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哈密:指尖上的牡丹绽放洛阳

2017年04月15日10:53  来源:映象网

5034
  • 1/18

  • 2/18

  • 3/18

  • 4/18

  • 5/18

  • 6/18

  • 7/18

  • 8/18

  • 9/18

  • 10/18

  • 11/18

  • 12/18

  • 13/18

  • 14/18

  • 15/18

  • 16/18

  4月14日上午,新疆哈密“指尖上的牡丹绽放洛阳”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河南洛阳八里唐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成为第35届洛阳牡丹文化节的主体活动之一的“河洛文化大集”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独具民族风情的“哈密木卡姆”演出、维吾尔族传统刺绣“牡丹长卷”缤纷呈现,天山南北的至美风光,“密作”系列有机产品,哈密文化旅游展厅格外引人注目。

  哈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瑾出席河洛文化大集开幕式时说,河南省对口援助哈密以来,哈密经济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尤其是推进了两地文化旅游产业交流交融,架起了豫哈两地一家亲的桥梁。正值第35届洛阳牡丹文化节举办之际,牡丹花开,繁花似锦,洛阳牡丹文化节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样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哈密维吾尔族刺绣,3000多年来,一代代的哈密绣娘一针一线记录着花草间、动物间生命的力量,而织就最多的、指尖上流动最美的就是牡丹。今天,哈密牡丹绽放洛阳,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以花为媒,共同绣写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新篇章。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河南对口援助哈密工作的不断深入,将为两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在河洛文化大集开幕式上,李秋瑾代表哈密市委市政府为洛阳市赠送了“哈密牡丹 绽放洛阳”的牡丹刺绣长卷,该长卷长1.65米,宽0.5米, 16朵不同形态、不同颜色的牡丹,在维吾尔族传统平绣及打籽绣的针法下,惊艳绽放。

  据哈密市文体广新局党委书记吴广亮介绍,这幅牡丹刺绣长卷是由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的7名绣娘在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之前,耗时九天赶制而成,就是要在洛阳牡丹节让中原人民感受到哈密刺绣的独特魅力。牡丹的根在中原,却永久绽放在“天山第一城”——哈密,洛阳是牡丹花城,哈密是牡丹绣城。

  绣品图样的设计来自哈密绣郎卡德尔·热合曼的剪纸,卡德尔·热合曼说,他很早就剪好了一幅牡丹的剪纸图案,一直舍不得给别人,这次河南洛阳的牡丹节刚好派上用场,他毫不犹豫的拿出珍藏许久的剪纸图样,与其他六位绣娘共同完成牡丹刺绣长卷。

  哈密市白石头乡塔水村绣娘阿依夏木·提依普说:“河南援建哈密,为哈密人民做了许多好事,我们用绣好的牡丹表达对河南人民的感谢。”

  哈密人喜欢用精美的刺绣作品装点美好生活,一针一线里织就最多的是牡丹。民居院落、葡萄架下、坎儿井旁,花帽上、裙角边、衣襟上、家饰里,多彩的牡丹展示着刺绣的美丽。2016年3月,国家文化部在哈密设立全国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哈密维吾尔族传统刺绣以工作站为支点,逐步探索出一套传统工艺振兴之道,先后亮相上海时装周和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古老的哈密维吾尔族传统刺绣文化与现代时尚文化碰撞,淳朴的维吾尔族绣娘与时尚前沿的设计师团队联袂,智慧光华和艺术魅力同时迸发,哈密“密作”传统刺绣迎来了锦绣新天地。

  推介会上,洛阳市旅游委主任王晓辉与哈密市旅游局局长赵海燕互赠旅游景点门票两万张,双方互赠客源。洛阳市旅游局与哈密市旅游局还签订了“智慧旅游合作协议”,共促两地旅游发展。

  “指尖上的牡丹绽放洛阳”文化旅游推荐会现场,哈密非遗“木卡姆”文艺演出,“哈密绣娘绣牡丹”场景再现,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今年64岁的卢喜周是洛阳市瀍河区的一位退休干部,他告诉记者,听说文化大集有来自新疆哈密的刺绣牡丹,跟老伴专程赶过来,“刚看到新疆的绣娘们在现场绣牡丹,真的很漂亮,很独特,哈密的歌舞表演也很精彩,不虚此行,洛阳和哈密的牡丹都漂亮。”卢喜周说。

  花开两地,并蒂盛放,洛阳、哈密在牡丹花开的季节再次邂逅,缘起于牡丹,情起于“援疆”。

  洛阳,一座牡丹“花城”,华贵的牡丹在河洛大地绽放;哈密,一座牡丹“绣城”, 艳丽的牡丹在灵巧的指尖盛开。千里丝路牡丹为“媒”,哈密牡丹绽放洛阳,绣出丝绸之路交织的色彩,演译最为动人的文化盛会。

文章关键词:哈密;牡丹;洛阳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哈密在郑举办豫哈旅游企业座谈会 推介“甜蜜哈密”

    4月13日下午,以“新疆缩影 甜蜜哈密”为主题的豫哈旅游企业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此项活动由哈密市人民政府、河南省旅游局、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主办,哈密市旅游局、郑州市旅游局承办。

  • 交警将“Z”看成“G” 男子莫名“中枪”被罚款100元

    3月15日,周口车主张先生到周口市交警部门审车,却被告知在新疆哈密市出现交通违法。3月15日,张先生到周口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年审,民警却称,他有个交通违法记录需处理,地点位于新疆的哈密市,只有将违法记录消除,才能通过年审。

  • 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11月16日开通运营

    2014年11月16日,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将开通运营,届时乌鲁木齐南至哈密的运行时间由5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先期开通的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全长530公里,设乌鲁木齐南、吐鲁番北、鄯善北、吐哈、哈密5个运营站。

  • 新疆首条高铁将开通运营

    乌鲁木齐南至哈密的运行时间由5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 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11月16日开通运营

    2014年11月16日,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将开通运营,届时乌鲁木齐南至哈密的运行时间由5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先期开通的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全长530公里,设乌鲁木齐南、吐鲁番北、鄯善北、吐哈、哈密5个运营站。

  • “好想你”枣业正式落地哈密 豫哈两地合作更进一步

    今天(11月18日)上午,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冻干果蔬产品深加工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新疆哈密举行,这标志着“好想你”枣业正式落地哈密,也是深化援疆工作、促进豫哈两地全方位交流合作的一件喜事。

  • 一师附小与哈密教育界开展教育教学研讨活动

    近日,开封市教育局接待新疆哈密地区中小学领导来汴跟岗研修。

  • 哈密地区冰雪旅游节展现“豫哈情”

    (记者李宜鹏 通讯员 郭璐娟)12月21日,素有新疆“寒极”之称的哈密地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最低气温零下32摄氏度。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哈密地区行署副专员张达在开幕式上说:“冰雪节上把河南援疆作为主题,是对我们的鼓励与鞭策。

  • 哈密冰雪旅游节展现“豫哈情”

    12月21日,素有新疆“寒极”之称的哈密地区……

  • 刘剑任新疆哈密地委书记

    据哈密政府网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决定,刘剑任哈密地委委员、书记,芒力克·斯依提任哈密地委委员、副书记、行署专员。2009.04——2009.07,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区政府党组书记兼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