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举报环境污染有奖 瞅瞅价值5万的线索是啥

2017年06月08日07:52  来源:大河网

5034

河南举报环境污染有奖 瞅瞅价值5万的线索是啥

  经整改,如今输送“中和液”的管子已通向污水厂。

  □记者陈骏文图

  核心提示|5月22日出台实施《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细则》(下简称《实施细则》),今年的“世界环境日”,落实了我省首批获得举报奖的41条环境污染举报线索(详见6月5日大河报A04版)。自《实施细则》出台至今,环保部门所收到的举报线索情况如何?首批颁出的5万元大奖所举报的问题是什么,目前整改如何?昨日,大河报记者就上述问题对河南省环保厅环境投诉举报中心(下简称举报中心)进行了采访,并随工作人员前往开封市通许县,对被举报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案例

  举报环境污染有奖瞅瞅价值五万元的线索“长啥样”

  在今年“6·5世界环境日”期间,我省共有41条线索因举报环境污染行为而获奖。其中,符合发放5万元奖金的共有3个。昨日,大河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对其中一条“5万元奖金”线索的举报对象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

  今年5月24日,省环保系统接到多位群众电话和短信投诉,位于开封市通许县东隅产业集聚区内的明阳实业存在污染问题,省环境监察总队现场检查后发现,该企业含碱废水未经污水处理,经暗管直排入雨水管网。

  昨天,大河报记者跟随省环保督查组来到明阳实业。在违法行为发生地,通许县环境监察支队大队长赵杰向记者介绍说,该厂本应将酸性气体经过碱化处理过后所产生的“中和液”经管道排入污水处理厂,但在该厂二车间的墙角一隅,这根管子却偷偷“拐了个弯”,通过暗管通向了厕所。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涉事企业已基本完成整改:拆除了曾经直排“中和液”的暗管,并将存在渗漏问题的化粪池填平、硬化。此外,该公司对生产设备的接口进行了加固,对群众反映的“异味气体”问题进行了整改。

  “查实后,我们已责令企业停产整顿,强制拆除暗管,并派驻厂工作人员24小时监督。”依据相关规定,环保部门对这家企业作出罚款2万的处罚决定。对该企业已构成的违法事实,环保部门已转交公安机关进行查办并进行下一步处理。

  详解

  实行有奖举报后环保部门接到的线索数量大增

  “在媒体对环境污染举报有奖的消息进行宣传后,接到的线索数量直线上升。”举报中心主任周乐广向大河报记者介绍说,以“12369”投诉电话为例,目前该热线每天都能接到近40个举报线索,而在实行有奖举报前,这一数量基本不超过二十个。网络举报渠道的线索也大幅提升,“以前可能两三天一个都没有,如今基本每天都有新线索。”据介绍,在目前接到的举报线索中,通过“12369”电话渠道举报得最多,大约占比70%左右,所举报的问题也集中于大气及水污染领域,大约能占到举报总数的80%左右。与此同时,在夜间0点以后拨打电话所反映的问题几乎全部指向了噪声污染,且以高龄人群为主。

  记者了解到,与110等公共服务类平台相似,“12369”目前也会接到许多与投诉举报无关的业务咨询电话,甚至还有骚扰电话。对此,大河报记者查询环保厅官方网站发现,依次点击政务公开—机构概况—内设机构后,便可查询到各业务处室的办公电话。

  举报时记好“时间、地点、厂名”等要素最好有影像证据

  记者了解到,首批41条线索获奖时,其实共有100多条线索经查属实,符合颁奖条件,但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投诉人明确表示不愿领奖。“很多投诉人都说‘环境不好谁都跑不了,只要解决了问题,奖金要不要无所谓。’这让我们很感动。”周乐广说,除自愿放弃和匿名举报的情况外,环保部门在发放奖金时还遇到了“最后一环节卡壳”的情况:举报人所提供的银行卡账户名与举报人姓名不一致。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12369”目前所接到的举报线索中也有大量“无效举报”情况。周乐广介绍说,很多举报人在举报时只笼统地抱怨“空气质量不好”、“水不好喝”等,而没有具体的投诉对象。他提醒举报者,在发现环境污染情况时,一定要记清楚污染行为所发生的时间、地点、排污主体的名称。“如有条件,用手机等拍下照片、视频等证据,在举报时一起提供。”

  严格保密环保厅领导也不知举报人的具体信息

  进行举报后,举报人的信息会不会被泄密?会不会因此受到打击报复?“举报中心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已签署过保密协议,如发现泄露举报人信息的行为一定严格追责。”举报中心相关负责人这样回答。

  周乐广补充介绍说,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举报人,省环保厅建立了严格的保密机制,每一位举报人的信息,连同污染认定情况等,由专职工作人员放置在保密盒及保密柜中进行存放。除签署保密协议外,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实行“专岗专责、职责互不交叉”的管理方式。“可以说环保厅的领导也不知道这些举报人是谁,主管这项工作的厅领导在审批举报奖金时,看到的身份证号及账号等信息也不是完整的,其中不少数字都被×××替代。”

文章关键词:中和液;线索;举报奖励;举报中心;12369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巡察在基层】河南新乡:巡察移交问题线索64个

    河南新乡县委巡察工作自2015年7月开展以来,持续精准发力,督促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落在实处。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共追缴违纪资金627.8万元,开展专项治理4次,给予组织处理21人,谈话函询4人,处分13人,其中给予1名科级干部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 东日本大地震发生3年9个月

    中新网12月11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2月11日是东日本大地震发生满三年零九个月的日子,在受海啸重创的岩手、宫城、福岛三县沿岸地区,各县警方展开集中搜寻工作,希望能找到失踪者的线索。

  • 河南省政协向社会各界征集提案线索 倾听民意

    记者10月9日获悉,省政协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提案线索,推荐给省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参考。对于征集到的线索,省政协将及时汇总整理,形成提案选题或推荐给省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便在撰写提案时参考。

  • 新疆检方清理近4年领导干部问题线索

    根据中央第六巡视组《关于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于7月底下发《关于对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有关“反映领导干部的有关问题”线索集中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十类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按照自治区纪委部署,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一个月时间,对2010年1月至2014年6月30日反映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清理、分析。

  • 郑州警方奖励举报暴恐线索者

    对于特别重大的线索,奖金上不封顶。

  • 郑州警方出台举报暴恐犯罪线索奖励举措

    据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警方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声势浩大、深入持久的“反暴恐、保稳定”战役。警方还提醒,公民应当如实举报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线索,对于知情不报的、故意诬告陷害他人,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等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 中纪委:对信访线索大起底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刊文称,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把查办案件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职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于发现的贪腐问题“快查快办”。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创新监督方式,约谈派驻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省(区、市)纪委书记,督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 平顶山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 警方悬赏万元寻线索

    犯罪嫌疑人史鹏举,男,汉族,1967年2月14日出生,身份证号:411102196702141012,户籍地址: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黄河路95号,身高178CM左右,体态中等偏瘦,秃顶,逃跑时上身穿深色夹克,下身穿蓝色牛仔裤。

  • 中纪委2014年7月起分5类标准处置干部问题线索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视频《纪委是如何处置问题线索的》,视频中介绍了中央纪委对问题线索分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和了结5类进行处置

  • 中纪委2014年7月起分5类标准处置干部问题线索

    问题线索是纪律审查工作的重要基础。

  • 中纪委2014年7月起分5类标准处置干部问题线索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视频《纪委是如何处置问题线索的》,视频中介绍了中央纪委对问题线索分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和了结5类进行处置

  • 江西鼓励举报暴力恐怖犯罪线索

    为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江西省公安厅近日发布《江西省公安厅关于公民举报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线索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鼓励社会各界和群众举报暴力恐怖犯罪线索。

  • 澳称海盾号侦测信号为最可信线索 重点搜寻海底

    黑匣子的电池将很快耗尽,如果能够探测到更多信号,就能进行定位,就能尽快开展下一步工作。海盾号此前探测到的声波频率是33.3千赫兹,与黑匣子的37.5千赫兹的频率不一致,但根据制造商提供给的信息,33.3千赫兹也是比较可靠的信号。

  • 马警方称发现MH370强有力线索但暂时无法公开

    马来西亚全国警察总长阿布·巴卡尔昨天表示,目前已经发现了强有力的线索,但是线索的内容还无法公开。《马来邮报》援引希沙姆丁的话报道,马来西亚政府“从(客机失联的)第一天起就汇集所有虚假报道,将在适当时候控告他们”。

  • 中央两轮巡视发现问题线索1879件 巡视20地揪5高官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5日下午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审议。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