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乐平“5.24”案蒙冤者启动申请国家赔偿,并要求追责

2016年12月27日16:39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江西高院再审宣告乐平“5.24”案4名原审被告人无罪后第四天,当事人启动申请国家赔偿和追责事宜。

  12月2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当事人方春平的辩护律师张维玉处获悉,26日,方春平与他签了委托代理协议,授权他代为申请国家赔偿,并对当年办案人员提出控告。

  乐平“5·24”案另三位当事人黄志强、程发根与程立和,也表示将会陆续把委托书送到律师手中签协议。

  张维玉告诉澎湃新闻,“5·24”案再审的8位辩护律师中,除钟颖、朱广阳因个人原因退出外,其他6名辩护律师将继续代理本案的国家赔偿和相关追责事宜,并在本周提交国家赔偿申请与追责控告文书。

  2000年5月23日,乐平市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抢劫、强奸案。公安机关经侦查认定,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及汪深兵(另案处理)杀害蒋某某,强奸杀害郝某并分尸,抢走两被害人随身携带的现金、手机、IC电话卡等物品。

  本案曾经历四次退回补充侦查,一次撤销原判并发回重审。2006年5月,江西高院最终以“鉴于本案具体情况”,对四被告人作出一份留有余地的判决:由死刑改判死缓。

  2016年7月,江西高院决定再审本案,11月30日开庭审理了本案,12月22日再审宣告四原审被告人无罪。该院认为,原判据以定案的证据没有形成完整锁链,没有达到证据确实、充分的法定证明标准。原审认定四原审被告人犯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能认定四原审被告人有罪。

  12月23日,在江西高院宣告黄志强等四人无罪第二天,同案人汪深兵从景德镇检察院拿到不起诉决定书。汪深兵告诉澎湃新闻,他将继续委托虞仕俊律师和唐天昊律师代理国家赔偿和追责事宜。

  张维玉透露,此次国家赔偿的申请金额,除了包括国家赔偿法规定的侵害人身自由赔偿金和精神损害抚慰金外,还会申请一笔家属14余年申冤费用,总额目前尚未确定。

  此外,张维玉还透露,他们还要求对当年“5·24”案的侦查人员、批捕人员、公诉人员、两次宣判四被告人死刑立即执行的法官等追责。

  而在此前江西高院宣告四被告人无罪当天,该院副院长夏克勤在通报会还表示,将就本案是否存在违法审判问题展开深入调查。

文章关键词:申请国家赔偿;被告人;高院;5·24;无罪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被关6年后检方撤诉父母被抓 申请两千万赔偿

    就在2月1日,宋争光收到了河南周口中院的立案通知书。宋争光说,警方对他实施了刑讯逼供,造成他腿部骨折,无奈之下,他只好承认自己杀了堂妹小玲。

  • “死亡保证书”案当事人李怀亮 申请国家赔偿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死刑保证书”一案又有新进展。2013年4月25日,平顶山市中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事实不能成立为由,判决李怀亮无罪,被关押了12年的李怀亮当庭释放。

  • “死亡保证书”案当事人李怀亮 申请国家赔偿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死刑保证书”一案又有新进展。2013年4月25日,平顶山市中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事实不能成立为由,判决李怀亮无罪,被关押了12年的李怀亮当庭释放。

  • 货商蒙冤10年申请7000万国家赔偿

    因为一纸错误判决,同仁堂曾经最大的供货商焦占军从资产数千万的老板沦为阶下囚。现在焦占军精神很正常而且还可以逻辑清晰地向法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因此此案并没有给焦占军精神上造成严重后果。

  • 钱仁凤经历近14年冤狱 申请国家赔偿案将听证

    钱仁凤的代理律师杨柱对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表示,6月1日,在经历近14年冤狱后,钱仁凤向云南省高院提出各项总计955万余元的国家赔偿申请。

  • 张家川被拘少年称被多名警察殴打

    9月17日,因发帖质疑一名死者的死因,张家川县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对该县初中生杨辉(化名)立案侦查,随后将其刑拘。对此,张家川县公安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办案人员并未殴打杨辉,“没动过他一根手指头”。

  • 韩国版出租车劫杀冤案“受害人”申请巨额赔偿

    国际在线专稿:据韩国《中央日报》6月16日报道,13年前,韩国益山地区发生一起出租车劫杀案,当地警方当时认定时年15岁的崔某为真凶。崔某刑满出狱后,一直坚持自己不是杀人凶手,并着手准备申请重审此案,日前,韩国劳动保障团体为崔某提供了100万韩元(约合5.4千元人民币)的法律援助,用来申请国家赔偿。

  • 女子身份证丢失后被冒用 遭遇刑拘10天

    北京市的刘女士身份证丢了,没想到为自己招来一场无妄之灾。随后,马某用刘女士的身份证伪造该套房屋的房产证,并将这套房屋挂到网上出租。如果居民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冒用者及相关部门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丢失证件者无须对自己未实施的行为承担责任。

  • 吉林高院再审改判刘吉强无罪 可申请国家赔偿

    据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今日对原审被告人刘吉强故意杀人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生效裁判,改判刘吉强无罪。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再审审理认为,原判认定刘吉强杀死被害人郭某某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事实不能成立,依法应予改判纠正。

  • 重庆被劳教大学生村官任建宇申请国家赔偿16.7万

    律师称,任建宇申请的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部分胜算很大,精神赔偿金额的决定权在劳教委,任建宇若对劳教委的赔偿决定不服可起诉对方。昨天,京华时报记者根据任建宇提供的快递单号查询发现,该快递于7月24日中午11点24分被签收,“单位收发章收发章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