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团伙碰瓷花样翻新 脚缠带血绷带勾脚碰瓷

2017年04月11日16:36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5034

  “碰瓷”现象伴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演化,花样也不断地翻新。重庆一“碰瓷”团伙专门找走路的行人进行碰瓷。1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渝中区警方获悉,这一14人得碰瓷团伙被警方抓获。

  蹊跷:

  “伤腿“被踩要赔钱,多位旅客连续被讹

  “哎哟,我的脚杆被你踩到了,好痛哟。我刚出院,身上有旧伤,你要赔我150元医药费,不然你不能走。”一中年男子捂着腿叫喊。随后,男子还当着行人撩起裤腿,他裤腿上打着印有疑似血迹的白色绷带。

  “钱要的不多,要是到医院检查几百块除不脱。”旁边的青年男子成为和事佬,关切此事,实则是帮“伤者”说话。

  “我身上只有150,我还要留50元坐车去打工,给你100行吗?”被“伤者”和“和事佬”围上的中年男子背着行李包,行色匆匆,眼看着赶车时间的时间快到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好掏出100元给了他们。

  “怎么这么倒霉哦……”离开后,中年男子越想越觉得哪里不对劲,再一晃眼,发现刚跟自己交涉的人不见了,“莫不是被讹了……”带着怀疑,最后才报了警。

  中年男子的怀疑很准,事实上,类似的案情在菜园坝地区时有上演。不久前,渝中区公安分局连续接到旅客报警称,自己在正常走路,后面一个男子就故意绊脚称碰到自己受伤的脚了,其以“需要医治“等为由,骗取旅客十几元至三百多元不等的“医药费”。

  痛快:

  成立专案组,一网打尽“勾脚”团伙

  “我们通过刑情研判、串并案件,确定这是一个敲诈勒索犯罪集团,已严重危害到菜园坝地区社会秩序!”渝中分局刑侦支队负责人介绍,接到旅客报警后,警方高度重视,并迅速上报渝中区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侦查工作,民警通过调取案发周边民心天网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和受害人对嫌疑人的外貌特征描述,确定了该案是一伙以尹某某、刘某某等为首的采取“勾脚”碰瓷方式敲诈事主钱财的犯罪集团。

  此外,民警在车站附近现场守候寻找受害人,逐一询问取证,对排查到的各类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和归纳,循线追踪。近日,专案组在菜园坝火车站、菜园坝长途汽车站附近等地同步收网,1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在证人和监控视频面前最终承认了“勾脚”的犯罪事实。

  日前,13人己被检察院批准逮捕,1人采取强制措施。

  套路:

  有道具有话术选择特定的对象,他们用这些套路宰“羊儿”

  经民警的审讯,尹某某、刘某某等14名嫌疑人交代了他们共性的作案套路,让人吃惊的是,这伙人会物色“合适”的对象,此外还有道具、话术等。

  嫌疑人交代,他们把作案对象称为“羊儿”,“羊儿”往往是单独一个人而且很急着去赶车的外地人,年龄多为40-60岁的男性,“一般不会选择女性作案,因为女娃儿拉拉杂杂(声音大)的,引起围观后,碰瓷的人也有压力。”

  嫌疑人交待,他们还有道具,主要在脚上缠上纱布,在纱布上滴红墨水或者鸡血,以让其看起来逼真。作案时都是两人一组每天交叉、中青年搭配,有时临时组合,还有师徒关系组合,一人作案时另一人及时补位。

  在作案时,两人组也有明确的分工,年长者往往扮演“伤者”,年轻者则充当“和事佬”。

  作案时,两人也有话术。“伤者”对路人说你把我的伤脚踢了,才从医院出来,你给我赔点医药费买点止痛药吧,一般根据实际情况要几十到三百不等的金额,另一个配合的年轻人帮说话拦着不让他走,就说去医院的话检查治疗还要几百块,就给点钱买止痛药吧。

  “羊儿”的心里不想耽误赶车时间,就会给钱;如果不给,嫌疑人就假装打电话喊人威胁事主,对方一听立即掏钱了事。

  凭借这些套路,“勾脚”嫌疑人利用受害人初来乍到不想惹事急于乘车的心理,屡屡得手。而受害人考虑到钱不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般会忍气吞声,舍财免“灾”。

  “勾脚”碰瓷方式敲诈两人一伙早七点“上岗”,天黑收班。如果敲诈得来的钱单次有几十块,就请协助补位的人吃顿盒饭,如果过百,就由两人平分。专案组民警介绍,该团伙14名成员均有敲诈勒索、扒窃、盗窃前科。

  提醒:

  及时报警求助

  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如在广场、车站、码头等遭遇类似的“勾脚”碰瓷骗局时,应及时向附近巡逻的民警求助或报警,要记住这些犯罪分子体貌特征,一般这类人群在听到有人报警后都会立即逃走。不要私下解决以求息事宁人,助长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实习生 曾文泠 摄影 雷键

文章关键词:碰瓷;套路;作案;勾脚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岁女孩屡“碰瓷”被车撞 亲爹后妈主使

    近期,广东惠州惠阳公安民警破获了一起碰瓷案件。见交警始终不予理睬,男子又偷偷回家将其女儿带来,随后三人横躺在马路中间,堵塞交通。

  • 8岁女孩被亲生父亲和后母当“碰瓷”工具 屡遭车撞

    近期,广东惠州惠阳公安民警破获了一起碰瓷案件。一对夫妻带着一名8岁女孩多次对路过车辆实施碰瓷,并被行车记录仪记录下了女孩碰瓷的惊险一幕。见交警始终不予理睬,男子又偷偷回家将其女儿带来,随后三人横躺在马路中间,堵塞交通。

  • 警惕丨最新“碰瓷”伎俩!

    春运临近,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锁定在了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的乘客身上。日前,山西侯马铁路警方接到报警,称自己在可能被人“碰瓷”,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 大妈碰瓷讹到20元当街跳舞 称为打麻将

    拿到20块钱之后,她边跳舞边向路边围观的人展示自己的“战利品”。

  • 碰瓷男先敬礼再摔倒 碰瓷方式构成诈骗

    碰瓷男先敬礼再摔倒,奇葩碰瓷方式构成诈骗。事情在微信朋友圈发酵后,恩施很多驾驶员发现,该男子经常在体育街、沿江大道一带出没,碰瓷前有个标志性动作:敬礼。恩施市公安局提醒广大驾驶员:如果遇到疑似碰瓷的人,一定要理性对待,不能因为一时冲动或者怕麻烦就赔钱。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