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地市 > 正文

商丘梁园区人民检察院向碌碌“昏官”亮剑

2016年12月14日15:20  来源:映象网

5034

  向碌碌“昏官”亮剑

  ——商丘梁园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的“战斗故事”

  与“官”较量,线索难找、证据难搜集、办案阻力大!

  与“数字”对比,商丘市梁园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只有7名检察官。而辖区却近700平方公里,80余万群众。

  与“效果”比照,年办案件6件22人,全省第一名。

  日前,河南法制报记者探访了商丘市立案数最多的梁园区检察院反渎局,聆听“反渎干警”群众这一陌生群体工作的故事。

  跟家人通电话觉得很幸福

  6月14日凌晨3时许,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暴雨如注。

  梁园区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周学东再也无法入睡,“明天要出去取证、询问、调查,这么大的雨,怎么办......”

  按照之前的部署,七名检察官兵分六路:周学东陪同西藏阿里来的检察官赶赴永城调查取证;被抽调到反渎职侵权局的梁园检察院办公室主任王同前和郭学海奔赴示范区,对“双违”整治中的一起案件线索进行初查;穆恒和周世言到银行深挖一起案件的详细证据;政委田伟与干警杨丽娜走进看守所讯问一起已逮捕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副政委杨广印抽调市纪委,正与纪委的同志预审一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一切都在有序而紧张地进行着。

  反渎局办公室的柜子里,放着一排洗漱用品,“办公室就是我们的家,不分白昼,也没有工作日与休息日,累了就在沙发上躺会儿。”穆恒到反渎局仅仅几个月,但对反渎局“无法无天”的工作特点似乎早已习惯,“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出差办案,家里人就认为不正常。他们会很惊讶地问‘你咋还不出门呀?’”

  当别人合家团圆欢声笑语时,他们却风尘仆仆在调查取证的征途上;当别人花前月下享受二人世界时,他们却彻夜不眠分析案情;当别人把孩子搂在怀中享受天伦之乐时,它们只能在电话里对孩子说:“对不起,爸爸今天又不能回去了。”

  办案不开办公楼的灯

  由于渎职侵权犯罪涉案群体是具有一定社会关系的公务人员,这些人甚至包括了法官、警察等敏感职业,每个案件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因此反渎局干警的侦查工作大多是秘密进行。

  把嫌疑人带到办案区,为了不走漏风声,晚上询问时,关闭了办公楼上所有的灯。“不开灯,是怕相关人员看到我们加班工作,起了疑心,给其他涉案嫌疑人通风报信,或者将消息走漏给有来头亲戚、朋友,那就增加了我们办案的阻力。”李福友说,“虽然大家辛苦点,但最终顺利抓获了另外4名涉案人员,此案为国家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

  温度湿度计预防“翻供” 医生专治“装病”

  在办案中,会有全程录像,询问时间,标有温度和湿度的计量,这些都会被同时拍下记录在录像中,以保证每次讯问没有采取故意调高降低温度等类似行为的刑讯逼供,并可以在嫌疑人“翻供”时,及时拿出证据应对。

  此外,为了应对嫌疑人的各种状况,梁园区检察院反渎局和梁园区长征医院建立合作,有指定医生带着必备医疗设备配备专门的救护车随时待命。“一旦嫌疑人身体有异样,能及时治疗检查,并能在5分钟的时间内把救护车叫来及时送医,这种做法首先能够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健康权利,同时也让一些想装病逃过审讯的嫌疑人无法得逞。”

  反渎干警都成了“百事通”

  办公桌和书柜里,摆着厚厚的一摞书:《反渎职侵权办案一本通》、《房地产法律法规全书》、《商丘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文件汇编》、《商丘市土地法规汇编》、《环保领域法规汇编》......拿起任意一本翻看,里面都用不同颜色的笔密密麻麻地做了记号。

  “这些书,都是我们在办案过程中需要查阅的资料,要时不时地拿出来翻一翻,法律条文更新也很快,得跟上时代步伐,才能保障每一起案件都能够顺利侦破。”

  通过不断强化反渎职犯罪干警分析材料制定侦查方案的能力,不断强化干警统筹协调调查取证的能力,不断强化干警询问、讯问预审突破能力,不断强化干警使用业务系统、整理卷宗能力,全局工作人员大都具备了独立办案的能力。

  2014年,梁园区检察院共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案件7起,涉案20人,法院作出有效判决10件26人,有罪判决率达100%,其中实刑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27万余元;2015年,共立案6件20人(另办理商丘市检察院交办要案1人,往年立案1人),为国家挽回损失980余万元;2016年截至目前,已经立案1件3人,另有3起线索正在初查。.

  一串串的数字,一份份的荣誉,记录了梁园区人民检察院反渎工作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辉煌业绩,彰显了梁园区人民检察院“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反渎决心,谱写了人民检察机关维护公平、弘扬正义的忠诚品质。

文章关键词:检察好故事;商丘梁园区人民检察院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个“延伸”让人感受温度

    2015年以来,巩义市检察院积极回应新形势下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努力拓展服务大局的深度和广度,先后在产业集聚区……

  • 淮滨检察院助推产业集聚发展

    日前,在淮滨县产业集聚区川大纺织厂内,该县检察院会同县财政局、县产业聚居区管委会等部门为民营企业新进员工发放政府补贴款正在有序地进行着。

  • 她号称“拼命三郎”

    周天召,河南省南召县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外表看上去有几分孱弱,但熟悉她的……

  • 让法治的阳光照耀天中大地

    保险行业主动要求参会并要求全市保险“一把手”全部与会,这是驿城区检察院开展“送法进企业”筹备活动以来,遇到的第一个“系统组团”参会的事儿。这到底为了什么呢?

  • 女检察官倾心呵护孩子成长

    近年来,扶沟县检察院创新未成年人保护形式,从全院选拔富有爱心耐心,具有犯罪学、心理学、教育学知识,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10名女检察官组成一支“特别护未队”……

  • “静” 距离的五味瓶

    她,是谁?她,就是郭静,她是父母的女儿,是丈夫的妻子,也是孩子的妈妈,同时她还是一名检察官,一名前行在未成年刑事检察路上的人民检察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