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重污染天气侵袭河南多个城市 7日8日又将迎来大雾

2016年12月06日06: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重污染天气侵袭河南多个城市

  早起上班的人们已做好了防霾措施。

  □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丨空气不好的时候等风来,北风南下却带来一场霾。从前天晚上到昨日上午,一场严重污染从我省最北端的安阳开始,一直往南蔓延过黄河,波及郑州和开封。直到昨日下午,太阳才吹破云雾,空气质量才得以好转。

  这场突如其来的雾霾,侵袭了我省北部和中部的不少城市,而究其原因,则是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气导致的污染边界层的压缩和外地污染的传输。不过随着风力的加大和持续,我省的空气质量有转好的趋向。但周五又将有一场类似的弱冷空气南下,我省的北部和中东部可能又要遭遇一场类似的污染过程。

  【污染】弱冷空气不给力,郑州、安阳等多个地市空气质量下降

  这次严重污染,是否有明显的由北向南传输的过程?大河报记者从环境保护部官方网站的监测数据了解到,安阳市从4日晚8时起,就从中度污染直接跃升至严重污染,空气质量指数从接近200升至接近500。直到昨日上午10时,空气质量指数才从500左右跌回400以下,但仍然是严重污染级别。这期间,有时间段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到了“爆表”的级别。从昨日上午11时开始,随着扩散条件的改善,安阳市空气污染等级开始逐渐转为重度污染,在昨日下午逐渐回落至中度污染。

  鹤壁市则是从4日夜间9时,从轻度污染直接升至重度污染,从夜里10时到昨日上午10时,空气质量等级一直是严重污染。新乡市则从昨日凌晨1时起,从轻度污染一下升至严重污染级别,昨日上午8时才稍回至重度污染。

  郑州市严重污染,来得时间更晚一些。昨日凌晨3时,还是中度污染,到了4时,直接跃升至严重污染。而在早上6时、7时,空气质量指数一度接近500。而从昨日下午1时开始,空气质量等级逐渐从重度污染滑落至中度污染。

  记者注意到,昨日上午7时,我省有5个地市的空气质量等级为严重污染。由北向南分别是安阳、鹤壁、新乡、焦作、郑州,而毗邻郑州的开封,污染等级也为严重污染。其它地市,则是以轻度污染为主。而上述城市,绝大多数都是传输通道上的城市。

  其实,类似的严重污染,在4日的河北多个地市就曾经出现过。在我省北部地区空气污染逐步加重的同时,河北的部分城市空气污染有削弱的趋势。“今天刮着北风,为啥污染还这么重?难道这场雾霾是传输过来的吗?”有群众不解道。

  【分析】冷高压由北向南推进,污染物自北向南传输

  针对郑州市的这场污染过程,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科副科长陶杰说,这与不利的气象条件有直接关系。从空气质量具体分析看,整个污染是自北向南的传输,结合天气形势分析,这次的污染过程是一个冷高压由北向南的推进,推进过程中污染物自北向南传输。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科教授级高工王玲玲分析说,我省今天出现的重度、严重污染过程,主要是昨晚北部弱冷空气南下,带来的污染边界层降低和污染传输造成的。

  重度污染过程一路向南输送,陆续波及许昌、漯河、商丘、驻马店、信阳、南阳,基本覆盖全省各地市。由于风力不是特别大,所以雾霾消散过程相对缓慢。不过随着下午风力增加,北部空气质量均有所改善。

  而未来几天,我省的空气质量仍是不容乐观。从今天起,虽然随着强风的到来,有利于现有污染物的扩散,白天空气质量会较好,但可能会出现扬尘污染的情况。到12月9日,又有一股从北方过来的弱冷空气南下,届时还会有一轮北部的污染物传输。

  在这两次污染传输的间隙,虽然白天空气质量在好转,但夜间的空气质量会变差。7日、8日早上,我省又将迎来大雾过程。大雾天气环境高湿,更容易导致污染上升,污染较重区域仍然是豫北和中东部地区。

文章关键词:重污染天气;河南重污染;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污染红色预警!12月17日-22日郑州所有幼儿园停课

    郑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表示,鉴于本次红色预警持续时间长,学期末课业任务重的实际情况,郑州市教育局决定,启动教育系统I级响应,实施弹性停课措施。

  • 12月17日-22日郑州所有幼儿园停课

    郑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表示,鉴于本次红色预警持续时间长,学期末课业任务重的实际情况,郑州市教育局决定,启动教育系统I级响应,实施弹性停课措施。

  • 16日起河南将迎来一次持续重污染天气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最新资料显示,预计16日开始到21日,我省将持续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稀释和扩散,污染集中期在18至20日。

  • 我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响应

    根据《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的紧急通知》,经省环境监测中心、省气象台联合发布《河南省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我市8日至9日将会出现重度污染,12月8日18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 中国多地推“公交免费”

    11月以来,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叠加本地污染源排放和外来沙尘输入的综合影响,兰州连续出现19天污染,触发橙色(Ⅱ级)预警。

  • 河南: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时幼儿园中小学应停课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的新修订的《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出现时,所有幼儿园、中小学校都要停课。

  • 新乡将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机制

    记者日前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我市将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机制。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已经启动了相关工作,实时监测空气质量指数,与市气象局达成了合作框架协议等。

  • 河南重污染天气:弹性工作制 中小学将停课

    河南省日前公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 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区域实行弹性工作制

    据新华社郑州11月16日电 河南省日前公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根据预案,当预测未来将出现持续1天及以上极重污染,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达到或大于500的天气时,教育部门将督导所有幼儿园、中小学校停课,事发地政府可在发生重污染天气的区域实行弹性工作制。

  • 陈润儿:确保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完成

    距离年底只剩40多天,受多重因素影响,全省连日遭遇重污染天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关键时期。他强调,要采取果断措施,加强气象预警的同时严格依法管控、严格监督执法、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完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