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报道 > 正文

国家中心城市号角吹响 郑州昂首阔步豪情满怀

2016年09月27日07:00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100多年前,一条京汉铁路搭起了郑州通往全国的“经脉”;4年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搭建了中原拥抱世界的平台;而今,河南自贸区又获得国家批复,郑州正昂首阔步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湟湟华夏,天地之中,从古至今,无数个中心城市演绎着历史变迁,岁月更迭。回望历史,商都古城余韵悠长;平视现代,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心城市正在拔节向上;面向未来,一座国际范的商都,必将在中部崛起腾飞。

  国家战略推动郑州崛起

  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在国家战略布局中肩负国家使命、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正如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中心城市的带动。

  从国家战略的推出,可以看到,国家对中部、对河南、对郑州发展寄予了厚望。郑州是国家批复的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城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国务院批复的第一个以航空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功能区。刚刚获国家批准的河南自贸试验区,无疑又让郑州在通往国家中心城市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此外,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已启动实施,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服务外包城市、贸易流通体制改革试点城市等国家级试点、示范工作正在深入推进。

  中央把郑州定位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赋予郑州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为内陆地区扩大开放探索路子、为中部崛起提供支撑,责任重大。省委、省政府寄望郑州发挥核心增长极作用,引领河南参与国内外竞争、带动中原城市群发展,使命光荣。

  市十一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指导思想,将以国际商都为统揽,以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为引领,以“三大一中”为路径,以开放创新为动力,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协调推进,确保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进程,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号角声声。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马健表示,郑州航空港区将以三大国家战略为载体和抓手,抢抓航空港实验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三区叠加优势扎实工作,着力推进“大枢纽”和“大口岸”建设,以枢纽建设、城市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为引领,争分夺秒、拼尽全力,全面推进实验区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创业,以强大的产业支撑引领郑州迈向国家中心城市。

  信心满满。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宋洁说,“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充分体现了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上街区将积极实施“主动融入郑州国际商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国际陆港建设,全面提升全域城市化内涵、产业发展层级、绿色发展水平”的“三融入三提升”战略,全力打造通航之都、国际陆港、制造高地、生态新城,努力建设“和谐宜居、智慧低碳、开放包容”的新上街。

  凭借交通优势抢占内陆开放高地

  9月10日,伴随着G1908次高铁列车从郑州东站发出,郑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也宣告了中国早期规划的“四纵四横”高铁网已基本成形。

  居中心,通天下,区位交通优势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关键和命脉。郑州地处国家“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和京哈、京广通道的交会处,郑州是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公路、电力、邮政电信枢纽城市,全国普通铁路和高速铁路网中唯一的“双十字”中心,新亚欧大陆桥上的重要经济中心,“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经济区面积约28.9万平方公里,人口超1.8亿,涵盖河南省18个省辖市以及山东、河北、安徽、山西四省12个省辖市。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张战军表示,交通优势不仅使市民出行更加便利,而且让郑州经济搭上了高速列车。“现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正在和铁路总公司、国家邮政总局洽谈如何利用高铁运能来进行邮件运输的探索,使高铁运邮有个突破,这样的话,加上郑州航空运邮,郑州的区位优势将会更加凸显。”

  近年来,郑州按照“大枢纽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城市群”的发展思路,围绕“枢纽+通道+口岸”,强力打造郑州枢纽功能和物流中心功能,抢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高地。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围绕国家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基本建成国际物流中心,这一消息让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李雪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表示,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将围绕“国际物流中心”的总体目标,推进两业融合,构建四大平台,建设十大精品园中园,奋力打造双千亿级现代产业基地。进而形成兼具“国际物流、区域分拨、城市配送”功能的现代综合物流公路港,与郑州航空港、铁路港共同形成一体联动、优势互补的大物流产业链,成为引领带动河南大物流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

  现代产业支撑城市跃升

  现代产业体系是体现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郑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现代产业体系轮廓清晰。数据最有说服力,郑州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3.1∶54.5∶42.4调整为2016年上半年的2.1∶46.5∶51.4,实现了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工业战略新兴产业超过传统资源型高耗能产业两大标志性转型。

  夯实发展之基,郑州根据发展定位和产业现状,围绕“做强先进制造业、做大现代服务业、做优都市农业,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的产业发展方向,在制造业上重点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业、汽车与装备制造业。目前郑州市手机产量约占全球的1/7,汽车产能达到100万辆,以智能手机为标志的全球智能终端制造基地、以新能源汽车为标志的全国汽车研发制造基地和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的目标渐行渐近。

  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赋予一座城市的发展使命,是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梳理发展数据,郑州“塔尖”特性逐渐显现:“十二五”时期,郑州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1.2%,高于全国3.4%;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郑州地区生产总值已跃升至第7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跃升至第4位;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跃升至第6位。统计部门数字显示,过去5年,郑州净流入人口185万人,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第7位。

  展望未来,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王鹏信心十足。他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部崛起新十年规划的实施,郑州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市场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将会更加凸显,在区域发展中的中心地位和作用将会不断显现。未来五年,郑东新区将秉承“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思想,按照市委要求,围绕“两个国际化”和自贸区建设,在构建国际化的医疗服务、教育服务、社区服务体系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把郑东新区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美丽、祥和、平安、幸福”新城区。

  继往开来,努力奋进,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郑州建设国际商都,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梦想将尽早照进现实。

  ■基层代表声音

  报告中提到“要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郑州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将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引导教育数十万名青年职工爱岗敬业,奋发图强,为郑州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苏东霞代表

  作为戏曲工作者,今后会加倍努力,深入体验生活,多排好戏、多演好戏,力创艺术精品,通过我们的演出宣传郑州,传播正能量,为郑州发展贡献一分力量。

  ——张娜代表

  党代会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加快安置区建设,年底前实现两万多人入驻,并通过多项措施增加群众收入,让他们能够在家门口就业,生活越过越好。

  ——张华君代表

  从事基层环保工作,要在了解大气质量动态变化的同时,进一步分析大气污染的来源和机理等深层问题,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做到有的放矢。

  ——范相阁代表

  建议重视污水处理的同时,加大对污泥等副产物的处理力度,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使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常态,让百姓见到更多蓝天白云,生活环境更加美好。

  ——高爱华代表

  报告提出支持非公企业发展,备受鼓舞。我们将发动企业员工深入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不断提升企业党支部的凝聚力,建设好人才队伍,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为郑州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张红军代表

  抢抓国际商都建设战略机遇,以百年德化重塑提升工程为抓手,充分挖掘独特文化优势资源,优化完善配套商业功能,全力将“百年老街”打造成国际商都的核心示范区和形象展示区。

  ——张文奇代表

  报告中提到让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这让基层干部信心倍增,做事情时束缚少了,动力足了,更能促使我们在工作中放开手脚大干,发挥好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何延木代表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报告中提到要全面提升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建设水平,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登封窑历史悠久,为中国陶瓷史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下一步,登封窑将抓住机遇,加强创新,将传统制陶技艺传承下去。

  ——李景洲代表

  (记者 王红 成燕 覃岩峰 侯爱敏 李娜 赵文静 裴蕾 董艳竹 张勤 李爱琴 袁帅 石闯 冉小平 整理)

文章关键词: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国家使命;郑州经济;郑州东站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12月21日上午9时,“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在荥阳下线,标志着“河南车实现郑州造”,也预示着荥阳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 "郑州造"地铁列车下线 网友:升级版1号线

    12月21日上午9时,“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在荥阳下线,标志着“河南车实现郑州造”,也预示着荥阳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 内陆省份难对外开放?看看河南交出的成绩单

    不仅如此,我们还有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还有中原城市群,还有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集齐这些“王牌”,将为河南未来发展“召唤”充足动能。在新的历史时期,一亿河南人民发挥滚石上山精神,向着既定目标坚定攀登,我们一定能早日把中原腹地筑成开放高地!

  • 安阳民用机场取"准生证" 河南未来将建四座民用支线机场

    ●2013年6月,中国民航局在安阳召开安阳机场选址评审会,认为首选场址瓦岗机场选址基本达到了规定要求,并提出了修改意见。●2013年12月,中国民航局印发《关于河南安阳民用机场场址的批复》,同意瓦岗场址作为安阳机场的推荐场址。

  • 《经济日报》头版报道 郑州: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瞄准“四港联动、三网融合和多式联运”的大交通格局,郑州着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立体交通枢纽。郑州市将以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为引领,以开放创新为动力,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协调推进,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步伐。

  • 【河南对外开放】思想解放领先 抢抓历史机遇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外开放工作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 王海平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对外开放的总开关,也是影响河南下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河南对外开放的过程也是融入国际化的过程,也是融入全球化的过程。

  • 切实提高城市工作水平推进新型城镇化更好更快发展

    10月21日上午,市委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我市城市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工作水平,更好更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 河南获批国家大数据综试区 “中原云”迎来新机遇

    10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我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此次批复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包括两个跨区域类综合试验区(京津冀、珠江三角洲),四个区域示范类综合试验区(上海、河南、重庆、沈阳),一个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内蒙古)。

  • 郑州将改为3市11区?建5环6环?确切消息来了!

    目标定位:建设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在国家京广深港和徐兰快速客运通道的基础上,建设郑州至万州、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太原、郑州至合肥快速铁路~

  • 朱夏炎:得数据者,得天下!知数据者,知天下!用数据者,赢天下!

    10月11日下午3点,由中原云大数据集团和投实金服共同主办的“2016首届中原大数据应用论坛”在郑州开幕,这是河南首次聚焦大数据应用领域的专门论坛。朱夏炎还透露,河南申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已经上报国家,正在等待审批,未来几年,河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将进入“黄金快车道”。

  • 第六届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开幕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王晓萍,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吕新华,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副省长赵建才,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出席论坛开幕式。

  • 创新引领发展 建设出彩中原

    从5月27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亮相,到这两个重要文件出台,短短三个多月时间,我省加快建设郑洛新示范区迈出实质性一步。举全省之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引领带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 打造“中原学”一流学科,奋力建设思想河南

    治国理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 要求我们必须发挥思想力的作用。

  • 安阳机场10月开建 填补豫北地区民航空白

    “安阳,一座会‘飞’的城市”是安阳市近年来打造“航空运动之都”提出的响亮口号。根据2012年12月发布的《河南省通用航空发展规划》,2020年前我省将新增13座以上通用机场,总数量达到15座,基本上覆盖全省所有的省辖市。

  • “曙光云”+“中原云” 河南大数据强强联合

    12月25日,曙光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与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原福塔举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