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教育、交通…… 听省人大代表 建言民生那些事儿

2017年01月20日07:09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环保、教育、医疗、社区、养老、交通……民生无小事,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郑州代表团部分省人大代表也将目光聚焦到咱身边的那些事儿。来听听他们在本次省人代会期间提交的议案建议发出了哪些“民声”?

  郑报融媒记者 裴蕾 张竞昳 董艳竹

  环保那些事儿

  建议开展大气污染

  防治法执法检查

  进入冬季,持续的雾霾天儿严重影响了市民的工作和生活。王晏等13位省人大代表提出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议案。

  王晏代表说,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各地也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改善大气质量,但是,我省大气质量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一些地方大气污染情况依然严重,一些单位和不同程度存在有法不依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我省大气环境质量,特别是冬季,我省一些地方雾霾天数仍然居高不下,污染程度依然严重。而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为保证该法规对违法行为处罚一系列规定能够落到实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检查中,应当突出重点,强调实效,力争通过检查促使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王晏代表表示。

  看病那些事儿

  鼓励社会资本

  进入社区医疗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省人大代表杨万里看来,我省是一亿人口的大省,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构筑以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为基础的城市卫生服务体系新格局,必须把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社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不断丰富城市社区建设内涵。

  杨万里代表建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在满足各项基本功能需要的同时,注意患者就诊条件和医护人员的工作条件;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紧密结合;作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社区居民提供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和医疗、康复等服务的综合性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与养老相结合;放低门槛,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并享受优惠政策待遇,建立社会化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养老那些事儿 建议加大投入,为老人建立动态健康档案

  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养老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目前出台了很多养老政策,如何使这些政策落地,则需要政府部门间加强协调。省人大代表豆雨霞建议,养老服务业从顶层设计到政策出台要做到细化,确保可执行性强,避免政策相互冲突,让政策真正惠及更多老人,惠及养老从业者。

  怎样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豆雨霞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加大老年人健康管理的财政投入,如采购智能穿戴设备,为老年人建立动态健康档案;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为老人提供有关饮食、运动、理疗等系列科学健康管理,让老人远离不良保健品,拥有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交通那些事儿 建议排查修补道路上的坑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是今后一个时期郑州乃至河南发展的一个目标和方向,然而郑州道路上的坑,如未来路、航海路BRT车道,南阳路等路段坑都比较多,不但影响城市形象,而且直接损害着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造成交通参与者财产损失。

  省人大代表杨华民说,看似简单的道路修补,却不太简单,有属于移交过的道路,有未移交的道路;有市政修的路,有区管道路;有建委修的路,有交通委修的路;有地铁修的保通路,有高架修的保通路。如果是市政修的路已经移交管理,出现坑洼尚能修补,如果尚未移交市政部门,或者施工修筑的保通路出现坑洼,则少人问津。

  杨华民代表建议,全市集中排查问题路,限期修补;建章立制,修筑保通路,施工方必须有资质,道路如不符合标准,必须追究其责任。

  教育那些事儿

  建议从政策上

  支持农村民办教育

  省人大代表司国臣十分关注教育均衡发展问题,他与多位代表一起联合建言,扶持农村民办教育。

  司国臣代表说,通过调查,他们发现,农村中有些民办小学办得有声有色,为孩子就近入学赢得了时间,很受家长欢迎。“民办小学和民办幼儿园是对公办学校的补充和完善,也是对公办学校的挑战和竞争,理应得到支持和资助。”司国臣代表说。

  他建议有条件、有规模的农村社区和行政村,可以自筹资金,兴办民办幼儿教育和小学教育,教育部门应给予优惠政策和帮助。鼓励民间和民营企业家投资兴办民办幼儿园和小学,采取师资力量由教育部门派出,民办教师由教育部门负责培训。“两条腿走路”,让九年义务教育真正成为全民共享的公平教育和均衡教育。

  社区那些事儿

  让志愿者参与

  居民区治理咋样

  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其面临的问题更为复杂多样,担负的工作和职能越来越多,这个现状如何缓解?省人大代表李婷建议,尽快修订“河南省实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

  李婷代表建议,尽快启动修订程序,会抓紧组织专题调查研究,明确和规范居民委员会基层社会治理职能,支持和引导居民区内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居民区治理,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协商、社会参与、合作共建”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文章关键词:省人大代表;教育均衡发展;教育部门;事儿;代表建议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人大代表曹平:120多页两会日记看五年变化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将于1月16日开幕,省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河南驿城律师事务所主任曹平在报到后就开始写自己今年的两会日记了。

  • 省检察院征求驻周省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12月22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宝钢带领相关人员来到周口,征求驻周省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明山就周口市检察机关如何落实整改驻周省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要求。

  • 驻郑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莅周调研周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1月30日至12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白红战带领部分驻郑州市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莅周,调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市长刘继标,市委副书记李德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富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庄、张明山,副市长王田业,市政协副主席程新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志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德友,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富生等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 省人大代表视察邓州市检察文化建设工作

    8月25日,省人大代表视察组一行16人到邓州市视察检察文化建设工作,省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刘新年、南阳市人大副主任赵景然及邓州市领导罗岩涛、刘建民、赵显三、赵友敬、市检察院检察长齐杰陪同。

  • 省人大代表孟娟:给以郑州为中心的“半小时”核心圈点赞

    在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长谢伏瞻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促进中原城市群一体化,着力构建“一极三圈八轴带”的发展格局让省人大代表、新乡市公安局侦查支队的孟娟很有感触。

  • 河南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将首次实行网上办理

    12月28日,记者从河南省人大了解到,全省人大系统及省政府有关组成部门160多人参加了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工作培训班。在即将召开的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所提的议案建议将首次通过网上办理系统。

  • 省直管模式审批快

    谈及兰考被省政府直管后带来的变化,马娜很兴奋,“去年,省里正式下发了兰考县等10个县(市)被省政府直管的消息后,兰考县从上到下都很高兴。”马娜说,兰考县被省政府直管后,给了兰考人很多新期待,相信伴随着各项政策的出台,兰考这个焦裕禄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发展前景一定更加美好。

  • 省人大代表建议实行立法回避制 防止立法部门化

    遛狗不牵绳,任由狗咬人;狗屎满大街,处处踩“地雷”……尽管《郑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已经出台6年,但不少市民都说,这部法规已是“一纸空文”。

  • 高天增:倡节约止浪费需要制度化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小孩子经常背诵的诗,反映的是对节俭这一传统美德的倡导。针对奢靡浪费,省人大代表、河南广安生物公司董事长高天增等提出议案,建议制定《河南省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条例》,用法规的方式提倡节俭,杜绝铺张浪费。

  • 改变作风 首先要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省人大代表曹平: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最核心的就是要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