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中招改革从明年初一新生开始实施 体育纳入"必考"

2016年10月21日06:59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 王红)随着高考改革不断深入,中招制度改革也将随之启幕。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按照教育部的部署,河南省中招制度改革将从2017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

  中招“两考合一”河南已先行

  【新政】据介绍,9月18日,教育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要求,今后,将把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现“一考多用”,减轻学生多次备考负担。

  【回应】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05年起我省就将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中招考试合并进行,实行“两考合一”、全科纳入、分级实施。

  体育纳入中招“必考”科目

  【新政】教育部要求,今后,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要将体育也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第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同时,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由试点地区确定其他纳入录取计分科目,防止群体性偏科。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但并不要求将所有科目纳入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以免增加学生负担。

  【回应】按照河南现行的中招政策,将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7门课程确定为省统考科目,计入中招录取总分;其他科目由地市组织实施,一般不计入中招录取总分。同时,为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逐步增加体育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分值,体育分值由30分增加到7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由15分增加到30分。积极鼓励洛阳、济源等地将艺术、信息技术、地理、生物等纳入中招计分科目,并给予适当分值,引导学生学好每一门课程。

  下一步,我省按照国家全科纳入的原则,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合理确定全省统一考试科目和地市组织实施的考试科目数量。

  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

  【新政】教育部规定,今后要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招生名额适当向农村初中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回应】目前全省各地分配生比例普遍高于当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50%,有效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我省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激发学校办学活力。2016年,按照不超过民办普通高中年度总招生计划20%的比例安排跨省辖市招生计划,统一安排在面向全省录取批次。

  下一步,我省计划试办一批综合性高中。适当推迟首次普职分流时限,给学生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进一步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

  启动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试点

  【新政】教育部要求,要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

  【回应】下一步,我省将启动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试点,给予办学特色明显的部分普通高中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用于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同时,我省将严格规范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将自主招生的各个环节和录取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改革核心:破解“唯分数论”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教育部的改革意见,下一步我省将积极探索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录取模式。

  其一,我省计划从2017年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实行中招考试科目必考科目加选考科目改革,引导学生打好共同发展基础,促进个性发展,培养兴趣爱好。将从省统考科目中选择部分科目作为中招录取计分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科目外,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确定其他具体科目及数量,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

  其二,今后我省将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的参考和依据。我省将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将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注重写实记录,突出个性特点,形成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提供给高中学校招生使用。建立全省统一的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

  具体执行中,是由省级提出统一要求,市级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高中制定具体使用办法。同时要加强公示监督,确保公开公正。

文章关键词:综合素质评价;自主招生;国家课程;我省;录取批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明年河南初一新生实行中招新政 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我省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和历史这7门课程纳入全省省考科目,并纳入中招考试的计分科目。参照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将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个方面纳入评价内容。

  • 小升初新政深度解读:第三方联合评价会评价什么?

    理科项目——低年级数学魔力思维课程、高年级新思维数学、中学金牌数理化,文科项目——低年级童言童语、魔法作文、高年级天雅语文等课程,均顾及孩子的综合发展及可持续学习需求。

  • 担心孩子没学上?郑州今年建30所中小学

    今年,郑州还将拟定《市区高中阶段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方案(2016-2018)》,启动市区三环以内普通高中外迁工作,新建、迁建三环以内高中段学校4-5所。据李陶然介绍,郑州市教育局规划在未来三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90所,平均每年30所,中小学校消除特大班额,大班额比2013年减少60%以上。

  • 民办初中举行综合素质评价

    6月27日至28日,郑州市民办初中举行综合素质的评价,有些考题仍难住了很多考生和家长。

  • 综合素质评价必须配套录取制度改革

    教育部16日公布两个重要文件——《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以及《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根据这两个意见,明年起高中将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分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项,中学须真实记录学生3年表现,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重要参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学生可以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有一定了解后确定选考科目。

  • 郑州民办小升初考试内容被吐槽

    语文和英语还马马虎虎,数学,各种看不懂,无从下手。

  • 河南高招将实行成绩+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

    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今年年底,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3%左右,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100所,努力实现城乡幼儿就近入园、方便入园。

  • 中考改革削减加分项目_2017中考改革新方案出炉"两考合一"取消

    中考改革削减加分项目_2017中考改革新方案出炉:“两考合一” 取消艺术体育加分  教育部昨天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介绍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他强调,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

  • 2017年初一新生试点改革:考试科目为语数外体育+选考科目

    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由试点地区确定其他纳入“录取计分科目”,防止群体性偏科。此次,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入学的新初一学生开始,现在的初中在校生、非试点地市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不变。

  • 2017年初一新生试点:毕业考中考“两考合一”

    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由试点地区确定其他纳入“录取计分科目”,防止群体性偏科。此次,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入学的新初一学生开始,现在的初中在校生、非试点地市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不变。

  • 教育部公布中考改革方案:将于会考合二为一

    教育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上海未来中考改革方案正在酝酿,未来的方向或是在教育部方案的大框架下,将基础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结合。

  • 教育部公布中考改革方案

    教育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上海未来中考改革方案正在酝酿,未来的方向或是在教育部方案的大框架下,将基础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结合。

  • 中考改革细节: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

    这次改革的目标在于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克服唯分数论。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一个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 河南高考改革方案公布 考试不分文理科

    省教育厅文件通知:  1、关于印发《河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2、关于印发《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我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图解:

  • 郑州民办小升初综合素质过程性评价首日报名现场火爆

    一大早,家长们就带着孩子前往报考的学校排队评价。其中,过程性评价由各学校自主进行;阶段性评价由各民办初中学校联合进行,考生就近选择评价地点,不多次组织进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