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无人机监管趋严 河南“炫飞无人机”走在全国前列

2016年01月25日14:45  来源:新浪河南

5034

  短短一年,无人机突然从小众产业转移到全民生活中来,无人机造得多了、用得多了,对无人机的监管就显得有点跟不上了。目前,许多国家都在加紧出台无人机管理相关规定。去年12月29日,民航局发布的《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被视作无人机领域的首部“交通法规”。紧接着第二日,民航局便发布了业内期盼已久的《使用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开展通用航空经营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并计划于今年2月1日起实施。

无人机监管趋严 河南“炫飞无人机”走在全国前列

无人机监管趋严 河南“炫飞无人机”走在全国前列

  无人机监管办法出台惹争议

  《暂行办法》出台后,将连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组成中国规范无人机使用的三大“法器”。

  《暂行办法》关于“使用无人机经营活动,需取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以及“购买或租赁不少于两架的无人机,购买方应当在中国登记、取得适航证”等前置条款。

  虽然业界期待的政策终于有了落地,但却引发轩然大波。包括无人机公司员工、学界专家和无人机爱好者的150人拟以个人名义联合签名向中国民航局上书,认为不能简单地按照“通用航空”的办法来管理无人机。

  一业内人士认为,《暂行办法》实际上主要是管理那些用无人机从事的经营活动,离日常玩儿无人机的大多数人都比较遥远。但是这个办法却涉及现存的无人机行业的从业组织和个人,更牵扯到我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因此也就产生了诸多争议。

  中国无人系统产业联盟秘书长孙柏原认为,作为新生事物的无人机,无论从研发制造、消费还是投资或应用,近两年都是井喷式发展。与此同时,由无人机引发的事故经常见诸报端,所以争议也越来越多。

  “要想这个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必须出台一系列的法规政策规范无人机的生产、销售、经营、应用,否则难免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孙柏原说。

  目前,中国市场上共有大约400家无人机制造商,占据了全球70%的无人机市场,意味着全球每卖出10架民用无人机,就有7架来自中国。

  持证飞行真的来了

  无人机正越来越多地闯入人们的生活,送货、航拍、勘测、农用……无人机不仅推动着消费娱乐产业,更在催生庞大的商业市场。无论是全球瞩目的科技盛会,还是各国相争的国际市场,中国无人机已成为绝对主角。

  但是安全飞行、有效监管问题日渐凸显,早在2013年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就颁布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无人机驾驶人员需考取飞行执照方能飞行。“但仍有数万飞手处于‘黑飞’状态,造成许多安全隐患,甚至影响公共安全。”郑州炫飞无人机培训机构负责人阎崇斌对记者表示。

  AOPA无人机管理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合法的无人机训练机构46家,两家处于停运状态,剩下44家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地区;考试点全国共有8个,其中包括深圳华越、郑州炫飞、上海翰动浩翔、北京蓝天飞扬、北方天途、浙江大学、山东电力、湖北易瓦特,累计培养中国民用无人机“驾驶员”有2142名。

  考取无人机驾驶员证或机长证后,是否就意味着可以自由放飞无人机了?

  要想不算黑飞,得满足三个条件。“第一,操作人员要有无人机驾驶执照(相当于驾照);第二,无人机要有适航证书(相当于汽车行驶本);第三,要申报飞行计划。”阎崇斌对记者说。

  虽然世界的无人机制造之都在深圳,但国内无人机驾驶员的数量上河南遥遥领先。

  闫崇斌说:“从2014年8月开始到2015年12月31日,全国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累计有2142名,通过炫飞无人机培训拿到执照的就有近200人,所以说每10个无人机驾照有1个出自炫飞一点都不夸张,这个数字还不包含河南的另外三家培训机构,河南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上占有绝对优势。”

  随着三大“法器”的归位,我国的民用无人机驾驶也至此进入了持证飞行阶段,也迈出了无人机正规化管理第一步。

  “目前参加无人机培训的越来越多,其中大学生和一些行业工作者占很大一部分,无人机驾驶员也像当初的汽车驾驶员一样也开始成为一门职业。”阎崇斌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无人机驾驶员月薪可超过万元,部分机长的年薪可达2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AOPA无人机驾驶员资格证分为驾驶员和机长两种。考试内容则分为理论部分、飞行部分和面试部分三个方面,需要驾驶员掌握通用航空法规、气象学、航空器空气动力学原理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相关链接:

  美国:2015年12月22日开始,所有美国无人机用户必须向美国航空管理局注册,否则将会面临处罚,包括2.5万美元的罚款以及3年刑期。

  日本:未经许可的无人机禁止在住宅密集地及机场周边飞行,违者处以50万日元(约2.7万元人民币)罚款。

  英国:民用无人机必须在视线范围内(约500米)操作,高度须低于122米。

  新西兰:无人机只能在白天使用且垂直高度不得大于120米,不得阻碍其他飞行器,如需夜间使用须向民航局申请。(姬万里)

文章关键词:无人机;监管;炫飞无人机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宁波一无人机“黑飞”失控坠落砸中货车 2人受伤

    10月18日下午,一辆正在宁波绕城高速公路行驶的轻型货车被从天而降的“无人机”砸中,前挡风玻璃被砸碎,驾驶室内两人受轻伤。柯玉宝称,国家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将对《暂行规定》进行修订,加强对无人机视距内运行时的管理。

  • 4岁女童失踪77小时 陕西警方调用无人机找回

    4岁女童清晨突然失踪,韩城警民联手寻找77小时,最终借助无人机在一条深沟中发现。9月14日一早,民警利用无人机对整条深沟进行搜索,到当日中午11时56分,终于发现了疑似走失女童的图像,随即警民联手救出孩子。

  • 荷兰警方训练老鹰抓无人机

    当地时间9月12日,荷兰欧森德雷特警方正在训练老鹰捕捉无人机。当地时间9月12日,荷兰欧森德雷特警方正在训练老鹰捕捉无人机。当地时间9月12日,荷兰欧森德雷特警方正在训练老鹰捕捉无人机。

  • 俄无人机“误闯以色列” 躲开爱国者导弹悠哉返回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7日援引以色列《国土报》的消息称,以色列军方新闻处表示,以色列“爱国者”导弹曾试图击落7月17日在戈兰高地上空被发现的无人机,但无人机躲开了向其发射的2枚导弹,然后返回叙利亚。

  • 俄无人机“误闯以色列”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7日援引以色列《国土报》的消息称,以色列军方新闻处表示,以色列“爱国者”导弹曾试图击落7月17日在戈兰高地上空被发现的无人机,但无人机躲开了向其发射的2枚导弹,然后返回叙利亚。

  • 摄影师无人机拍摄迷人澳大利亚海岸线

    澳大利亚的迈克尔 格策(Michael Goetze)和简姆普 威廉姆森(Jampal Williamson)利用大疆无人机搭载Zenmuse X5摄像头在该国西部海岸上空拍摄了一组照片,记录了海岸线的美丽景象。湛蓝的海水、泡沫般的浪花还有细白如银的沙滩,令人叹为观止。

  • 无人机新闻时代 郑州炫飞联合新华网招王牌“飞手”

    一直以来,新闻是靠记者跑出来的。不论何时何地出现重大新闻,总有记者迅速赶往现场。不过,记者再能跑,终只有两条腿。面对黑压压的摄像机,记者经常为抢一个好镜头而挤得不可开交。记者时常常感叹:要是有双天眼该多好啊,有了天眼,便什么也逃不过记者的眼睛了。

  • 英国航空一客机疑与无人机擦碰 无人员伤亡

    2015年9月22日,一架波音777在起飞时与一架无人机擦肩而过;9月30日,一架无人机与一架正在希思罗机场降落的空客A320客机相距仅数米。

  • 学生无人机拍摄创意毕业照

    踏着春的脚步,拂着暖暖微风,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17届学生迎来了全面顶岗实习的日子。

  • “河南造”高精准航测无人机面世

    4月10日,一款高精准的航测无人机AX-2在郑州正式发布。中国测绘科学院研究员刘宗杰教授说:这款无人机可搭载5公斤以上的设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