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三度出手力避债市危局 向市场注入资金450亿

2016年12月16日08:05  来源:凤凰财经

5034

  继15日结束连续三日净零投放,并向市场注入1450亿后,央行16日再次向市场注入450亿。分析称,央行促进债市有序“去杠杆”目的已达到,未来将继续平抑资金面紧张的局面,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

  从今日国债期货表现来看,也印证了专家的观点。截至记者发稿,10年期国债期货已由跌转涨。

    记者注意到,从逆回购量期限来看,央行更加注重短期资金的投放。昨日央行进行1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4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进行进行10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3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

  在近日债券违约传闻、美联储加息、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连日走高及最新公布的信贷数据不及预期等短期因素的叠加影响下,银行间债市15日再次遭遇大跌。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债券价格会如此大跌,关键在于前期债券收益率与基本面明显背离,且市场中杠杆过度抬升。

  央行向市场传递推进债市“去杠杆”态度的同时,也通过频繁的公开市场操作传递出另一个信号:央行有充分的能力来保持短期资金面的平稳。

  徐高表示,此次是债市调整,并非债市危机。央行的目的在于促进债市有序“去杠杆”,相信短期内央行就会加大流动性投放,以平抑当前资金面紧张的局面,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面对当前的市况要保持冷静。“目前还不具备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转变的基础,央行会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两个方面保持平衡。考虑到经过此轮震荡,债市杠杆已大幅下降,‘去杠杆’的目的已基本达到。如果放任波动继续,可能对稳增长不利,也不利于防风险,未来流动性应该会逐步回归正常。”

  另有市场消息称,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偏紧的情况下,昨日早盘多家银行一度暂停同业操作,四大行中仅工行给银行拆出了部分资金。而央行则电话大行,让其对非银机构放钱,多放些长端的钱,不要卡。

文章关键词:央行;避债市;危局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币汇率“破7”近在咫尺,央行专家怎么看?

    ——人民银行、外汇局相关人士来解惑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紧贴”7关口、外汇储备“直逼”3万亿美元,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外汇局相关人士认为,目前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总体稳定,这与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前期采取一定措施扩大资本流入有关。

  • 人民币汇率“破7”近在咫尺,央行专家怎么看?

    央行将通过多项措施,为人民币债券加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创造条件,引导更多外资投入境内市场。

  • 债市风云突变 央行多渠道“出手”提振信心

    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进一步解释称,央行指导部分银行通过X-Repo释放流动性,有助于缓解市场紧张情绪。事实上,央行多渠道维稳的信号,还体现在昨日的公开市场上,央行净投放资金力度也在“加码”。

  • 央行周一开展1800亿逆回购 资金净投放650亿元

    随着年末临近,银行间市场中长期品种资金价格涨幅扩大,央行也加大了资金净投放力度。据公告,12月1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950亿元7天品种、300亿元14天品种和55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2.40%和2.55%。

  • 央行对19家金融机构开展3940亿元MLF操作

    12月16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人民银行对19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940亿元,其中6个月2070亿元、1年期187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