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重度污染逼出“免费午餐” 中国多地推“公交免费”

2016年11月23日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重度污染逼出“免费午餐”中国多地推“公交免费”

  11月以来,兰州连续出现19天污染,触发橙色(Ⅱ级)预警。当地官方20日凌晨紧急启动机动车单双号24小时限行措施,同时主城区的96条公交线路全面实施免费乘车服务。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3日电 (徐雪)尚属西部欠发达城市的甘肃省会兰州,连日来,免费公交成了市民口中的“热词”。而在这“福利”的背后,则是受大气环境严峻形势所迫,官方为保“兰州蓝”所表现出的决心与态度。

  11月以来,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叠加本地污染源排放和外来沙尘输入的综合影响,兰州连续出现19天污染,触发橙色(Ⅱ级)预警。当地官方20日凌晨紧急启动机动车单双号24小时限行措施,同时主城区的96条公交线路全面实施免费乘车服务,以确保市民正常出行。

  22日,乘坐免费公交的民众已褪去了首日体验时的“新奇”,更多的人将此举理解为政府“买单”以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免费公交固然好,但长期实行并不现实。”兰州市民黄旭东认为,限行的同时,一些配套措施也应该考虑进来,比如车辆购置税、保险费等应给予相应的减免或者优惠。

  无独有偶,“机动车限行+公交免费”,这项针对重污染天气的应急措施并非首次出现,仅11月中旬就在河北、河南等多地相继推行。

  雾霾重灾区石家庄市17日起实行《关于开展利剑斩污行动实施方案》。除为期45天的主城区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免费外,方案还包括钢铁等7大行业全部停产、24小时检查工业污染源、各单位错时上下班等。治污力度颇大,甚至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治污方案”。

  同样,兰州官方也针对污染开出“系列猛药”:为期半年的“冬防”行动、工地全部停工、党政机关公务车辆停运一半、白天扫街夜晚降尘、数万名干部职工变身“网格蓝”……

  兰州官方称,只有在出现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才会启动限行措施。而持续有效地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关键还是在改善车用油品质量、强化在用车排放监管体系、整治货运车辆的机动车排放执法等方面。

文章关键词:公交免费;重污染天气;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污染天气郑州小学停课两天 中学停止户外活动

    根据郑州市大气污染应急办公室监测预报,12月19日至22日,郑州空气质量将持续严重污染。

  • 河南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

    12月15日,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特急通知:郑州等9个省辖市和巩义等4个省直管县(市)从16日零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及以上预警响应。

  • 重污染天气侵袭河南多个城市

    这场突如其来的雾霾,侵袭了我省北部和中部的不少城市,而究其原因,则是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气导致的污染边界层的压缩和外地污染的传输。

  • 周口安排部署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12月2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完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随即召开全市电视电话会议,贯彻全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今冬明春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市长刘继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刘占方主持会议。

  • 京津冀新一轮雾和霾天气过程有多强?

    强度考虑从4号夜间开始逐步有一个发展,整个地区可能一直持续到6日夜间到7日早晨,这个过程是逐步发展累积起来的,华北黄淮这一带地区将有轻度到中度霾,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重度霾,5日夜间到6日夜间这个时段是这次污染过程比较重的时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