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地市 > 正文

淮滨县检察院助推产业集聚区发展力度大效果好

2016年12月14日15:40  来源:映象网

5034

  淮滨县人民检察院

  省检察院官方微信展播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ayDvac3rH2pCmDR2c0fpEw

  2014年4月28日,淮滨县检察院360服务企业工作站在该县产业集聚区正式挂牌成立。两年多来,他们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有效维护了当地经济发展大局。

2016年3月31日,淮滨县检察院服务产业集聚区发展,监督企业为新进员工发放政府补贴。

2016年3月31日,淮滨县检察院服务产业集聚区发展,监督企业为新进员工发放政府补贴。

  加大对涉企案件的办理力度,开通涉企案件“专用通道”,整合办案力量,确保案件办理快捷高效。

  情景一:失而复得的23万元货款

  2015年6月12日早晨,淮滨县检察院360服务企业发展工作站站长蔡森刚上班,迎面碰上了神色匆匆的怡利达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利达公司)董事长陈继银。

  “蔡站长,快帮帮我吧,我的23万元货款要打水漂了。”

  “陈董,您别急,有事慢慢说。”

  原来在4月中旬,怡利达公司与乌鲁木齐某商场签订了一批食品销售合同。按照合同约定,怡利达公司在5月初将货物发出后,对方应当在10天内付款到账,一直到6月份,商场的货款却迟迟没有到账。陈继银于是跟商场电话联系,商场却说自己压根就没收到货。听到商场负责人如是说,陈继银慌了神,立即与当初负责运输的车主联系,却发现车主也神秘的失踪了……

  听完陈继银的倾诉,蔡森一边安慰陈继银不要着急,一边电话向陈晓东检察长汇报,随后,检察院与县公安局召开案件协调通报会,研究应对措施。检公两家决定以运输车为突破口,查找货物的最终去向,力求怡利达公司利益免遭损失。经过努力,警方发现承运方的运输车目前停留在郑州某物流公司。蔡森一行立即奔赴郑州,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车主郭某。原来,郭某因运费一事与物流公司产生纠纷,为要回运费而故意将货物滞留在郑州。对此,蔡森在对郭某进行批评教育的同时,认真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最终这批货物安全运送到客户手中。

  拿到货款的陈继银紧紧握住陈晓东检察长的双手激动地说,“这段时间,多亏了咱们检察院360服务企业工作站,要不然,我这23万元的货物可就打了水漂,你们真是我们企业的贴心人!”

  开展进“百企”门、知“百企”情、解“百企”忧活动,服务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维护企业及职工合法权益。

信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郭国谦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需求

信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郭国谦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需求

  情景二:县委书记点赞

  “张丹丹,你好,这是你的政府补贴款,请数一下。”

  “李梅,请在这里签名按手印……”。

  日前,在淮滨县产业集聚区川大纺织厂内,该县检察院会同县财政局、县产业聚居区管委会等部门为民营企业新进员工发放政府补贴款正在有序地进行着。

  看着如数领到补贴款后的务工者灿烂的笑容,该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崔国亮也会心地笑了……

  企业新进员工不仅能领工资,还能领到政府补贴款,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该县为破解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等瓶颈问题,针对新进员工试用期工资待遇偏低、不易留人等现实困难,决定拨出专款对企业进行帮扶,对新进员工进行生活补助。

  为确保政府补贴款及时如数地发放到新进员工手中,崔国亮带领工作站的同志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和发放方案,积极核实相关企业符合享受补贴员工名单、数量和发放金额,确保每一笔补贴款均能及时如数发放到享受者手中。

  “县检察院坚持把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认真抓好补贴款发放工作,既维护了企业员工的切实利益,又服务了全县经济发展的良好大局,为他们点赞!”该县县委书记曾辉对记者说。

  坚持“周问询月会商季通报”制度,察企业之所求、解企业之所需,切实解决企业的现实困难。

  情景三:做一名合格的保安

  “重点地方重点巡,光线不好脚要勤;定点监控交叉巡,异响异味应查明;巡逻工作莫言轻,事发不定时和分……”2016年4月25日,河南省淮滨县麦德隆食品有限公司保安小张一边在场内巡逻,一边念叨着。

  “俺以前以为保安就是在大门口站着,看个门,指个路啥的,没想到里面还有这么多的学问。”

  如何让一个门外汉成为一名合格的保安,事情还要从头说起。

  2015年9月,该院在办理一起李某等人在县产业集聚区某企业涉嫌寻衅滋事案时发现,该厂的企业安保人员缺乏安保技能,不会正确处理突发事件。随后该院又组织人员对所有民营企业进行调研,发现大多数民营企业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

  为了确保企业的安全,该院在向入驻集聚区的企业发出整改检察建议的同时,研究制定了《淮滨县检察院服务企业安保工作机制》。该机制规定,该院法警大队义务为企业提供队列、交通指挥手势、擒敌拳、警棍盾牌、消防知识、巡逻技巧、可疑人员辨别方法、法律法规等12项培训内容,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向检察机关申请针对性培训。检察机关接到申请后,在2个工作日内派遣司法警察帮助企业开展培训服务。

  “自从县检察院开展了这项培训活动,我们企业的保安工作面貌有了新变化,安全意识增强了、安保技能提高了、对外形象也好了,真诚感谢检察院的贴心服务……”,该县麦德隆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阿木高兴地说。

  开展“零距离”“门诊式”法律服务。针对企业在财务、购销、签订合同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运用预防咨询、预防调查、检察建议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堵塞制度和法律上的漏洞,提高企业运营“免疫力”。

  情景四:锦旗背后的故事

  今年3月中旬,河南富贵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凯带领员工敲锣打鼓的将一面“心系企业 服务发展”的锦旗送到淮滨县检察院服务企业发展工作站副站长符继敏手中。

  “多亏了您们帮我及时审查把关,要不然我这100万元的连带责任肯定是稀里糊涂地承担了……”送完锦旗,付凯还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

  原来,在2014年8月份,付凯应淮滨县某公司请求,为该公司与湖北一家公司签订100万元的借款合同提供担保,保证期限为1年。结果,该公司因资金紧张私自将借款期限延长半年。后因经营不善,两家公司产生纠纷,债权人要求河南富贵食品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今年3月5日,付凯忧心忡忡地来到工作站咨询是否应当承担连带责任?听完倾诉,符继敏邀请改院民行科干警共同“把脉会诊”。通过认真审查其签订的担保合同条款,耐心了解合同签订过程,该院认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二十四条“债权人与债务人协议变更主合同的,应当取得保证人书面同意,未经保证人书面同意的,保证人不再承担保证责任”的规定,河南富贵食品有限公司不应该承担连带责任。听完检察官的解释,付凯提到嗓眼的心才算踏实下来。后经工作站同志召开债权人、债务人、担保人协商会,阐明相关法律规定,债权人主动放弃了对河南富贵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连带赔偿请求权。

文章关键词:检察好故事;淮滨县检察院;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个“延伸”让人感受温度

    2015年以来,巩义市检察院积极回应新形势下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努力拓展服务大局的深度和广度,先后在产业集聚区……

  • 她号称“拼命三郎”

    周天召,河南省南召县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外表看上去有几分孱弱,但熟悉她的……

  • 让法治的阳光照耀天中大地

    保险行业主动要求参会并要求全市保险“一把手”全部与会,这是驿城区检察院开展“送法进企业”筹备活动以来,遇到的第一个“系统组团”参会的事儿。这到底为了什么呢?

  • 女检察官倾心呵护孩子成长

    近年来,扶沟县检察院创新未成年人保护形式,从全院选拔富有爱心耐心,具有犯罪学、心理学、教育学知识,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10名女检察官组成一支“特别护未队”……

  • 向碌碌“昏官”亮剑

    梁园区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周学东再也无法入睡,“明天要出去取证、询问、调查,这么大的雨,怎么办......”

  • “静” 距离的五味瓶

    她,是谁?她,就是郭静,她是父母的女儿,是丈夫的妻子,也是孩子的妈妈,同时她还是一名检察官,一名前行在未成年刑事检察路上的人民检察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