不上投资。对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来讲,融资难题一直是成长路上的一块绊脚石,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又该怎样破除融资瓶颈,以促进民间投资呢?这是一家郑州的动漫公司,动画发行覆盖了北美和欧洲,连续六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今年初他们策划了一部520集的大制作,您看动画人物已经草绘完成,可是因为缺乏启动资金,企业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

  • 民间投资新观察(二):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民间投资新观察(二):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 民间投资新观察之一:“新常态”前“敢出手”

    可见,只要坚定走转型、走创新的路子,坚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民间投资遇到的就不是“三座大山”,而是“金山银山”。可以说相对于国有控股企业投资,民间投资更代表着社会资本的投资活跃度,往往成为观察中国经济活力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

  • 洛阳市强力举措促进民间投资

    8月5日,在洛阳市吉利区,由民营企业河南万众集团公司总投资27亿元的热电联产燃气电厂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洛阳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2%,高于全省7.8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82.6%,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

  • 民间投资滞后地区将被督导 国务院要求出台公平竞争举措

    从7月中旬开始,国家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成立督导组,对民间投资体量大、同比增速下降较快和近期民间投资增速滞后的省(区、市),组织开展重点督导。财政部要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抓紧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推动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 国办八大举措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记者7月4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财政部要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抓紧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推动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 国家发改委:部署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召开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发展动能进行了全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指出,发展改革系统要紧紧围绕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 杭州民间投资投向结构逐步均衡发展

    省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民间投资主要投向二、三产业,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二者合计投资4962亿元,占全省民间投资的86.3%。其中,制造业投资2523亿元,增长15.8%,占民间投资的43.9%;房地产业投资2439亿元,增长18.8%,占民间投资的 42.4%。

  • “新36条”细则将密集出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日透露,继铁道部、卫生部之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健康发展而制定的细则将密集出台。答:境外投资成为民间资本新的重要投资渠道,但对民营企业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 我省去年民间投资同比增29.1%

    4月15日,记者从省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报告中获悉,我省去年民间投资增长贡献率不断提高,投资增长内生动力继续加强,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近八成。数据显示,2011年,全省民间投资完成13330.43亿元,同比增长29.1%,民间投资增速高于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8.7%。

  • 河南统计局发布消息前7月我省民间投资超1万亿元

    8月27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消息,今年前7个月,全省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九成。

  • 北京前三季度GDP增7.7% 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今年1-3季度,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66.2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7%,增速与上半年持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