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公积金已和国家平台对接 下月有望开通全国“漫游”

2017年06月08日09:25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磊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中提及,6月底前将上线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同时,大力推进异地贷款服务,满足缴存职工跨地区购买住房的资金使用需求。

  郑州情况如何?昨天,记者采访到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据介绍,郑州已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7月可全面开通公积金“漫游业务”。

  落地|郑州已经和国家平台对接7月可开通“漫游业务”

  据媒体公开报道,按照住建部原先的设想,从2017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按照住建部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操作规程》的要求,通过平台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以后将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这一举措的受益群体将超过1.3亿人。

  昨天,记者从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郑州已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现在,已经有多名职工通过国家平台顺利办理相关业务。换言之,郑州7月可全面开通公积金“漫游业务”。

  解释|“全国漫游”后异地办公积金业务可少跑腿

  很多人不明白:公积金“全国漫游”意味着啥?

  记者从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我国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与养老、医疗等社保公共账户管理方式不同,个人和单位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悉数进入个人账户,属于个人所有。但是,很多职工更换工作地点后,办理异地贷款、异地提取公积金业务相当麻烦。

  据了解,为方便跨省就业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发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该平台开通后,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统一在平台上为跨省就业的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以郑州为例,住房公积金从异地转入郑州,即职工在郑州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后,可以申请将原缴存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移到郑州账户。同理,老百姓将公积金从郑州转到其他地方,职工只需在外地申请,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程通过接续平台协助办理。

  业内人士评价说,对于全国超过1.3亿的缴存职工而言,这一平台上线后,转移住房公积金可免去来回奔波,并减少了一些约束条件。

  重点 |转入地和转出地均已接入平台公积金才可以漫游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通过平台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可以更加方便职工在转入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近办理业务,避免职工在转入地和转出地往返奔波。

  不少接近该系统的业内人士提出,按照住建部原先的设想,从2017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按照住建部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操作规程》要求,通过平台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但是,现在距离7月1日不足一个月,各地能否按期实现上述政策目标,仍需观察。

  据介绍,使用平台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的前提是转入地和转出地公积金中心均已接入平台。如果转入地和转出地都没有接入,或者其中一个没有接入平台,均不能通过平台办理。这种情况下,缴存职工仍需按原方式到公积金中心窗口办理业务。

  据知情人士称,目前郑州、北京、上海、福州、广州、深圳、西安、太原、沈阳、南昌、武汉、石家庄、杭州等城市均已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

文章关键词:公积金;漫游业务;国家平台对接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灵活就业者缴存公积金 下月可申请贷款

    去年9月1日起,郑州实施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如今,这一政策已经实施满5个月。

  • 河南进城务工人员也可缴用公积金 贷款政策将向低收入倾斜

    河南将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扩面建制工作,重点将已在城镇有稳定劳动关系的进城务工人员,以及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群体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意见》还鼓励非全日制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以下统称自主缴存者)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享有缴存职工的各项权利。

  • 个体户也能缴用公积金

    1月8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我省将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扩面建制工作,重点将已在城镇有稳定劳动关系的进城务工人员,以及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群体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

  • 我省个体户也能缴用公积金啦

    1月8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我省将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扩面建制工作,重点将已在城镇有稳定劳动关系的进城务工人员,以及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群体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

  • 河南扩大住房公积金受益范围 个体户也能缴用公积金了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特别指出,各地在招商引资中不得承诺免缴、缓缴住房公积金,也不得在引进人才中超缴存基数和比例缴存住房公积金。

  • 郑州公积金预约平台开一年 市民仍爱到大厅排队

    郑州住房公积金微信和网上预约平台开通近一年,不少市民还是习惯到大厅排队,四个办事大厅常常“预约不满”。

  • 郑州公积金预约平台开一年 市民仍排队

    郑州住房公积金微信和网上预约平台开通近一年,不少市民还是习惯到大厅排队,四个办事大厅常常“预约不满”。

  • 郑州个人缴存公积金新政实施俩月 办理人寥寥

    昨天,记者从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郑州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新政实施满俩月,737名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了公积金。从过去两个月的数据看,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灵活就业人员人均月缴存公积金880元。

  • 公积金贷款“收紧”对自己有哪些影响

    10月18日,本报报道了河南省省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的消息。两天来,读者纷纷致电,详细询问政策调整对自身贷款有哪些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对政策进行解读。

  • 公积金贷款“收紧”影响

    10月18日,本报报道了河南省省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的消息。两天来,读者纷纷致电,详细询问政策调整对自身贷款有哪些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对政策进行解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