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刘士余:盼望稳进 IPO是会活水把好质量关

2017年03月06日09:48  来源:财富动力网

5034

  国新办2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向大家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方面的情况,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宣昌同时出席。刘士余表示,排队等待IPO的企业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越来越多的企业申请上市,这不是坏事而是好事,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体现。对于每周IPO的数量,关注的重点不在家数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过会企业的质量。此外,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制度的改革,必须迈出关键步伐。

  股市下跌停止IPO会扭曲市场心理 重点是把好质量关

  有记者提问:股民朋友特别关心新股发行的问题,请问您如何看待IPO与股指的关系,如何解决新股“堰塞湖”的问题?

  刘士余回答说:“你这个问题有一定的敏感性。的确,有人担心IPO发行数量增加了,可能会影响二级市场。过去当资本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我们曾经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也取得过时点性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性问题,没有解决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问题,没有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当然从静态来看,在某一个时点,新股发行增加了,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但是同时也改善了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动态地看,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资本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就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新的公司进来以后就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就会吸引增量资金,因为投资价值在增加,全社会的信心就增强了。”

  刘士余表示,过去在股市下行时停止IPO,导致市场的心理预期被扭曲了。去年一年,证监会把扭曲了的预期调过来了。大家关注的重点不在家数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过会企业的质量。去年,证监会花了很大力气严把IPO公司的质量关,再融资的质量关、并购重组的质量关,加大了发行人、保荐人的责任。过段时间大家可能会看到,证监会还会公布一些有影响力的案子。

  IPO排队是经济活力的体现不是坏事而是好事

  刘士余认为,看待排队企业的家数,可以换一个角度。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申请上市,这不是坏事,这是好事,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体现,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

  他还指出,经过长期发展,解决IPO“堰塞湖”问题的路子也是越来越宽了,不光是沪深两所吸纳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强,新三板的功能也越来越突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外,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地位和运行规矩明确了,对解决当地小微企业的股本融资会发挥相应的积极作用,再加上规范化的并购重组这个渠道,资本市场对企业股权融资的接纳能力会越来越高,新上市公司的质量会越来越高。

  一些关键性制度改革 必须迈出关键步伐

  刘士余指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这是基本原则。“我们在这方面有过教训。自从全球有了资本市场以后,这个跟头全人类就没少摔过,但聪明人不能老摔跟头“。

  在资本市场,无论是市场运行还是政府监管,都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从去年底到今年初,与资本市场的有关人士沟通交流的直接感觉是:大家去年盼望“稳”,今年盼望“稳”加“进”。为此,刚刚结束的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对“进”的方面明确了任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改革要有新进展,要有新成效,要有新突破,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

  值得关注的是,刘士余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牵头制定中国金融资管行业的统一规范,证监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积极配合,共同努力。

文章关键词:刘士余;IPO;资本市场;质量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刘士余辟谣“希望大家只要买不卖股票”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定于3月12日(星期六)16时1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 刘士余今日作答股市:这些问题投资者想知道答案

    3月12日16时15分,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中国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将联合举行全国两会记者会。相比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首次公开亮相全面阐述施政思路,无疑最受关注。

  • 农行发布公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将执掌农业银行

    虽然并没有直接任命为董事长,但按照固定程序,刘士余成为农行新掌门已经板上钉钉。

  • 刘士余:地产政策对市场调控起到较好效果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刘士余] 去年以来,国务院确定的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各项方针政策,其中一项重要的措施就是实施更加严格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 刘士余:撸起袖子抓监管 股市异常波动后最盼稳

    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刘士余表示,撸起袖子抓监管,过去一年工作可以概括为稳、严、进。

  • 刘士余:未来几年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每一项改革必须要牢牢立足中国国情。我们是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市场体系,这一点在国际上是不多见的,很不一样。未来几年这个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未来几年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 河南省长谢伏瞻会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

    1月1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在郑州会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一行。谢伏瞻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刘士余一行来豫调研表示欢迎,对中国人民银行长期以来给予河南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河南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 刘士余:熔断制度客观上造成“助跌”

    刘士余:当初研究、认真推出熔断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防止股市过度波动,为了更好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的利益。在研究过程中,征求意见的面还是比较广泛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