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地市 > 正文

为了检察蓝的荣耀,她号称“拼命三郎”!

2016年12月14日15:34  来源:映象网

5034

  省检察院官方微信展播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fbCJjc0tDmWnkFXVFjAidg

  周天召,河南省南召县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外表看上去有几分孱弱,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可是个内心强大的“女亨特”。从检22年来,先后在公诉、反贪、监所等多个岗位工作过,连续多年被评为“巾帼建功”标兵、优秀政法干警、“百优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多次荣立三等功…,一串串荣誉的背后,勾勒出她无悔的人生足迹。

为了检察蓝的荣耀,她号称“拼命三郎”!

  2013年8月,周天召通过竞争上岗成为南召县检察院反渎局有史以来的首位女局长,而在这之前,该院的反渎工作已经十分出色。当时发言时,周天召铿锵有力地说:“我是站在高起点上起跑的,这个接力棒,我一定要接好并传递好”。在接下来的3年反渎工作生涯中,她恪守承诺,像一只领头雁,把该院反渎工作做的更加出色,查处的渎职犯罪案件大要案率、判决率和量刑期均高于以前,案件的立案结构得以合理改善,反渎职侵权局连年荣获全市先进单位。

为了检察蓝的荣耀,她号称“拼命三郎”!

  守护共同的家园 ,她识破“数字游戏”背后的玄机

  2013年9月底,群众举报郜某等三人在南召县板山坪镇胡柱村的山坡上无证砍伐木材,直到2013年11月7日,郜某等人无证砍伐林木的行为才被南召县森林公安局刑警队发现并依法查处。

  经检察长批准后,周天召带领侦查人员在大量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发现南召县森林公安局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刘某受人请托,帮助郜某等人销掉了案底,最终刘某以涉嫌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犯罪被立案查处。

为了检察蓝的荣耀,她号称“拼命三郎”!

  在侦查刘某案件的过程中,周天召发现郜某等人无证砍伐林木致使国家森林资源被违法砍伐60.4立方米与群众反映的实际数目不对,经现场走访和多次比对,周天召发现60.4系604更改所致,即对办理此案的南召县森林公安局刑事案件侦察队副队长艾某进行传讯,最终犯罪嫌疑人刘某嫌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犯罪、犯罪嫌疑人艾某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犯罪被南召县检察院提起公诉,二人均被当地法院进行了有罪判决。

  顶住压力,她揪出“专项巨资”背后的贪腐

  2013年8月底的一天,周天召带领干警在该县石门乡走访过程中,听到一个线索:有两个孩子都参加了该县的“雨露计划”驾驶员培训,可一个交费不多享受了补贴,另一个交费很多却没享受补贴。周天召敏锐察觉到此事有蹊跷,于是,她着手从收据落款的培训机构和培训学校周边的文印店开始初查,发现一些学员根本没有参加培训。经过缜密的初查,周天召更加坚信这可能是一起有国家工作人员参与的骗取国家专项资金的案件。其间,不少外单位老领导打招呼,她顶住压力,果断运用并案侦查权,终于查清了时任该县扶贫办副主任的李某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造成国家专项资金84万余元被骗取的犯罪事实,李某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为了检察蓝的荣耀,她号称“拼命三郎”!

  攻艰克难,她一举查获工程事故幕后黑手

  周天召常说,要干好反渎工作,就是要有一股“不信邪”的劲儿,否则,一切都是无稽之谈。

  2014年8月15日,南阳市检察院把一起建筑工程质量事故问题引起的职务犯罪案件指定给南召县检察院侦办,接到任务后周天召随即安排好家里的事务,组织反渎局精干人员,会同河南省、南阳市反渎局有关业务部门,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初查、侦查方案。

为了检察蓝的荣耀,她号称“拼命三郎”!

  由于本案发生在2011年前后,历时三年,时间跨度大,涉及人员广,一些主要的当事人在当地人脉广、关系复杂,给案件的侦破带来诸多困难。

  周天召攻坚克难,率领专案组干警,终于查清了全部案件事实。原来马某竟是南阳市住建委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执法原一队队长。2011年8月马某在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冯楼村租地开办了某钢筋加工厂,在没有办理工商、税务登记的情况下,先后购置了四台带有钢筋拉细功能的“XX牌”调直机从事钢筋加工生产。2013年4月,马某与南阳市某项目经理冯杰(另案处理)协商并签订了钢筋加工业务,并指使工人将钢筋人为拉细拉长,从中谋取利润。案发后,经鉴定,该楼盘不符合标准的钢筋价值人民币193万余元,钢筋加工厂内已拉细的钢筋货值人民币12万余元。

为了检察蓝的荣耀,她号称“拼命三郎”!

  2014年12月14日,经南召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县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马某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犯受贿罪,犯玩忽职守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十万元。

  舍小家顾大家,让她的亲情“严重缺位”

  反渎工作性质决定了周天召的休息时间不固定,她总是伴着星星归迎着晨光走,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深夜回到家看到的总是家人熟睡的身影。由于周天召和丈夫的工作都比较忙,她的孩子经常一个人独自在家。说到孩子,周天召红了眼圈,她感觉对孩子亏欠太多。

为了检察蓝的荣耀,她号称“拼命三郎”!

  让周天召同样感到亏欠的还有她的父母和公婆。2016年1月19日,刚过完农历年的腊八节,南阳市检察院批准对镇平县原林业局局长郭某涉嫌职务犯罪线索进行立案侦查,并指定由南召县检察院侦查。由于嫌疑人是镇平县人,其犯罪实施地均在镇平县,周天召更是马不停蹄奔波于镇平、南阳之间,连年货都没顾上置办,别的干警已放假准备过节,她依然在提审犯罪嫌疑人、调查证人,忙于镇平县财政局查找书证……

  “都说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可我亏欠父母太多太多,我不是……!”谈及家庭,周天召已泣不成声。

文章关键词:检察好故事;南召;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个“延伸”让人感受温度

    2015年以来,巩义市检察院积极回应新形势下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努力拓展服务大局的深度和广度,先后在产业集聚区……

  • 淮滨检察院助推产业集聚发展

    日前,在淮滨县产业集聚区川大纺织厂内,该县检察院会同县财政局、县产业聚居区管委会等部门为民营企业新进员工发放政府补贴款正在有序地进行着。

  • 让法治的阳光照耀天中大地

    保险行业主动要求参会并要求全市保险“一把手”全部与会,这是驿城区检察院开展“送法进企业”筹备活动以来,遇到的第一个“系统组团”参会的事儿。这到底为了什么呢?

  • 女检察官倾心呵护孩子成长

    近年来,扶沟县检察院创新未成年人保护形式,从全院选拔富有爱心耐心,具有犯罪学、心理学、教育学知识,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10名女检察官组成一支“特别护未队”……

  • 向碌碌“昏官”亮剑

    梁园区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周学东再也无法入睡,“明天要出去取证、询问、调查,这么大的雨,怎么办......”

  • “静” 距离的五味瓶

    她,是谁?她,就是郭静,她是父母的女儿,是丈夫的妻子,也是孩子的妈妈,同时她还是一名检察官,一名前行在未成年刑事检察路上的人民检察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