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会议 > 上合融媒聚焦 > 正文

一大拨“总理”来郑州开会,他们打算聊点啥?

2015年12月11日10:50  今报网

5034

一大拨“总理”来郑州开会,他们打算聊点啥?

  再过四天,郑州就将迎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有一大波总理要来咱郑州做客。习大大和李克强总理也都要来哦!

  这次会议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重要活动,也是继7月乌法峰会后,上合组织又一重要会议,对于全面提升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水平,深化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是咱们的主场,本次会议将由克强总理亲自主持。

  当总理遇上总理,都会唠点啥?据外交部发言人透露,经成员国协商,本次会议主要议题为“研究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投资、金融、交通和人文合作的现状、前景和发展措施”。各国政府领导人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背景下,结合国际地区形势,全面分析深化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就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交换意见。

  很高大上吧!下面,再让记者带您翻翻历史,看看历次总理会议都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一大拨“总理”来郑州开会,他们打算聊点啥?

  2001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同年9月14日,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正式确立了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总理们一致决定,启动六国多边经贸合作进程,确定建立成员国经贸部长会晤机制以落实区域经济合作和启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谈判,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关于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目标和方向及启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

  2003年9月24日,在北京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二次会议,会议期间,总理们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其中明确规定了六国经贸合作的优先领域、主要任务及实施机制,为六国在今后较长时期内开展经济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2004年9月2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三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与会领导人一致强调,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仍是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主要威胁,要通过多边和双边合作坚决打击。与会各方重申,推进区域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工作的另一个重点,合作重点应放在能源、交通、电信和农业项目上。六国总理批准了经贸部长会议商定的包括11大类,127项合作内容的《<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实施措施计划》,为全面推进区域经济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2005年10月2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四次会议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与会领导人同意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信、资金以及文化、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同时继续加大对“三股势力”的打击力度。会议期间,总理们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救灾互助协定》。会议期间召开了实业家委员会首次理事会会议并签署了《关于上海合作组织银行间合作(联合体)协议》。

  2006年9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五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六国总理结合同年6月15日在上海举行的成员国元首理事会达成的共识,研究了本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的优先方向,提出了六国在经贸、科技、社会、文化和其他领域合作的一系列具体措施。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确定了能源、交通、电信领域为近期各成员国优先合作领域,并商定了首批示范项目。

  2007年11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各国总理们就加强贸易、投资、交通、能源、电信、海关及人文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在完善贸易投资环境、推动实施网络性项目和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会议期间,总理们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海关合作和互助协定》。

一大拨“总理”来郑州开会,他们打算聊点啥?

  2008年10月3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七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与会各方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加强协调合作,应对挑战、化解风险,维护和促进各成员国和本地区经济、金融的健康稳定发展。

  2009年10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八次会议在中国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是2009年下半年上海合作组织最重要的活动,也是中国继2003年后第二次承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政府首脑及观察员国印度、伊朗、蒙古国、巴基斯坦的领导人或代表,东道国客人阿富汗领导人等全部出席会议。会议取得突出成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发表了联合公报,重申上海合作组织将大力开展经贸、能源资源、农业、交通、通信、质检、文化、卫生、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一大拨“总理”来郑州开会,他们打算聊点啥?

  2010年11月2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九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大打击“三股势力”力度,切实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实施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深化救灾、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促进本地区可持续发展。

  2011年11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次会议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会议期间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关于世界和上海合作组织地区经济形势的联合声明》等成果文件。与会各国领导人普遍认为,尽管面临着国际经济动荡等复杂多变因素的考验,上合组织仍将扎实推进务实合作。

  2012年12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一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与会各方就世界和地区经济形势的广泛议题,发展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贸和人文合作的现实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广泛议题达成重要共识。联合公报强调,各成员国将通过保障本国社会经济顺利发展和加强相互间经济领域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成员国愿深化经济、财金、投资、交通、通信、替代能源、科技、创新、节能、农业、海关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发挥所拥有的合作潜力,为成员国人民和整个地区谋福祉。

  2013年11月2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要在变化中要保持传统,坚持原则,也要拓展合作方式,共同迎接挑战。李克强提议,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发展自由贸易,呼吁加强上合组织内的银行间合作,加快成员国之间使用本币进行相互结算。会后,与会各国总理签署了《关于继续筹建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发展基金(专门账户)的决定》以及《关于在交通运输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联合声明》。当天,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价值4亿美元的协议。

  2014年12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三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筑牢地区安全稳定屏障,打造区域合作新亮点,更加注重民生和人文交流合作,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亚欧大陆桥上一支重要的和平发展合作力量。各成员国应秉承共同责任和使命,同心协力,脚踏实地,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与发展。与会各国代表赞同李克强提出的看法和建议,表示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发挥互补优势,落实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扩大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升上合组织的影响力,促进各自发展和地区的稳定与繁荣。

  本次总理会议将会取得怎样的成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关键词:总理;上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主场;外交部发言人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总理寄语郑州新郑机场二期:打造造福百姓的百年工程

    正在崛起的郑州航空港,牵动着总理的心。9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一派繁忙的航空港核心工程——郑州新郑机场二期工程T2航站楼建设工地。

  • 总理寄语新郑机场:打造造福百姓的百年工程

  • 楼价会不会涨价? 从总理报告中可解读出答案

    当下,楼市正在回暖不假,而房价涨价也可能会吓退楼市需求,使房企陷入更大困境。

  • 泰国前总理英拉渎职案19日开审 英拉出庭

    泰国最高法院19日开庭审理前总理英拉所涉的“大米案”,英拉到场。泰国最高法院19日开庭审理前总理英拉所涉的“大米案”,英拉到场。据香港《文汇报》5月19日报道,泰国最高法院19日开庭审理前总理英拉所涉的“大米案”,英拉已确定出庭。

  • 群众“点菜”,政府就要“马上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总理做到了,亲民务实,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不“放空炮”,不“打白条”,群众“点菜”,政府“马上就办”,不让群众“凉了黄花菜”,暖的是民心。各级领导干部,当以总理为“镜子”,发扬“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凝聚民心、聚集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