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高架桥下待建花坛 市民:光照不足,能否改成停车场?

2016年11月04日06: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光线暗淡的高架桥下并不适宜种植绿化苗木,可否规划为停车场?

  □记者李岩实习生王梦然文洪波摄影

  核心提示|2015年1月开工建设的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桥下施工目前仍在进行。有市民提出,部分路段高架下光线很差,不适合植物生长,能不能因地制宜将待建的花坛改建为停车场等便民设施?

  该建议是否具有可行性?各方如何看待?大河报记者11月2日、3日进行了实地观察,并采访了沿线企事业单位人员、林业专家及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等相关方面。

  探讨|农业路高架桥下的待建花坛,能改建停车场吗?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郑州市农业路与经二路交叉口附近一处小区的马先生,每次路过农业路高架桥下看到已经修建成形的花坛,都会想到一个问题:高架桥底下光线这么差,种植绿化苗木到底合适不合适?

  马先生说,据他观察,从花园路到中州大道路段的农业路高架桥,因为临街几乎都是高楼,而且高楼距离桥体很近,使得高架桥下光线即使在白天也很昏暗,“走在这桥底下,很有在隧道通行的感觉”。

  “光线不行,种树种草也不会长太好,这里能不能趁现在绿化植物还没栽上,改建成停车场?附近停车场太紧张了!”马先生说。按照他的说法,城市规划建设不能“一根筋”,应当因地制宜。像农业路高架桥的情况,如果部分地面花坛能改建停车场,可以弥补一下周边停车位严重不足的现状,方便周边市民生活。

  这个想法,并非马先生一人独有,很多受困于停车难问题的沿线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都有类似的呼声。在提出该改建建议的同时,还有市民以之前郑州市某条立交桥下种树而后整改的案例,来探讨这种高架桥下空间利用如何更具科学性。

  “建设高架桥时间跨度两年多,沿街很多门店都关门了。如今,本就不太宽的道路又逼近很多店的门口,若再不规划一些停车位,不少门店今后的经营恐怕会是雪上加霜,难以为继了。”沿街某餐饮机构的负责人说。

  走访|部分路段桥下光线确实差,沿线停车普遍困难

  11月2日下午3时30分,经实地走访,市民提及的桥下光线较差问题确实存在。虽是白天,阳光灿烂,但从中州大道一直到花园路、经七路,农业路高架桥下的光线一直很差,走在桥下阴森森的,真有点隧道的感觉。记者看到,农业路沿线临街建筑与高架桥的距离普遍都不宽,最近的目测只有几米距离。特别是在经二路至政七街路段,以及经七路口、天明路口等处,因路南的高楼密集且紧临高架桥,桥下光线尤其昏暗。

  花园路向西的农业路高架桥下,因农业路路南的现有高楼相对较少,光线稍好,但相比处于开阔地带的三环高架桥等,这里的光线依然算不上敞亮。

  目前,位于农业路高架桥下路面中央、沿桥下主桥墩圈建的带状花坛已基本成形,目前全线尚未种植绿化苗木。花坛内大多还裸露着水泥块等建筑垃圾,没有铺设黄土,部分路段甚至连花坛还没开始建设。大河报记者发现,在高架桥修建之后,部分路段的非机动车道、慢车道已经逼近沿街门店。在经三路口、东明路口、花园路口等处,二者最近距离甚至不足1米。如果不占用花坛,路面停车位几乎不存在空间。

  而记者了解到,虽然桥下花坛的宽度不宽,大约在6米左右,但因为较长,如果将花坛改建为停车场,仅仅从中州大道到花园路段,就可以斜向停放很多车辆。对改建停车场的建议,沿线多家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很赞同。“桥下种树肯定长不好,种草没效果,要能建成停车场就好了,毕竟沿线停车位都太少了,办事很不方便。”一家行政机关的保卫科工作人员说。

  回应|主干道一般不规划停车场,采纳可能性不大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官方网站的公示资料显示,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西三环—中州大道)的规划公示共有3次,分别是2011年3月21日、2013年11月26日、2014年8月11日,公示期限均在一个月左右。

  上述三次公示内容一致,附带的农业路高架桥匝道段规划横断面图、农业路高架桥标准段横断面图(西三环—嵩山路)、农业路高架桥标准段横断面图(南阳路—中州大道)三幅规划图上,地面道路中央均为BRT车道,均没有显示绿化带。仅有的绿化,是位于道路地面两侧的行道树。不过,这三个规划公示均为批前公示。批后公示,该网站并未显示。

  针对桥下绿化带建设问题,郑州市园林局宣传办公室有关负责人11月2日下午表示,该工作因工程尚未移交,目前还是由郑州市政府成立的农业路快速通道项目部负责,建不建绿化带他们管不了。

  农业路快速通道项目部工作人员当天下午说,桥下的绿化带虽然还没开始绿化,但在其他配套工程完工后肯定是会建设的,“因为规划设计的有”。

  11月2日下午,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交通规划处工作人员受访时证实,中央隔离绿化带确实是农业路高架桥地面道路规划内容之一。

  针对市民提出的部分桥下花坛改建停车场建议,该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郑州市的相关要求,主干道路面为了保通,一般不规划停车场。同时,他认为,如果道路中央建设停车场,也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这个建议想法不错,但问题也很多,采用的可能性不大。”他说。

  规定|公共服务设施满足不了需求,修改规划有法可依

  年届八旬的河南省林科院研究员董云岚表示,绝大多数绿化苗木的健康生长,都是需要充足阳光的,即便是耐阴植物,也需要阳光的足够照射,但现在农业路不少路段的光照偏少,不太适合搞绿化。“规划部门增加绿化的初衷很好,但如果不考虑实际情况,不注重植物的生长规律,往往会事与愿违,得不偿失。”他说。

  而对规划部门的说法,不少人不以为然。一位刘姓市民在11月3日说,如果主干道不规划停车场,那也应该一视同仁,“为啥金水路、中州大道的桥底下,都建设有停车场,而且中州大道的公交大型停车场,还毁掉了之前部分已经建好的绿化带?”

  对此疑问,大河报记者11月2日采访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交通规划处时,也曾询问该处工作人员。该处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解释说,那些一般是单位的内部停车场,不对外开放。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多部法律法规,已经出台的规划,并非不能修改。2010年2月1日起新修订实施的《郑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就规定,在多种情形下,规划部门可以对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修改,并有程序可循。

  这些情形包括:因总体规划发生变化,对城镇布局和功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基础设施或者公共服务设施难以满足城

  镇发展需要,且不具备更新条件的;因实施涉及公共利益的国家、省、市重大建设工程或者重点工程建设需要修改的;经组织编制机关组织论证,认为确需修改的。

  他山之石|高架桥下能干点啥?

  建设立体停车场

  沈阳南北快速干道高架桥段竣工通车后,一个高智能、现代化的机械立体停车场,在南北快速路北部高架桥桥区内开建,这是沈阳市首个设在高架桥下的高科技停车场。该停车场是一座4层水平循环式立体停车场,共128个泊位,可大大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

  建公共自行车租车点

  “太原公共自行车几乎都是在路边的,下雨下雪也只能淋着,没有遮挡的东西。”太原市民魏先生说,尤其下雨天后看到被淋的公共自行车,总担心生锈了、损坏了,“如果公共自行车点建到高架桥下,就能避免淋雨了。”魏先生说,不是让已有的自行车租赁点折腾换地方,但太原还要修建新的高架桥,新的高架桥下是否能考虑修公共自行车租车点呢?

  建环卫工休息室

  在一些高架桥下,可以给环卫工建个休息室,冬天可以躲风,喝口热水。到了晚上下班,东西还能放在休息室里,也不用担心丢了或者被破坏。

  建慢行交通系统、公交港湾、公共厕所等

文章关键词:农业路;耐阴植物;绿地;光照;绿化带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7日到19日郑州农业路部分路段将停水

    昨天,大河报记者从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悉,为配合农业路施工需对供水管网进行改迁,于17日到19日,对农业路部分路段实施停水。

  • 郑州农业路开始全面铺装 沥青一铺离完工更近一步

    据了解,此次开始全面铺装的,是农业路南阳路以东段的地面道路面层沥青。本次沥青铺设的过程中,农业路沿线地面道路人行道板砖、护栏,交通信号灯等附属设施设备也将逐步开始建设安装。

  • 明起花园路口下桥匝道封闭

    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建设部消息,为配合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沿线自来水管网迁改施工,经相关部门核准,拟对花园路口东……

  • 郑州农业路高架花园路下桥将封闭施工 工期15天

    河南交通广播记者佑龙 从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了解到:为配合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沿线自来水管网迁改施工,经相关部门核准,拟对花园路口东侧由东向西下桥匝道进行临时封闭。

  • 储水啦!11月5日起,农业路(花园路——经二路)停水两天

    今天,大河报记者从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悉,为配合农业路施工需对供水管网进行改迁,拟于11月5日21:00至11月7日21:00对农业路(花园路——经二路)实施停水,请以上区域用户做好储水准备。市民如有疑问,请拨打供水热线67680000咨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