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全省麦收基本结束 农机合作社成为机收主体

2017年06月14日07:0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刘红涛)6月13日,记者从省农机局获悉,截至当日,除西部山区自然条件特殊、少量小麦成熟滞后外,我省8200万亩小麦收获基本结束。全省共收获小麦8188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9.85%,其中机收8092万亩,机收率98.83%。小麦跨区机收已陆续向北方省份转移,我省三夏生产重点转向秋作物播种。

  夏播方面,截至6月13日,全省累计夏播面积8504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已播5845万亩(含玉米4484万亩、水稻498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4.3%;花生已播1359万亩,蔬菜已播569万亩。商丘、周口、巩义夏播基本结束,洛阳、平顶山、鹤壁、新乡、焦作、三门峡、长垣过九成,开封、安阳、漯河过八成,濮阳、许昌、济源、永城过七成。

  三夏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级党委、政府周密部署,全省农业农机部门认真组织、积极服务,广大农民和农机手艰苦奋战,顺利完成今年小麦收获任务。全省共有各类农业机械406万台投入三夏生产,其中联合收割机18.3万台,拖拉机285万台。虽然投入机械总量与往年相当,但显著特点是机械动力加大、作业效率提升、科技含量增加。

  “以前都是乱找车,导致收割不及时,耽误了不少时间。今年通过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联系到农机手,太方便了!”说起麦收的感受,正阳县汝南埠镇农民黄宝柱甚是感慨。

  今年,越来越多的农民像黄宝柱一样感觉麦收变得方便轻松了。而这正是得益于我省农机部门充分利用“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信息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帮助机手找活干、帮助农民找机用。此外,奋战在麦收现场的收割机上普遍安装了“金匣子”,可以清楚掌握各地小麦收割机分布情况、作业进度、供求信息、天气交通等数据,从而构建起“收割机指数”。以“收割机指数”为代表的我国农业生产,走向“高精尖”,变得越来越“智慧”。

  “今年夏收进展比较顺利,主要得益于两个有利条件。”省农机局负责人说,随着农机合作社经营水平、服务能力的提升,土地“托管”、订单作业面积逐渐扩大,农机合作社成为市场主体,作业量达到全省机收面积的85%左右,进一步提高了麦收效率。此外,今年夏收期间以晴天为主,有利于全省小麦收割。

  目前,我省夏收工作基本结束,全国夏粮收获仍在进行。我省在继续做好夏播的同时,将组织3万台左右的联合收割机出省作业,支援北方省份三夏生产。

  截至6月13日

   全省共收获小麦8188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9.85%,其中机收8092万亩,机收率98.83%

   全省共有各类农业机械406万台投入三夏生产,其中联合收割机18.3万台,拖拉机285万台

   全省累计夏播面积8504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已播5845万亩(含玉米4484万亩、水稻498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4.3%;花生已播1359万亩,蔬菜已播569万亩

文章关键词:麦收;小麦;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雨过天晴麦收忙

    据河南省农机局统计显示,截至6月7日17时,全省已收获小麦面积6890万亩,麦收过八成,其中机收面积6817万亩,机收率98.9%。

  • 郑州全市麦收逾七成

    记者昨日从市农机管理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收割小麦160.65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76%,机收率达98.03%;已播种玉米116.01万亩,机播率达95.48%。

  • 今年麦收开始啦!河南全省已收获188万亩

    5月25日,记者从省农机局获悉,全省小麦开始收割,截至当日17时,已收获小麦188万亩,其中机收面积179万亩,日投入联合收割机2.2万台,主要集中在南阳、信阳、驻马店、邓州。省农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夏期间,我省将组织41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生产,其中联合收割机18万台,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8%左右,玉米机播率保持在92%以上。

  • 又到一年麦收季!河南8200万亩小麦收获在即

    5月21日,在滑县“万亩小麦高产示范方”田间,农技人员正在测量麦穗的长度。对种子田,要在抓好田间检验的基础上,适时抢收,保证秋播用种安全。

  • 汝州麦收已接近尾声 累计收获80.1万亩

    映象网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截至6月12日上午,该市麦收面积已达80.1万亩;计划播种秋作物面积97.54万亩,已播种秋作物96.47万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