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资讯 > 正文

放开前端管住后端 险企资本保证金管理办法修订

2015年04月28日0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保监会昨日印发了新的《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贯彻落实了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的指导精神,对于充分调动保险公司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办理资本保证金存款事项的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应当按照其注册资本的20%提取保证金,存入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的银行,除公司清算时用于清偿债务外,不得动用。《办法》取消了资本保证金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将事前审批全部改为事后备案,体现了“放开前端、管住后端”放管结合的监管思路。

  《办法》主要修改了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取消所有事前审批事项,保险公司可根据实际情况办理资本保证金处置事项后,向保监会报备,提高保险公司的主观能动性。

  其次,调整部分资本保证金提存金额的要求,如增加注册资本或因汇率波动造成资本保证金总额低于法定要求的,可按实际增资金额或汇率变动差额的20%提存,有效降低保险公司资金流压力。

  为适应经济新常态,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保监会适度放宽了存款银行的标准,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扩大了存款银行的选择范围,增加了保险公司存款配置的灵活性。

  同时,根据资本保证金除清算时用于清偿债务外不得动用的特点,规定在存放期限内不得变更资本保证金存款的性质,防止部分保险公司为盲目追求利益或将资本保证金存款作为发展业务关系的手段,频繁变更存放银行,对资金的安全存放带来一定隐患,也不利于对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的监管。(卢晓平)

文章关键词:保监会;险企资本;管理办法修订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监会副主席:人身险新规本周将发布

    9月3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和讯网主办的首届中国寿险发展论坛上表示,在推进人身保险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必须顺大势而为,按规律办事,从需求出发,主动作为。

  • 保监会统计数据:2014年交强险承保亏47亿

    上周五,保监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交强险保费收入1418亿元,承保亏损47亿元,投资收益63亿元,经营盈利16亿元。

  • 保监会喊话险资:每天都要净买入

    险资净买入行动中,有行动早点的,也有行动稍晚的。整体上看,重视估值投资风格谨慎的险资,在市场大跌惊恐中,已经开始了抄底行动。

  • 保监会征求税优健康险办法意见

    据悉,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对所有投保人公平对待,不得因投保人‘既往病史’拒保,并保证续保。对首次带病投保的,可以通过降低赔付额度等方式控制经营风险,当年支付的最高赔付额度不得超过当年保险金额的五分之一。”有保险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如果征求意见稿一旦落实实施,将为“带病投保”大开绿灯,一些因患病而不能投保健康险的客户,未来也有望可以选购相关产品了。

  • 保监会:放宽险资境外投资范围

    保监会昨天晚间发布《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此次调整给予了保险机构更多的自主配置空间。在保险机构境外股票投资项目中,增加了香港创业板市场挂牌交易的股票。

  • 保监会欲出“组合拳”围剿保险乱象

    打假、维权近期成为搜索热点。被视为侵害消费者权益重灾区的保险行业也榜上有名,销售误导、虚假宣传、挪用保费、惜赔拖赔等导火线不时助推保险纠纷事件在各地上演。为了净化保险市场,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保监会欲打出“组合拳”,通过立体式行动挤压保险消费乱象的生存空间。

  • 保险登记制度

    昨日,记者从保监会网站获悉,保监会日前正式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实施再保险登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上述通知借鉴成熟市场的再保险监管经验,通过建立再保险登记制度,增强市场透明度,降低信用风险,提高我国再保险资产安全水平,防范国际金融风险通过再保险传递。

  • 保监会公布保单信息“失真”排行榜

    保单信息失真,严重影响了保险客户的权益。因此,保监会曾要求险企全面核实人身险保单信息。近日,保监会将保单信息不真实的抽查结果公之于众,其中信泰人寿的保单信息“失真”占比高居榜首,超过了两成。

  • 保监会拟规范互联网保险业务

    保监会网站10日发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互联网保险业务应由保险机构总公司集中运营、集中管理,不得授权分支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保险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不得进行不实陈述、片面或夸大宣传过往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等误导性描述。

  • 保监会:险企仅可赠送意外险和健康险

    为规范人身保险公司赠送保险的行为,本周一,中国保监会起草了《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赠送保险有关行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要求,保险公司只能赠意外险与健康险,且对每人每次所赠送保险的纯风险保费不能超过100元。

  • 险资投信托五大风险 29家险企42次被保监会点名

    “739笔信托计划、32家信托公司、累计投资余额2805亿元”,这是保监会近日公布的2014年二季度末78家保险公司(集团)投资信托计划的数据。信托等金融产品风险隐患逐步加大,交叉传递性强,需要行业提高警惕,务必要加强风险管理,避免成为最后“接棒者”。

  • 险资投信托五大风险

    “739笔信托计划、32家信托公司、累计投资余额2805亿元”,这是保监会近日公布的2014年二季度末78家保险公司(集团)投资信托计划的数据。信托等金融产品风险隐患逐步加大,交叉传递性强,需要行业提高警惕,务必要加强风险管理,避免成为最后“接棒者”。

  • 保监会就险企发优先股征意见 平安有望首批参与

    证券时报记者昨日获悉,保监会正对保险公司发行优先股的有关事项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保险公司已发行的优先股不得超过公司普通股股份总数的50%,优先股募集金额不得超过发行前净资产的50%。

  • 保监会将会同各个部门首先推动巨灾保险立法

    国新办今天就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表示,保监会将会同各个部门首先推动巨灾保险立法,以地震巨灾保险条例作为突破口,将巨灾保险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灾后防范救助体系。

  • 保监会叫停六款保险产品

     记者了解到,为了整顿对保险产品违规设置以及恶意炒作等行为,保监会连续对五家产险公司发布了五道监管函,安诚财险、众安保险、美亚保险等险企在内的六款产品被叫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