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男子被关6年后检方撤诉父母被抓 申请两千万赔偿

2016年02月03日07:05  来源:澎湃

5034

站在河南女子监狱的门前的宋争光。

  站在河南女子监狱的门前的宋争光。

  站在河南女子监狱的门前,红衣青年宋争光笑了。他已经一年多没见到在里面服刑的母亲了。这一次,他要告诉母亲一个好消息。

  就在2月1日,宋争光收到了河南周口中院的立案通知书。立案通知书称,他的国家赔偿申请符合立案条件,法院予以受理。

  2007年7月14日,宋争光的堂妹小玲(化名)失踪。次日,她的尸体被发现。两天后,16岁的宋争光被警方带走问话。

  宋争光说,警方对他实施了刑讯逼供,造成他腿部骨折,无奈之下,他只好承认自己杀了堂妹小玲。

  2008年3月28日,周口中院认定,宋争光犯故意杀人罪、猥亵儿童罪,判处无期徒刑。宋争光提出上诉。7月22日,河南高院认定事实不清,发回重审。

  在这期间,宋争光的父母始终相信自己的儿子没有杀人,不断信访。2009年4月24日,淮阳县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决宋争光的父亲宋现友和母亲辛连英有期徒刑2年6个月。

  2012年3月23日,周口中院再次认定宋争光犯猥亵儿童罪和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宋争光又一次提出上诉。11月6日,河南高院再次以事实不清为由,发回重审。

  在此期间,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撤回起诉。2013年4月28日,周口中院准许撤回起诉。

  然而,直至2013年12月29日,宋争光才被取保候审。

  在宋争光取保候审期间,他的父母仍然在为儿子四处奔走上访,希望撤销案件。2014年4月14日,宋现友和辛连英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事拘留。

  法院判决书显示:项城法院查明,淮阳县公安局对宋争光取保候审后,他的父母拒不同意,要求无罪释放,并以此要挟公安机关承办人刘其刚,向其索要三万元现金;此外,宋现友和辛连英多次到河南高院闹访。2012年12月6日下午,辛连英在河南高院门口以喝农药自杀的手段威胁省高院的工作人员,严重扰乱了该机关的正常办公手续。

  对此,宋争光的代理人蔺文财称,那3万元是他找公安要的医疗费,因为宋争光家里的房子塌了,没地方住,腿被打成了骨折,需要治疗。“如果要说敲诈勒索,是我敲诈勒索。他爸妈被抓了以后,我就去交材料自首,他们都不收。”

  2015年8月17日,项城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和敲诈勒索罪,判处宋现友有期徒刑有5年9个月,辛连英6年。二人不服提起上诉。9月10日,周口市中院裁定,维持一审判决。

  宋争光被解除取保候后,前往广东打工。日前,他辞掉了厂里的工作,想见见为他奔走入狱的父母,顺带申请国家赔偿。

  他说,“这个事情不仅耽误了我读书,还毁了我的家庭,牵连了我的父母。我是出来了,但是案子至今没撤销,而且我的父母还在里面关着。”一道围墙始终横亘在这家人之间,隔绝着他们。

  依此,宋争光向法院申请了两千余万元的国家赔偿。

  他要求,周口中院赔偿他被羁押2354天的赔偿金517220.8元,51个法定假日未回家的加班费共计11103.72元,672个双休假日未回家的加班费共计147777.39元。

  此外,因为他的腿被刑讯逼供至骨折,取保候审后去医院治疗,至今仍有影响。因此,他要求赔偿治疗费和伤残补助费5万元。

  就精神抚慰金,宋争光要求,周口中院支付他被羁押2354天及父母帮他维权两次被判刑的精神抚慰金共计2016万元。

  在他看来,哪怕是这个数额,“也弥补不了对我们家的伤害”。

  2月1日,宋争光收到了河南周口中院的立案通知书。立案通知书称,他的国家赔偿申请符合立案条件,法院予以受理。

文章关键词:宋争光;申请国家赔偿;撤诉;检方;父母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阳县少年被疑杀人 羁押6年后获释

    其辩护人则表示,宋争光作为未成年人,警方讯问时,没让监护人到场和签字,不应作为合法证据。2013年4月28日,周口市检察院虽然撤回了对宋争光的起诉,但宋争光仍被羁押在淮阳县看守所。2013年3月,周口市检察院决定对宋争光一案撤回起诉,周口市中院裁定准许撤诉。

  • 淮阳县少年被疑杀人 羁押6年后获释

    其辩护人则表示,宋争光作为未成年人,警方讯问时,没让监护人到场和签字,不应作为合法证据。2013年4月28日,周口市检察院虽然撤回了对宋争光的起诉,但宋争光仍被羁押在淮阳县看守所。2013年3月,周口市检察院决定对宋争光一案撤回起诉,周口市中院裁定准许撤诉。

  • 警方多次催促取保候审 "淮阳少年杀人案"家人躲着不见

    对于这起案件的取证环节,殷秀夫称,这个案件的实际证据没有,比如DNA实际证据缺少,但此案已经形成证据链条,“是宋争光作的案,没啥问题”。

  • 江西乐平“5.24”案蒙冤者启动申请国家赔偿,并要求追责

    江西高院再审宣告乐平“5.24”案4名原审被告人无罪后第四天,当事人启动申请国家赔偿和追责事宜。张维玉还透露,他们还要求对当年“5·24”案的侦查人员、批捕人员、公诉人员、两次宣判四被告人死刑立即执行的法官等追责。

  • 陈满申请996万赔偿仅获赔275万:很遗憾 但接受

    今日上午,法晚记者从海南高院获悉,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陈满达成国家赔偿协议,向陈满支付国家赔偿金275万余元。

  • 少年被指杀害9岁堂妹坐6年冤狱 申请2088万赔偿

    据澎湃新闻报道,法院判决书显示,对于“取保候审”,宋争光的父母拒不同意,要求无罪释放,并以此要挟公安机关承办人刘其刚,向其索要三万元。

  • 少年被指杀害9岁堂妹坐6年冤狱

    2007年,河南16岁少年宋争光被指涉嫌猥亵杀害9岁堂妹。

  • 乐平冤案当事人申请国家赔偿 单人金额超2000万

    乐平“5·24”案的4名当事人于6月8日提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其中有3人的申请赔偿金额都超过了二千万。申请书显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3人分别申请了20320340.82元、20256360.27元、20299853.69元,包含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医疗费用(含后期治疗费用)、诉讼申诉费用等。

  • 吉林男子刘吉强蒙冤18年 申请国家赔偿1937万

    9月1日,吉林男子刘吉强向吉林省高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对其蒙冤失去自由的18年2个月13天,共索赔1937万余元。在精神损害抚慰金方面,刘吉强申请按50%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计算,索赔4349163.85万元。

  • 陕西农妇坐冤狱10年申请国家赔偿635万,法院已受理

    2016年8月16日,陕西省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蔡母柯长桂的国家赔偿申请。柯长桂是商洛市柞水县的一名农妇,2003年被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缓,后经多次审理和减刑,柯长桂于2013年刑满释放。

  • “死亡保证书”案当事人李怀亮 申请国家赔偿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死刑保证书”一案又有新进展。2013年4月25日,平顶山市中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事实不能成立为由,判决李怀亮无罪,被关押了12年的李怀亮当庭释放。

  • “死亡保证书”案当事人李怀亮 申请国家赔偿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死刑保证书”一案又有新进展。2013年4月25日,平顶山市中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事实不能成立为由,判决李怀亮无罪,被关押了12年的李怀亮当庭释放。

  • 货商蒙冤10年申请7000万国家赔偿

    因为一纸错误判决,同仁堂曾经最大的供货商焦占军从资产数千万的老板沦为阶下囚。现在焦占军精神很正常而且还可以逻辑清晰地向法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因此此案并没有给焦占军精神上造成严重后果。

  • 钱仁凤经历近14年冤狱 申请国家赔偿案将听证

    钱仁凤的代理律师杨柱对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表示,6月1日,在经历近14年冤狱后,钱仁凤向云南省高院提出各项总计955万余元的国家赔偿申请。

  • 张家川被拘少年称被多名警察殴打

    9月17日,因发帖质疑一名死者的死因,张家川县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对该县初中生杨辉(化名)立案侦查,随后将其刑拘。对此,张家川县公安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办案人员并未殴打杨辉,“没动过他一根手指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