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典型人物故事 > 正文

好心的哥背重病邻居看病 坚持一年分文不取

2017年03月06日08:59  来源:重庆晨报

5034

  的哥王传雄把刘维安背下楼,然后抱上自己的出租车送往医院。受访者供图

  55岁的刘维安曾是一名退役消防兵,遭受再生障碍性贫血折磨八九年了,最近一年更是达到了“脚沾地就胀痛无比”的状态。病情让人苦恼,但老刘逢人就要讲让他感动不已的一件事:同为退伍军人的邻居,现年36岁的出租车驾驶员王传雄这一年来坚持背他下6楼开车送医就诊,从来分文不取,还对他关心备至。

  “王传雄这个娃儿,做的这些事确实太不容易了。叫我说点啥好呢,我已经记不清他这样倾力帮我好多次了……”刘维安说,他非常感激王传雄,无以为报。

  背120多斤的邻居下楼

  刘维安身高1米69,体重有120多斤,最近这一年,他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愈发严重了。“脚几乎不能沾地,下地就胀痛无比。”因为这样,刘维安大小便都尽量坐着进行,更别说走下没有电梯的6楼了。

  要命的是,刘维安每个月都需要到两路口急救中心输一次血,否则病情会恶化,甚至有生命危险。脚胀痛的情形出现以前,刘维安都是自己乘公交车去医院就诊,一次要住院几天到十多天不等。

  刘维安有妻子、儿子,然而妻子力气小,儿子也是一个小个子,还要经常通宵加班,把老刘顺利地送到医院成了妻子、儿子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前两天,刘维安的病情又加重了,“儿子在加班,老婆背不动,我也是没得法子了,就打了王传雄的电话。”刘维安说,他已经记不清这一年来求助王传雄多少次了。

  3日上午7点半,王传雄把“雷锋的士”停在了刘维安家的单元门口。他快步上楼,刘维安的妻子在收拾行李,刘维安还穿着睡裤,“刘老师,你动作不便,我帮你把裤子换了吧。”王传雄个子比刘维安大不了多少,但是年轻有力,很快帮刘维安穿好衣裤。

  从无电梯的6楼下到单元门,王传雄在第3楼歇了一道,到1楼后,他又将其抱上出租车。从他们所居住的天竺路200号健康家园小区到急救中心,约莫需要半个小时。到医院后,王传雄还帮忙办理入院、检查等手续,一通忙活下来,花了两个多小时,而且是在出租车最能挣钱的“黄金时间”。

  刘维安说,他多次要给王传雄钱,但均被婉拒了,“他连出租车费都不收”。

  多次出手相助分文不取

  刘维安和王传雄的家在同一个小区,王传雄的家在13栋,刘维安的家在5栋,“转个角就到了”。

  以前两人并不相识。去年初,两人在一次党员活动中认识,因为都当过兵,就多聊了几句。“我的父亲也住在这个小区,而且是13栋的1楼。”王传雄说,他此前并不知道刘维安有病。

  后来,刘维安的病情变重,有些党组织生活会不能参加,就让王传雄帮他请假。渐渐地,王传雄也从父亲及其他邻居处得知了刘维安的情况:刘维安的血小板异常,而且有糖尿病,两条腿经常发烧,平时几乎不能下地,每月要是不去输新鲜血液,就会有生命危险。

  得知情况后,王传雄给刘维安打电话,说自己希望做点事帮帮他,例如下次就医的时候,自己可以去背他,开车送他。刘维安一开始只是表示感谢,不好意思真让王传雄帮忙,但在王传雄再三地表示“记得找我”之后,他告知了自己最近一次就医的时间。

  二话没说,那天早晨七点多,王传雄就来到他家里,抱他起床,背他下楼,开车送医、就诊、带他去检查,忙个不停。刘维安多次把钱递给他,王传雄都没有接。王传雄说:“老哥,你治病也需要钱,这个我不能收。”

  再后来,王传雄每隔一个月就会提前打电话,跟刘维安聊聊,约定去医院的时间,也关心他的身体情况。

  “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3月5日是学雷锋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刘维安想对王传雄这样的“雷锋”说一声真诚的感谢。

  王传雄是一名80后优秀驾驶员,当过5年的兵(陆军),退役后,他当过快递员,5年前成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后,他就积极帮助他人,后来还加入了“雷锋车队”。帮助刘维安,只是他日常所做的众多好事中的一件。

  “没得啥子,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王传雄说,作为一名普通青年,作为一名普通司机,在生活中遇到任何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该出手时就出手”。王传雄所在的东赢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也会鼓励更多的出租车驾驶员向王传雄学习,把这种助人为乐的正能量传递下去。

  本报记者 张旭

文章关键词:刘维安;王传雄;看病;雷锋;雷锋车队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捡双性弃婴 靠搬砖给孩子凑钱赴北京看病

    医生告诉记者,现在孩子已经做完初步检查,还需要一些术前准备,比如确定染色体等,手术费用至少在20万元左右。

  • 奥地利一医生因拒绝给难民看病言论遭调查

    据悉,昂登医生3年前曾在奥地利电视台发表性别歧视的言论,称“奥地利女性是下垂乳房和静脉曲张的结合体”,他也因此被罚款1500欧元(约合1万人民币)。

  • 男子带孩子外出看病坐错车 高速交警及时救助

    12月21日,来自驻马店市上蔡县的孙先生一筹莫展,彷徨无措,河南高速交警总队七支队民警闻警即动,联系途径洛阳服务区的太原客车助孙先生前往目的地,并已安全到达。

  • 看病为啥去海外

    如今,中国人不仅漂洋过海去日本买马桶盖,而且不远万里去美国享受高端医疗服务,引得海外医院纷纷来中国开拓市场。

  • 一家三口半夜骑三轮车带狗看病 不幸坠河全遇难

    昨晨7点左右,亳州市城父镇城北河里,消防官兵从河里打捞起3具遗体。据了解,去世3人为一家人,25日晚他们骑三轮车带狗去看病,途中三轮车坠入河中,一家三口均不幸遇难。由于河中较深,而且水底凹凸不平,消防官兵用铁钩在河里搜寻几遍后仍然没有找到另外两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