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相关报道 > 正文

《民间投资新观察》(三):新“蓝海”离聪明人并不远

2016年10月14日08:17  来源:映象网

5034

  传统制造业利润空间不大、转向新兴产业又缺乏信心。民间投资获利的新“蓝海”究竟在哪里呢?到底怎样去寻找这样一片新蓝海?我们还是到各地的企业中去探寻答案。记者来到中科院在洛阳的研发基地,丰收农机和洛阳中科正在这里进行智能拖拉机的研发,这些大块头,正在接受智能化改造,通过加装传感器,连接到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就像有了人的眼睛、耳朵、大脑,它就从一台大铁牛变成了能思考会计算的农业专家。

  洛阳丰收农机公司董事长朱新雨说,“搭建了这个平台以后,我们可以实时监控到,它在生产、销售、 使用过程中所采集到的大数据回传,可以做到对拖拉机的,远程诊断 维修。”

  朱新雨从事拖拉机及其配件生产已经有近20年了,别看他现在信心满满,5年前却差点儿改行。

  他说,没有太核心的技术,没有品牌概念,就是同质化竞争太严重了,一台产品的利润最低的时候就赚一两百块钱。

  就在朱新雨想要退出制造业的时候,一次德国农机展让他重新找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据朱董事长介绍,当时看到国外的产品,具有大马力 智能化,外观 人机化的设计理念,卫星导航 系统导航 倒车影像全部在拖拉机中展现,说明这个产品是无限的,无限地升级,无限地放大,只要你去用心创造。

  朱新雨明白了,传统制造业要走出“红海”,就必须升级原有产业,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回来后,朱新雨就另起炉灶,投资建起丰收农机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的创新和研发。

  朱新雨还组建了一个20人的研发团队 每年公司都会研发出2款新产品,来投放市场。

  果树下作业的拖拉机个头不能太高,他们就推出了低矮的林果王;国家提倡深耕深松,他们就着重研发大马力……实用、美观更智能的拖拉机给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三年来企业一直保持30%以上的速度增长,今年产值有望达到4亿元。

  2015年丰收农机被河南省政府评为100家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之一,今年4月,又通过政府搭桥,与洛阳中科信息产业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拖拉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转型升级带来的红利让朱新雨的投资信心更足了,今年,公司积极申请省里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又追加3.5亿元的投资,建设国际先进的大马力动力换档拖拉机和电动拖拉机项目。

  在实地调研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传统制造业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一部分企业在坚守中加快技术创新转型升级,而另一部分民营企业则瞄准战略新兴产业和VR、3D打印等高科技领域,寻找获利的新蓝海。(主持人穿越进入河南首家VR产品与服务体验馆)这里是前不久刚刚建成的未来生活体验馆。记者现场戴上VR眼镜,体验一下虚拟现实,操作手柄就可以更换沙发的款式,变换地板的颜色……

  这是VR也就是虚拟现实技术在房屋装修中的应用。2016年被称为VR元年,虚拟现实技术受到游戏、电影、医学、旅游、教育等多个行业的关注,成为产业界和资本市场竞相追捧的热点。河南众诚科技也加大投资进行VR领域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

  河南众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侃说,“我们投入上千万元,一个是我们建VR的体验馆,第二是建VR的实验室,另外是我们VR的专业孵化器,同时我们跟各个大学,像北大、北航、清华、浙大、郑大,这些高校在合作,共同培养VR这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

  在众诚科技的推动下,9月22日,河南首个VR技术产业联盟成立,40多家VR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携手在硬件生产、软件开发、内容产品等VR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共同发力,提升河南省VR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河南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总经理 管清生说:“会员单位他们首先是 可以很方便迅速地接触到vr技术,享受到vr(合作)的技术成果。”

  河南众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侃:我们希望通过vr的产业联盟,将河南打造成全国的VR产业高地

  不仅仅是VR产业,3D打印、工业机器人、云计算、电子商务、现代物流……蓬勃涌现的众多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正在成为民间资本施展拳脚的新空间。河南省也通过设立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互联网+发展基金等方式,引导民间投资更多地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高成长性产业。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只有1.8%,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民间投资的增速却高达38.1%。

  经济新常态也孕育着新动能,民间投资的新“蓝海”离聪明人其实并不远。现在,郑洛新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正在推进,越来越多像朱新雨、梁侃这样的聪明人在传统产业转型中找到商机,在新兴产业崛起中顺势而为。(穿越回演播室)据河南省统计局的数据分析,从民间投资流向看,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信息产业已成为我省民间投资的重要领域。资金流向背后,民营企业正迎来技术改造升级、先进制造业布局的重要“风口”。下面我们有请著名时事评论员杨禹先生,看看他如何看待民间投资获利的新“蓝海”?

文章关键词:民间投资新观察;民间投资;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间投资新观察》(四)

    这是许昌市今年刚刚开通的水上公交,每天有16艘这样的水上公交沿着护城河运送乘客,每10分钟一班,每天的运营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这也是全省首家规模化运营的水上公交。

  • 民生频道:再平凡不过的他们,却这样刷爆朋友圈!

    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是河南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河南省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从9月19日开始,河南电视台多个频道就已经开始为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宣传报道进行预热铺垫。

  • 民生频道:再平凡不过的他们,刷爆朋友圈!

    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是河南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河南省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从9月19日开始,河南电视台多个频道就已经开始为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宣传报道进行预热铺垫。

  • 【民间投资新观察之七】返回咱新鲜有力的家乡

    民间投资是一个和“钱”相关的话题,需要用资金来说事儿。那民间投资跟农民工返乡创业这种需求资金的事业之间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民间投资在脱贫攻坚战中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 【民间投资新观察】之六:“亲”+“清”=“暖”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现在官商“勾肩搭背”的少了,但一些民营企业找有关部门办事,除了“弹簧门”、“玻璃门”和“旋转门”这“老三门”外,又多了个“没门”。

  • 杨建国:解决民间投资“遇冷”的关键点在哪?

    就近年来考察和参与区域政府招商的经验来看,民间投资毋庸置疑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国家提出简政放权、提升服务的力度在不断加强,只要坚定走转型、走创新的路子,坚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民间投资的信心将会不断提升。

  • “民间投资新观察”系列报道二: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对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来讲,融资难题一直是成长路上的一块绊脚石,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又该怎样破除呢?昨天,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民间投资新观察”系列报道第二集《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 《民间投资新观察》(二) 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民营企业要发展壮大始终绕不开一个字——钱,流动的资金对企业来讲就像是人身上的流动血液,一旦失去了补给,丧失了活力,企业就会“生病”,甚至倒下。没有融资,就谈不上投资。对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来讲,融资难题一直是成长路上的一块绊脚石,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又该怎样破除融资瓶颈,以促进民间投资呢?这是一家郑州的动漫公司,动画发行覆盖了北美和欧洲,连续六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今年初他们策划了一部520集的大制作,您看动画人物已经草绘完成,可是因为缺乏启动资金,企业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

  • 民间投资新观察(二):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民间投资新观察(二):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 民间投资新观察之一:“新常态”前“敢出手”

    可见,只要坚定走转型、走创新的路子,坚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民间投资遇到的就不是“三座大山”,而是“金山银山”。可以说相对于国有控股企业投资,民间投资更代表着社会资本的投资活跃度,往往成为观察中国经济活力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

  • 洛阳市强力举措促进民间投资

    8月5日,在洛阳市吉利区,由民营企业河南万众集团公司总投资27亿元的热电联产燃气电厂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洛阳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2%,高于全省7.8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82.6%,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

  • 民间投资滞后地区将被督导 国务院要求出台公平竞争举措

    从7月中旬开始,国家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成立督导组,对民间投资体量大、同比增速下降较快和近期民间投资增速滞后的省(区、市),组织开展重点督导。财政部要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抓紧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推动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 国办八大举措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记者7月4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财政部要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抓紧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推动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 国家发改委:部署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召开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发展动能进行了全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指出,发展改革系统要紧紧围绕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 杭州民间投资投向结构逐步均衡发展

    省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民间投资主要投向二、三产业,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二者合计投资4962亿元,占全省民间投资的86.3%。其中,制造业投资2523亿元,增长15.8%,占民间投资的43.9%;房地产业投资2439亿元,增长18.8%,占民间投资的 42.4%。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