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跻身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新一线”城市 实力稳步攀高

2017年06月06日07:12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今年我市首次大批量从智利进口蓝莓、车厘子

  端午小长假前,郑州上榜“新一线”城市的新闻,在朋友圈被纷纷转发、踊跃点赞。

  5月3日,QQ大数据发布《2017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郑州以82的年轻指数拿下北方城市榜单第一名。

  这样的利好消息,近段时间接踵而至。大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小到关系百姓民生的水果进口,桩桩件件,让市民既感骄傲,又心生自豪。

  近年来,郑州脚踏实地谋发展,经济总量连攀高峰,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伴随着硬实力的节节攀升,郑州的辐射力、吸引力等软实力也步步高涨,在全国城市版图中的地位稳步提升。

  郑报融媒记者

  侯爱敏 覃岩峰 王红

  跻身“新一线”

  国际巨头纷至沓来

  在“2017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郑州能在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较量中,跻身15个“新一线”城市,主要得益于城市交通枢纽地位日益提升和城市综合功能不断完善。截至目前,郑州已与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及哈尔滨、广州、西安等20个省会城市实现了高铁连接。目前郑州机场开通客运航线186条,客运通航城市94个。

  共享经济、低碳生活,郑州市民积极拥抱新生活、尝试新事物的热情,为城市活力加分,更提升着城市的魅力指数。数据显示,郑州4月份滴滴出行订单同比增长214.6%,每天有近50万人次通过滴滴打车这种智能方式完成出行。郑州快速公交开通8年来,累计服务市民出行高达14.49亿人次。

  2017年5月19日,全球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正式入驻郑州。成为继2016年12月安永华明后,第二家进驻郑州的“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另据透露,“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当中,另有一家事务所也已经计划进郑。无论是普华永道还是安永,高层都不约而同地认为,“河南、郑州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而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合伙人吴港平甚至表示,安永郑州将成为安永在大中华区内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香港的重要分所。

  实力连连攀高 转型步步加速

  有实力才能有魅力。

  郑州吸引力、影响力的节节攀高,正是得益于自身实力的稳步增强。

  经济总量从百亿到千亿元,我们用了13年,而从5000亿元到7000亿元的三个千亿台阶,郑州仅用“十二五”一个“5年计划”就成功跨越。2016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7994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高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年财政进账首破千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1.2亿元,增长14.3%,增速高于全国、全省。

  来自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至2016年,我市GDP年均增速为9.6%,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12位;规上工业增速9.7%,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13位。

  经济新常态下,谁走在结构调整的前列,谁就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十二五”期间,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成效,实现了第三产业比重超过工业比重、现代新兴产业比重超过高耗能比重的两大历史性突破,三次产业增长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的框架初步确立。2016年,全市产业发展继续这一良好态势,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利好不断累积 未来值得期待

  伴随中原城市群、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国家中心城市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相继落地,战略叠加优势,正带给郑州空前的机遇和利好,虽然发展的挑战仍在,但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新生动能也在不断累积。

  郑州初步构建了与沿海相当、与国际接轨的开放体系。郑州目前拥有8个进口指定口岸,已成为全国进口指定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城市。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郑州被国家赋予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肩负着“买全球、卖全球”的重任。郑州航空港、郑州国际陆港、中欧班列(郑州)、郑州跨境电商等开放新平台,正为郑州经济发展蓄积新动能、新优势。

  5月29日,一架载着美国车厘子的货运包机抵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这是我省首架进境美国水果包机,标志着今年“河南包机进口水果季”的提前到来。智利、美国的车厘子,澳大利亚的鲜牛奶,美国加拿大的生鲜牛羊猪肉,挪威的大西洋鲑鱼……世界各地的特产飞赴郑州,又从郑州转运至全国各地,郑州航空口岸的国际货运业务红红火火。2016年,郑州航空口岸进口生鲜货物1.7万吨,大幅增长2.1倍,货值6.1亿元,增长1.2倍。

  中欧班列(郑州)运输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的121个城市,各项运行指标继续领跑国内其他中欧班列;郑州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单量近1.5亿单,货物通关效率达到每秒500单,进口保税模式走货量全国第一。

  实力!魅力!竞争力!郑州的明天值得期待!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工业增速;新一线;十二五;2017全国城市年轻指数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郑州主要预期目标划定:GDP增长9%

    因为高铁、城际、高速的联通,郑州至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4个城市以及其他相邻城市间的路程缩短到半小时以内,其他任意两个城市之间路程缩短至1小时以内。加快中欧(郑州)班列覆盖北欧线和南欧线的核心枢纽建设,实现班列线路持续延伸和拓展,逐步将班列物流优势转化为国际贸易优势。

  • 努力打好“四张牌”让中原更加出彩

    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打好“四张牌”,需要全省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科学的精神、更加踏实的态度、更加拼搏的干劲,凝心聚力、不懈奋斗,开辟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境界。

  •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河南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16年8月3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全国新设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共7个省份,河南与辽宁、浙江、湖北、重庆、四川、陕西共同入围。2015年,省政府再次把自贸试验区的申建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设立河南自贸试验区。

  • 河南投洽会开幕 “吸金”3558亿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以及上海、天津、黑龙江、湖北、湖南、贵州、青海等多个省(市)领导共同出席开幕式。汉能控股集团在鹤壁市投资的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恒大集团在郑州市投资的健康产业配套项目、宝能集团在郑州东站投资的高铁枢纽综合体项目,投资额均在200亿元以上。

  • 河南是中国的缩影 聚焦“三区一群”用好战略平台的集聚效应

    机遇在河南叠加的同时,中原也面临着新挑战。不同的战略平台如何联动?如何互补以爆发最大能量?3月18日,《河南日报》公布了一则消息,明确了这些问题的答案,给出了重点方向的部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