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刊文:人民币资产全球吸引力增强

2016年12月06日08:35  来源:新浪财经

5034

  经济向好支撑收益 有序开放化解风险

  人民币资产全球吸引力增强

    12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时敲响开市钟和开市锣,宣告了“深港通”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沪深港共同市场正式形成,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重要一步。与此同时,意大利修宪公投未获通过,新西兰总理意外辞职等事件的接连发生,则为全球经济蒙上了新的不确定性阴影。分析人士指出,一边是国际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另一边则是中国经济日益自信和开放,这些都将增加海内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人民币资产自身所具备的避险特征也将显著提升。

  风险事件接连出现

  近期,影响全球经济及国际市场的“黑天鹅”事件明显增多。意大利修宪公投初步结果5日凌晨出炉,赞成票落后反对票近20个百分点,导致旨在削弱参议院权力、加强政府执政能力的方案未获通过。因为公投的反对者担心,修宪可能损害制衡机制,赋予政府过多权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刘明礼指出,意大利公投影响不仅限于意大利本身,而且涉及到欧洲甚至整个世界。意大利是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仅次于德国和法国。如果将来经济持续疲软甚至意大利有可能离开欧元区,则意味着欧洲可能会发生新一轮的通胀。不过刘明礼也表示,从公投失败到动摇整个欧元区还有一定距离,现在断定意大利将离开欧元区为时尚早。

  尽管如此,面对风险事件,海内外投资者还是做出了明显的避险反应。公投结果出炉后,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1.0505,创2015年3月以来最低;欧元对人民币也一度跌至1∶7.23附近;亚洲市场现货黄金价格则直线上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应展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任何一个国家的投资者来说,本国与外国的政治经济稳定性及发展态势都是其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时需要考虑的。“意大利公投显然是一个重要的风险事件,它为欧洲乃至世界经济都带来了不确定性。相比之下,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势头较好、各项改革有序推进,这些都有助于提高人民币资产的短期避险属性。”应展宇分析。

  中国经济稳步向前

  应展宇指出,从中长期看,一国经济发展基本面及预期往往与以其货币计价的资产的吸引力关联较强,而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也将左右着投资者对这些资产风险的判断。“中国幅员辽阔、经济体量大,目前6.7%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好于很多经济体。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经济还存在着政府角色过重、区域发展不均衡、民间经济动能有待提高等诸多问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差距其实就是潜力。只要我们落实好中央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部署,这些潜力就能变成实实在在的红利,人民币资产的风险收益比就能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应展宇表示。

  在世界银行负责中国事务的总经济师约翰·利特瓦克看来,虽然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速可能略逊于今年,但依然会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约翰·利特瓦克说,中国的改革在于缩减效率低下产业的规模,将经济重心从一个领域转移至另一个领域,这些任务对任何国家都难言轻松。不过,中国能够同时实现经济强劲增长、福利水平快速改善以及去杠杆化。

  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从外资来华势头中可见端倪。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美国、欧盟28国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9.8%和41.5%,英国、德国、卢森堡和瑞典对华投资同比大幅增长119.9%、86%、154.2%和52.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成为了外资追逐的重点。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提醒,中国黄金储备的不断增长也有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的避险属性。

  资本开放扎实推进

  深化改革增自信,扎实开放促共赢。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全球化波折增加的背景下,中国依然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这无疑为内地投资者配置全球资产与海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敞开了新的大门。

  据了解,“深港通”在开放方面约束更少,一开通就取消了总额度,仅保留每日额度,同时扩大了投资标的范围。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看来,这充分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增加了吸引外资的渠道,对人民币国际化也是重要支持。王建军说,深港通意味着上市公司融资的空间和平台扩大了许多,有机会向全球投资者募集资金,这对上市公司治理及规范发展都会带来很大变化。

  “需要看到,尽管中国的金融市场历史较短、发展并不成熟,但我们还是继续坚持了有序开放的步伐。可以说,此举对人民币国际化显然有着极为深远的积极意义。这种开放,不仅能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发展,而且能够为海外投资者自由配置人民币资产或今后变现提供了更便利的渠道,将明显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应展宇说。

  针对国内居民日益关注非人民币资产这一现象,专家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居民过去大多只有人民币资产,而随着居民财富增加和投资意识的提高,大家并不希望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实际上,就理财、楼市、股市等投资收益来看,人民币资产收益率依然要显著好于国外,人民币资产吸引力的提升也必将成为趋势。

文章关键词:人民币;资产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破6.9关口 离岸跌破6.96

    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181点,报6.9085。今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失守6.96元关口,再度刷新纪录低位至6.9603元。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8904 下调125个基点

    11月23日消息,早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人民币(6.8953, 0.0073, 0.11%)汇率中间价报6.8904,下调125个基点。昨日美元指数(101.0123, -0.0164, -0.02%)高位回落,人民币止住了此前连跌的势头,但由于客盘逢低购汇意愿强烈,人民币反弹反成购汇良机,大行依旧提供美元流动性,短期汇价反弹料仍将受阻。

  • 人民币即期汇率收报6.8880 上涨76点

    11月2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6.8889, -0.0029, -0.04%)即期汇率收报6.8880,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上涨76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价涨64点。

  • 人民币中间价昨反弹上行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两日振幅加大,昨日中间价大幅反弹上行141个基点。随着本周公布的最新美国数据并未给美元带来支撑,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炒作有所降温。

  • 400亿国债瞬间售罄 工作人员:像抢春运火车票

    目前,大部分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至多也只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仍比不上本期国债的利率。相比之下,无论是收益率还是投资期限,国债比银行理财产品都更有优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