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绿染沱河 情满永城——省长陈润儿莅永调研纪行

2017年05月21日08:43  来源:映象网

5034

  5月17日至18日,省长陈润儿莅临永城,深入汉文化广场、市城乡规划展示中心、沱南生态广场、日月湖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麦客多食品等地,看城市建设、到施工现场、进生产车间,现场实地视察,听取汇报介绍,全面了解我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环境治理和产业转型发展等工作情况。

  

  

  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里,永城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处处绽放的干事激情给陈润儿留下了深刻印象。走一路、问一路,看一路、喜一路,陈润儿对我市工作思路、发展理念、工作举措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为永城加快发展出谋划策、鼓劲加油。他强调,要将城市“提质”和环境改善统筹考量、综合施策,做到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让城市更加宜居美好,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树立“大农业、大食品”的发展理念,走规模化、集聚化路子,优化发展环境,注重科技引领,做好做优做强面粉食品产业。

  “让城市更宜居更美好

  让百姓更幸福更有获得感”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我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让中原更加出彩迈出的重要一步。17日下午,陈润儿来到市城乡规划展示中心,听取了我市市情和城市总体规划建设情况等的介绍。当得知我市目前中心城区面积已达56平方公里,人口55万,城镇化率44.74%,正朝着“城区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100万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奋勇迈进时,陈润儿强调,城镇化不能局限于城区人口的增加,要大力推进就地城镇化和就近城镇化,完善小城镇的功能,促进人口集聚。要注重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在城市建设中,要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地上交通、地下管网、城市道路系统等各类专项规划,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陈润儿还叮咛道,在这些方面,永城有基础、有优势,要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

  当听到我市正加快建设豫鲁苏皖交界地区充满活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致力走出一条具有永城特点、河南特征、中原特色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之路时,陈润儿表示支持。他说,永城区位优势明显,是河南的“东大门”,是联系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要发挥好辐射作用,积极承接产业转接,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有“绿”,城市才更有生机。作为全省最早启动生态市建设的县级市,通过近年来的转型发展,我市已经实现了从以“煤”知名的传统资源型城市到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生态宜居地的华丽转身。目前,我市城市建成区内有公园25处,公园面积194公顷,城区绿化总面积1660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8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81平方米,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在沱南生态广场,错落有致、品种繁多的植物景观引起了陈润儿的注意。他详细询问苗木的引进、栽培和养护情况,希望我市通过增加绿地面积、改善绿化树种、优化植物配置,进一步解决好城市“绿”的问题。陈润儿说,做好绿化文章,要注重通过森林、园林绿地、道路绿化等,形成不同绿色空间。在林种选择上要充分考虑本地适应性,多培育一些“成本低、长势好”的乡土树种。要特别注意增加针叶林、常绿树,增加绿化的多样性,让城市“四季有绿、三季有花”,更加绿色宜人。

  有“水”,城市才更有灵气。在蔚蓝的天空映衬下,日月湖宛如明镜一般,晶莹透澈;湖边“花海”里,薰衣草、玫瑰等二十余种花卉竞相开放。陈润儿为日月湖种植观赏性植物的做法“点赞”,并指出,种植薰衣草等观赏性植物,即具有观赏性,又具有经济价值,要注重拉长下游产业链条,带动产业发展,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日月湖的水质已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看到湖中野生鱼类十分丰富,陈润儿指出,野生鱼类的增多就是水质好的有力证明。他叮嘱有关负责人,要进一步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做好水系的规划和联通,增强水体的流动性,提高水体交换、自净能力,改善水体水质;要着力打造生态湿地,通过种植各类水生植物,放殖鱼类等水生生物,达到净化水质、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水域生态安全的目的。要珍惜水资源,把“水”文章做足做好,让水为城市、为百姓造福。要加快沿湖风景展示区、城市休闲区、生态湿地区和水上活动区等建设,为当地百姓增添新的休闲去处。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让群众享受更多环境红利”

  环境治理是陈润儿此行调研的另一个重点。2016年,我市优良天数264天,超全省平均水平68天,PM2.5和PM10浓度在省直管县(市)中排名第2位。沱河小王河、浍河黄口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按照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切实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成立了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组,制定出台了《永城市2017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永城市2017年持续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永城市2017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办法》《永城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14 2”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将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分解为16项重点工作和36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截至5月16日,我市PM10平均浓度113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70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了17%、12.5%,优良天数84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2天;浍河黄口、沱河小王河、包河马桥地表水责任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

  

  看到这些数据,陈润儿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永城去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今年,又实施了城市环卫“双五”标准,城市管理又有了新提升。这充分说明一个地方的环境只要下功夫就能做好,也说明永城的卫生保洁和城市管理工作是到位的。

  

  陈润儿还叮嘱说,环境保护要解决黑臭水体、大气污染防治等问题,要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环境监管力度,按照“谁污染、谁赔偿、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严格奖惩,让守规者享受发展红利,让违规者切实受到惩罚。永城要总结已有经验,特别是怎么干、怎么思考、工作力度等具体措施,为其他县市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走规模化、集聚化发展路子

  做大做强面粉食品产业”

  2016年,国务院支持河南省在永城开展促进面粉食品产业健康发展试点。为抢抓这一历史性机遇,市委、市政府创新理念方法、强化措施落实,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了“15152”和“1151X”工程,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面粉食品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的政策、措施,在种植、收储、转型升级、优化服务等环节进行了有益探索,进一步推动了我市面粉产业的转型发展,初步探索总结出了一套“永城经验”。麦客多食品就是我市面粉食品产业转型发展的一个代表。

  陈润儿十分关心我市产业转型发展工作。5月18日上午,他又前往位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麦客多食品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走进麦客多生产车间,空气中弥漫着面包的麦香、蛋糕的奶香。在这个国内一流的标准化生产车间里,现代化的烘焙设备、无菌化生产过程让人安心、放心……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的金牌海绵蛋糕、阿胶蛋糕、猴头菇蛋糕等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东南亚,陈润儿十分高兴,对永城做好做优做强面粉食品产业表示肯定,并给予厚望。他要求,要树立大农业、大食品的理念,走规模化、集聚化发展路子,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质量,采取专种、专收、转储、专运、专用等模式,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产品品质。要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调整优化原粮种植结构,促进面粉食品产业健康发展。面粉食品企业要注重科技引领,引用最先进的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坚持走融合发展的路子,发展第三方冷链物流,争取做大做强。同时,还要积极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主动对接、融入长三角。

  

  一言一语总关情。省长陈润儿在永城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是关怀,是鼓舞,是鞭策,更是对永城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中率先实现跨越的厚重期望。

  新阶段、新思路,新发展、新要求,让我们在“务实重干运作,马上办抓落实”的号召中,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中,充分践行“三不”“四机一壶”式好干部要求,沉潜蓄势、加快构筑永城发展的战略优势,在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永城,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实践中奋勇争先!

  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省发改委副主任郜义、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学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风春、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作成等领导参加调研,永城市委书记孟庆勇、市长李中华等陪同调研。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也一同参加了调研。

文章关键词:陈润儿;调研;省发改委;冷链物流;传统资源型城市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陈润儿:扬长避短 创新发展

    2017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站上新起点,也对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提出了新要求。陈润儿寄语在座的各位代表齐心合力、奋发进取,充分利用信阳已有的良好基础和有利的发展条件,在新的一年立足新起点、取得新成效。

  •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谢伏瞻、邓凯、夏杰、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张启生主持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领导陈润儿、叶冬松、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李亚、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在主席台就座。

  • 陈润儿:力争2017年完成投资1.8万亿元

    1月16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 陈润儿:以开放促进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1月12日下午,省长陈润儿到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下午三时,陈润儿首先来到郑州大学,先后考察了河南资源与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医科院、药研院和大科学中心。

  • 陈润儿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1月4日、7日,省长陈润儿分别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座谈会,听取对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就专家学者们聚焦的创新发展这一主题,陈润儿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河南要打好“四张牌”,其中一张牌就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