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科研女博士一线奉献 实现人生价值才最有意义

2016年03月08日09:59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杨晓辉,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现在是河南电力试验研究院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在2015年公司级优秀专家人才选拔中,河南电力试验研究院共有19人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技术专家”称号,这19人中仅有5名女性,杨晓辉就是其中之一。


杨晓辉正在进行现场舞动观测

  映象网讯(记者 陈晓杰)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但对34岁的女工程师杨晓辉来说,是再平凡不过的一天。节日前夕,还要加班整理资料,今天她还要去新密尖山对输电线进行试验研究,她说:“这是工作常态,尤其是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

  杨晓辉,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现在是河南电力试验研究院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在2015年公司级优秀专家人才选拔中,河南电力试验研究院共有19人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技术专家”称号,这19人中仅有5名女性,杨晓辉就是其中之一。


杨晓辉正在和同事进行防舞装置受损分析

  工作中刻苦钻研 谁说女子不如男

  2006年,刚刚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杨晓辉,被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选中,成为电科院的一名工程师,十年如一日,工作中的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领导和同事的眼里,她是一个敢于担当的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专业难题,她都能迎刃而解、化险为夷。

  自2005年开始,黄河小浪底电厂#3和#6机组只要一投运并网,就出现各种过电压事故,导致发电机组不能并网发电。此前科研组曾尝试了不同改进方案,但问题愈演愈烈,成了发电厂“顽固之症”。杨晓辉博士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利用计算机进行方案预演,最终仅凭一次现场实测就找到了症结所在,制定出了“近乎零成本”的改造方案。距今多年过去,小浪底水电厂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的安全运行事故。近年来,她负责完成了数十起发电厂、超高压电网及相关变电站的事故分析工作,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真型输电线路综合试验基地”作为我国首个以研究输电线路覆冰舞动为主题的综合性实验室,位于新密市尖山地区,其主要试验研究工作也均在户外开展。作为电网防灾减灾的基础研究领域,越是恶劣的天气条件越能凸显出试验研究的价值和作用,因此为了开展输电线路舞动相关方面的试验研究,她经常和其他同事一起进行长时间的户外测量和试验工作。

  为取得第一手资料,她独自待在没电没信号与世隔绝的尖山,有时一上山就是一周,整天吃方便面、火腿肠,坚持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条件作斗争,采集真实可靠的数据。

  近年来,杨晓辉博士在科技创新工作方面更是硕果累累,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完成人先后参与各类重大科技项目20余项,申请专利20余项,参与编写专著1本、行业标准修订2项。这些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她全身心的投入和付出所换来的。

  采访中,她对我们讲到:“在科研工作中,男女性别差异标签是最小的,与其他男同志相比,女性在实验分析中能够多一分耐心和严谨。”但是在问到可能很多人看起来会觉得这是很枯燥的工作的时候,她说:“科研的最大乐趣就在于自我价值的实现”。

杨晓辉和她的两个孩子

  家庭事业双丰收 可谓“人生赢家”

  如今,杨晓辉是家庭、事业、学业“三丰收”。忙碌工作之余,她顺利取得了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完成了人生的终身大事,还生下了一对可爱的龙凤胎。现在业余时间杨晓辉都尽可能来陪伴孩子,她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新时代的女性最大的快乐是实现自我的价值,希望家庭、事业同样精彩。”

文章关键词:河南电力试验研究院;工程师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程师为凑钱和女友旅游 冒充快递员劫杀老人

    为了凑钱和女友去日本旅游,曾在中国电信任网络工程师的王璐,冒充快递员入室抢劫,将一名73岁的老人杀害后抢走1.1万余元。记者昨天获悉,市二中院以抢劫罪判处王璐死刑,同时赔偿被害人家属丧葬费3万余元。

  • 中航工程师刘晓宏:用勤奋追逐“航天梦”

    军用飞机、弹药、靶试……这些对于普通人来说很遥远的事物,却是刘晓宏19年工作中每天都要接触的。身为一名从事机载航空产品研发的副总工程师,她用勤奋和执着,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航天梦”。

  • 工程师1分钟决定当打工子弟学校校长

    两年前,命运让燕兆时做了一次艰难的选择。为了让200多名孩子不至于失学,他辞去航天工程师之职,成了一所濒临解散的打工子弟学校校长。他说:“我不希望打工子弟学校只是重复地制造农民工二代,我要让他们相信,他们都是小天鹅!”

  • 工程师迷上文科爱蹭大学

  • 奥迪工程师卷入大众“排放门”

    去年9月,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旗下部分柴油车尾气检测作弊,涉及大众、奥迪、保时捷、斯柯达、西雅特等多个品牌。今年6月底,大众和美国监管部门达成和解,同意支付150亿美元来了结诉讼。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