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少年被指杀害9岁堂妹坐6年冤狱 申请2088万赔偿

2016年02月25日06:54  来源:成都商报

5034

宋争光在看招聘信息

宋争光在看招聘信息

2014年1月,取保候审的宋争光和父母看着残败的房子,默默流泪

2014年1月,取保候审的宋争光和父母看着残败的房子,默默流泪

  2007年,河南16岁少年宋争光被指涉嫌猥亵杀害9岁堂妹。而后,周口中院两判无期,河南省高院两次以事实不清为由发回重审。6年之后,检方撤诉。2013年12月,宋争光被取保候审。

  今年1月26日,宋争光申请国家赔偿2088万元,获法院受理。据悉,这也是近5年来,申请国家赔偿金最高的案件。

  虽然宋争光已经“从里面走了出来”,但6年的封闭生活让他感受到了强烈的“脱节”。不仅如此,他的父母被法院判以寻衅滋事罪和敲诈勒索罪,至今仍在服刑。

  2007年7月14日,河南周口市淮阳县16岁少年宋争光被指为猥亵杀害9岁堂妹的凶手。周口中院两次判其无期徒刑,河南省高院两次以事实不清为由发回重审。

  宋争光的父母不断上访。2009年4月24日,淮阳县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宋争光的父亲宋现友和母亲辛连英有期徒刑2年6个月。

  6年后,检方撤诉。2013年12月,宋争光被取保候审。2014年4月14日,宋现友和辛连英又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事拘留。2015年8月17日,项城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和敲诈勒索罪,判处宋现友有期徒刑有5年9个月,辛连英6年。

  据澎湃新闻报道,法院判决书显示,对于“取保候审”,宋争光的父母拒不同意,要求无罪释放,并以此要挟公安机关承办人刘其刚,向其索要三万元。此外,二人多次到河南省高院闹访。

  今年1月26日,宋争光申请国家赔偿2088万元,其中仅精神抚慰金就高达2016万元。这也是近5年来,申请国家赔偿金最高的案件,获法院受理。

  目前宋争光正在广东东莞找工作,他的父母仍在监狱服刑。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要不是父母的不离不弃,他可能再也出不来了。

  出事那年他初二“当时的梦想是上大学”

  记者:出事那年是上初二吧?

  宋争光:是的。我当时的梦想是上大学,学习成绩在班里是前几名。

  记者:还能回忆起你被带走的经过吗?

  宋争光:我记得很清楚,是2007年7月14日,晚上那个女孩失踪了。村里的人都去找,我妈也去找了,没找到。第二天她的尸体被找到了,现场我也去了。当时村里人一开始以为她是被淹死的,因为那几天一直下大雨。警察来了之后,把村子封锁了,打工的都不让出去,很多人包括我都被询问过。第二天在(尸体被发现的)现场,人很多,警察问“哪个叫宋争光”,就把我带走了。

  记者:为什么怀疑你,知道吗?

  宋争光:本来和她家无冤无仇,还是亲戚,她家的地在我家后面,以前她爸浇地还扯俺家的电。后来我才听说是那个女孩的奶奶,当时对警察说见我在那一片儿(尸体被发现现场)玩。后来,她奶奶也找不到了,不知是不是去世了。

  记者:你为什么承认了?

  宋争光:(被)打得受不了,承认了。当时我才16岁。他们说,承认了就把你放回家。我就承认强奸(猥亵),又承认杀人。

  连累了很多亲戚“父母都在监狱服刑”

  记者:这个年过得怎么样?

  宋争光:我过年都是在别人家过的,有时住在我二姨家,有时住在我大娘家。我出事之后,我家的房子就没有了。在家待着更伤心。一直住在亲戚家,也给亲戚添麻烦,所以还得赶紧出来打工。

  记者:你家人现在怎么样?

  宋争光:我有个哥哥,他现在跟着我三大爷,在三门峡修车。他也受我的连累,以前谈个对象因为家庭原因没能在一起。我父母都在监狱服刑,一个在驻马店、一个在新乡。今年过年前去见了,他们很憔悴。我告诉他们国家赔偿已经受理了,你们照顾好自己就好了,外面的事不用管了。他俩一直哭。我也哭。

  记者:过年没回老家看看吗?

  宋争光:回去看了几个亲戚。我的事连累了很多亲戚。我爸本来和死者的父亲是堂兄弟,因为我的事儿成了仇人。

  记者:这次回家有没有碰见死者家属?

  宋争光:没有。她家在村西南头,我家在东头。这回碰到了以前一起玩的小伙伴,但不知道聊啥,没有共同语言。他们之中有的上大学了,数我文凭最低。有的结婚了,有的生孩子了,有的在外面有安稳的工作,他们混得都不错,数我混得最差。

  说说现在

  在找工作 “没技术,工资都不高”

  记者:哪天到东莞的?

  宋争光:初五从乡里出发,坐了一天半的大巴到了深圳,又坐车到东莞的谢岗镇。我姑姑在这里打工,她在一个服装厂上班。我现在租了一个房子,每月200多元,单间,不带卫生间。这两天就是找工作,不找工作就在出租屋里待着,玩玩手机。找到工作就住厂里了。

  记者:现在工作好找不?

  宋争光:我找了两天了,到谢岗广场转转,那有一些招聘的摊位。工作并不好找,主要是我没技术,只能当一般的工人。我打了五六个电话,有电线厂、五金厂等。工资低得很,底薪1500元,加班一个小时12元。技术、管理岗的工资要高些。

  记者:你不是在厂里干过吗?

  宋争光:也是在谢岗,这是我第三次出远门。以前连县城都没出过。第一回在谢岗一个制罐厂干冲压,干了两个月,每月2000多元。但那个太危险,容易出事故,有个师傅有一次把自己的手指头都压扁了。第二个工作是在一个手机代加工厂的印刷部门,往手机后盖上印字母。干了一年多,到2015年春节。春节过后又换了一个手机代加工厂,打胶,每月3000多元。没办法,每到过年都得辞工,要不然没法回家,一共放假六天,我坐车回家就得一天一夜,堵车得两天。

  聊聊未来

  想当厨师 “为父母做点好吃的”

  记者:你之前一直被关在淮阳县看守所?

  宋争光:是的,关了6年多。在里面苦得很,早晚吃馒头,中午吃面条,没有肉。有时别人家送肉,我能吃点。在里面干活儿,往锡皮纸上盖膜,干了4年。然后又剥了一年多的大蒜。从地里刚出的湿蒜,不停地剥,一天干十几个小时,剥得手起泡。在里面难熬得很,换过很多次号房,经常挨打。我想过自杀,最后也不想了,就觉得肯定出不来了,要在里面一辈子了。

  记者:你觉得自己为何能出来?

  宋争光:主要是因为国家政策好和父母对我的不离不弃。我出事之后,我爸妈就啥都不干了,一心为我上访。他们这些年过得很苦,为给我上访,家里的钱花完了,他俩经常睡在路边、商店门口。爸妈变化大得很,变苍老了,头发白得差不多了。他们为我受了大罪。

  记者:国家赔偿的事情有进展吗?

  宋争光:现在还没信儿,没人给我打过电话。

  记者:你以后有什么打算?

  宋争光:我想找个安稳的工作,结婚、学个手艺,到时看做厨师行不行。做厨师,起码父母想吃啥我可以给他们做点啥。挣钱把家里的房子盖上。(首席记者 牛亚皓)

文章关键词:申请国家赔偿;取保候审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江西乐平“5.24”案蒙冤者启动申请国家赔偿,并要求追责

    江西高院再审宣告乐平“5.24”案4名原审被告人无罪后第四天,当事人启动申请国家赔偿和追责事宜。张维玉还透露,他们还要求对当年“5·24”案的侦查人员、批捕人员、公诉人员、两次宣判四被告人死刑立即执行的法官等追责。

  • 陈满申请996万赔偿仅获赔275万:很遗憾 但接受

    今日上午,法晚记者从海南高院获悉,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陈满达成国家赔偿协议,向陈满支付国家赔偿金275万余元。

  • 少年被指杀害9岁堂妹坐6年冤狱

    2007年,河南16岁少年宋争光被指涉嫌猥亵杀害9岁堂妹。

  • 乐平冤案当事人申请国家赔偿 单人金额超2000万

    乐平“5·24”案的4名当事人于6月8日提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其中有3人的申请赔偿金额都超过了二千万。申请书显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3人分别申请了20320340.82元、20256360.27元、20299853.69元,包含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医疗费用(含后期治疗费用)、诉讼申诉费用等。

  • 吉林男子刘吉强蒙冤18年 申请国家赔偿1937万

    9月1日,吉林男子刘吉强向吉林省高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对其蒙冤失去自由的18年2个月13天,共索赔1937万余元。在精神损害抚慰金方面,刘吉强申请按50%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计算,索赔4349163.85万元。

  • 陕西农妇坐冤狱10年申请国家赔偿635万,法院已受理

    2016年8月16日,陕西省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蔡母柯长桂的国家赔偿申请。柯长桂是商洛市柞水县的一名农妇,2003年被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缓,后经多次审理和减刑,柯长桂于2013年刑满释放。

  • 男子被关6年后检方撤诉父母被抓 申请两千万赔偿

    就在2月1日,宋争光收到了河南周口中院的立案通知书。宋争光说,警方对他实施了刑讯逼供,造成他腿部骨折,无奈之下,他只好承认自己杀了堂妹小玲。

  • “死亡保证书”案当事人李怀亮 申请国家赔偿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死刑保证书”一案又有新进展。2013年4月25日,平顶山市中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事实不能成立为由,判决李怀亮无罪,被关押了12年的李怀亮当庭释放。

  • “死亡保证书”案当事人李怀亮 申请国家赔偿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死刑保证书”一案又有新进展。2013年4月25日,平顶山市中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事实不能成立为由,判决李怀亮无罪,被关押了12年的李怀亮当庭释放。

  • 货商蒙冤10年申请7000万国家赔偿

    因为一纸错误判决,同仁堂曾经最大的供货商焦占军从资产数千万的老板沦为阶下囚。现在焦占军精神很正常而且还可以逻辑清晰地向法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因此此案并没有给焦占军精神上造成严重后果。

  • 钱仁凤经历近14年冤狱 申请国家赔偿案将听证

    钱仁凤的代理律师杨柱对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表示,6月1日,在经历近14年冤狱后,钱仁凤向云南省高院提出各项总计955万余元的国家赔偿申请。

  • 张家川被拘少年称被多名警察殴打

    9月17日,因发帖质疑一名死者的死因,张家川县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对该县初中生杨辉(化名)立案侦查,随后将其刑拘。对此,张家川县公安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办案人员并未殴打杨辉,“没动过他一根手指头”。

  • 韩国版出租车劫杀冤案“受害人”申请巨额赔偿

    国际在线专稿:据韩国《中央日报》6月16日报道,13年前,韩国益山地区发生一起出租车劫杀案,当地警方当时认定时年15岁的崔某为真凶。崔某刑满出狱后,一直坚持自己不是杀人凶手,并着手准备申请重审此案,日前,韩国劳动保障团体为崔某提供了100万韩元(约合5.4千元人民币)的法律援助,用来申请国家赔偿。

  • 女子身份证丢失后被冒用 遭遇刑拘10天

    北京市的刘女士身份证丢了,没想到为自己招来一场无妄之灾。随后,马某用刘女士的身份证伪造该套房屋的房产证,并将这套房屋挂到网上出租。如果居民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冒用者及相关部门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丢失证件者无须对自己未实施的行为承担责任。

  • 吉林高院再审改判刘吉强无罪 可申请国家赔偿

    据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今日对原审被告人刘吉强故意杀人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生效裁判,改判刘吉强无罪。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再审审理认为,原判认定刘吉强杀死被害人郭某某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事实不能成立,依法应予改判纠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