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华谊兄弟上市以来首亏:8亿回购4亿杠杆一直在补仓

2017年04月05日10:19  来源:时代周报

5034

  华谊兄弟(300027)遭遇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其掌门人王中军和王中磊于3月29日,罕见地出现在了投资者交流会上。

  董事长王中军的现身,出乎在座投资者的预料,事实上,近年来,王中军已不常出现在华谊兄弟的宣传场合,大部分事宜由身为执行总裁的弟弟王中磊打理。

  根据年报数据,华谊兄弟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21%。这是华谊兄弟去年净利润出现了自2009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下滑。

  事实上,华谊兄弟的主营业务已经出现亏损,根据年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华谊兄弟这个影视龙头净利润亏损了4000万元。而这一切主要受累于影视娱乐板块整体业绩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还在当日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亏6300万-6800万元。

  王中磊的业绩会上坦承:“从来没有亏损的概念,我也特别震撼为什么会亏损”,不过他同时表示,“一季度会亏损,其实这个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好事,一个企业不可能永远充满追求利润,透支自己的能力。”

  业绩亏损的同时,华谊兄弟的股价去年内降幅较大,包括李晨在内的一路明星均被套牢,王中磊也不例外,其在业绩会上坦言,由于自己用了杠杆回购自家股票,市值下跌使得去年一直在补仓。

  影视小年 主业亏损

  如果说,电影票房的高速成长成就了华谊,那么如今电影票房增速回落,也“拖累”了华谊。

  过去11年,中国的电影市场规模从2005年的10亿增长到了2016年的457亿元, 45倍的高增速超过了任何一个行业。在这一波机遇中,华谊兄弟高速增长,并成功登陆创业板。

  而2016年电影市场增速下滑,给整个行业蒙上了阴影。2016年中国电影(23.930, 0.39,1.66%)的总票房虽然达到了新高457亿元,但是只比2015年的441亿元高了区区16亿元,增速从48.7%骤降至2016年的3.7%。

  在此背景下的影视行业龙头华谊兄弟业绩受到影响,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5.03亿元,同比下降9.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亿元,同比下降17.21%。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018.28万元,而在2015年,华谊兄弟的扣非净利润还有4.72亿元。

  从细分业务来看,2016年华谊兄弟的三大业务中,影视娱乐业务收入25.69亿元,同比下降9.30%,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346.67%,而互联网娱乐业务收入6.76亿元,同比下降 21.47%。

  与此同时,从华谊兄弟业务来看,各板块毛利率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主营收入占比超七成的影视娱乐毛利率较上年下滑2.27%;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毛利率下降1.59%;互联网娱乐毛利率同比下滑7.71%。

  对于互联网娱乐板块受益未达预期,王中磊称:“2016年我们互联网娱乐板块整体收入没有达到预期,主要是碰上一款重要游戏更新换代,他们原来的高收入瓶颈已经到了天花板。”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华谊兄弟当前的业绩表现来看,其净利润每年约以35%的速度下滑。

  在2015年度,华谊兄弟营收增长达62.14%,各项业务表现也比较理想,收入占比最大的影视娱乐业务同比增长135.8%,收入占比最小的是品牌授权业务。不过由于费用项支出增速较大,净利润受到影响,2014年增长52.75%,到了2015年只有8.8%。

  “不会花钱买院线”

  3月29日,华谊兄弟在上海华尔道夫酒店举办了投资者交流会,华谊兄弟掌门人王中军、王中磊兄弟同时出席,值得注意的是,这距上次华谊兄弟的投资者交流会已经一年,时代周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参加了会议。

  对于业绩亏损,王中磊在会上称:“我觉得去年的利润下滑给我们的企业领导者一个说法,就是企业可以喘气的,人也有病的时候,华谊未来在2018、2019在有很好的机会。”

  “我们现在以中磊领导的电影团队,给董事会一个承诺:2018年,每一个强大档期包括春节档,五一档,十一档等,华谊全部有竞争力的电影,谁也不能靠出一个电影就能赚一个10亿、8亿元的,电影的属性全世界投资,迪士尼走到今天也不是全靠电影赚钱的。”

  反观2016年华谊在电影市场上的表现,票房下滑及表现不足成为关注的焦点。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华谊兄弟实现全球总票房约65亿元,国内总票房31亿元。

  2016年,华谊兄弟投资、出品和发行了10部影片,其中票房成绩不足1亿元的影片便占了4部,《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等两部大投入后,因遭到万达拍片的挤压,表现不尽如人意。

  “确实论单片或者整个市场的背景,在2016年的板块有退步,主要是产品结构不够理想,加上没有大的工业体系运营, 65亿元这个数字其实远远低于我们的预期,当初我们目标是100亿元。”

  2017年初,华谊兄弟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以7885万元参与大地院线定增,认购其95万股。“我们入股的大地院线这个也是强化华谊兄弟在终端市场话语权的一些战略举措之一。”王中军在投资者交流会上称。

  彼时,王中磊在公开场合称:2017年华谊兄弟将加速影院布局,计划在五年之内跻身院线行业前列,但不会盲目追求数量和规模。

  此次,王中军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我觉得华谊电影院的布局板式基本不会变,不会花更多的钱买院线,电影院我觉得到今天不是一个非常好的资产,做好的单一影院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2017年电影业务的布局,王中军称:“2017年华谊兄弟电影业务搭建的平台将现在拥有的包括电影公司、影投天下,这样覆盖内容、发行终端完整的产业建设。同时,还有在线发布平台等让电影业务上告别过去各板块单兵作战这种形式,实现团队联动。”

  虽然主业业绩差强人意,但华谊兄弟的投资板块却收获颇丰。2016年,公司通过套现掌趣科技(8.840, 0.00, 0.00%)(300315,SZ),获得了10.16亿元投资收益;除此之外,参股的英雄互娱按照持股比例,确认了相应投资收益1.09亿元。

  对于游戏的投资思路,王中磊在投资者交流会上称:“2016年的成绩还不错,推出了流水过亿的手游,同时我们在高科技领域探索还没有停止,我们投资的领域跟我们的准备有关系,更多的还是主业和主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有很好的结合。”

  “一直补仓,今年不会亏损”

  2016年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板块,迎来一个小的高峰。

  “大家也可以看到实景娱乐小的发力点,2016华谊兄弟涉及了20个项目,其中16个项目签约,实景娱乐还完成了将来经营模式重大的转变。我们提高项目分账的主动权,还有对运营产品把控里,华谊兄弟有深度运营权,让项目运营更具备这个行业标准的,更具行业的特色。”王中军称。

  “现在同时我们十几个娱乐项目在建的达到5个,2017年可能增加10个。同时,华谊兄弟苏州电影世界也将在今年的3季度开业,这也成为华谊兄弟十几个娱乐板块的第一个主题公园项目。”对于实景娱乐板块取得的成效,王中磊自豪地说。

  对于2018、2019年的规划,王中军称,“作为绝对版权持有者,华谊兄弟的未来有20多个文化小镇,但不会围绕着电影小镇走到底,电影大文化概念非常大,比如说艺术、体育等文化小镇,如果有100个,我们坚持商标属权,每个1亿元就是100亿元的收入,如果三五年能爆发,我相信这个数字不是梦想。”

  对于小镇的域名,华谊一直坚持走轻资产路线,而特色小镇商标权,王中军也描述了自己的想法,“华谊未来跟腾讯、阿里不排除会密切地合作,我们去年亏损是事实,但是今年不会的”。

  在BAT以及各路资本都来投资电影的时候,王中磊觉得光靠电影赚钱已经较难,更多靠电影产业积累的资源变现。

  去年电影主业受到市场影响的同时,影视行业的上市公司市值下滑明显,华谊也在列,不过华谊大股东在去年分批次进行了增持,而增持的背后,华谊不少股东被套,其中也包括王中军。

  “我是一个董事长,但是我干的是二级市场经理的活,未来华谊未来5-10年有一个喘息的过程,我是非常看好这个公司。去年我们花了8个多亿回购股权,赔了4个多亿,还剩4个亿左右。且是回购的8个亿里有4个亿的资金用了杠杆,但去年股票一直跌导致我一直补仓,花在补仓上的钱都有不少。”王中军称。

文章关键词:华谊兄弟;首亏;补仓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要建电影小镇 吃烩面也能遇明星

    王中军还透露,小镇最先建设的将是1942民国风情街、太极街这两个项目,因为《1942》、《太极》“和河南很贴”。包括华谊兄弟在2015年计划开拍的《狄仁杰3》,王中军说,如果电影小镇建设合适的话,也可以考虑在郑州取景拍摄。

  • 建业联手华谊兄弟建郑州电影小镇 满街河南元素

    河南影迷以后追星探班不用去横店了,家门口就可以,没准还能在小镇里偶遇吃烩面的电影明星哦。俩大佬儿喝着威士忌敲定项目  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透露,建业·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小镇项目占地在2000亩以上,投资额在100亿元以上。

  • 周星驰索华谊8000万分红败诉 《西游2》前途未卜

    1905电影网讯近日,周星驰公司因不满电影《西游-降魔篇》票房分红过少,将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索要余下的8610万元的额外分红。崴盈投资有限公司表示,2012年,周星驰的控股公司崴盈投资有限公司与华谊兄弟签订合拍电影《西游-降魔篇》的协议,其中双方约定了票房分红的比例。

  • 周星驰告华谊欠款败诉 协议缺签字

    昨天下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就周星驰控股的崴盈公司诉华谊兄弟公司索要电影《西游降魔篇》8610万票房分红案

  • 周星驰告华谊欠款败诉 协议缺签字

    昨天下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就周星驰控股的崴盈公司...

  • 周星驰华谊兄弟撕破脸对簿公堂 保底发行或惹祸

    华谊兄弟与周星驰方面在发行影片《西游降魔篇》中引入国外比较流行的保底发行模式,虽然这一模式在国内已经较为常见,但关于《西游降魔篇》分红的争执却一直在继续。

  • 华谊兄弟募资36亿 “三马”齐聚首

    华谊兄弟(300027)11月18日晚公告称,公司拟以24.83 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A股1.4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影视剧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值得注意的是,阿里与腾讯并不仅仅参与定向增发这么简单,华谊兄弟还将分别与两家公司展开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 王中军买梵高油画 搬回内地税费或超9千万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的2014年进口商品暂定税率表,油画暂定关税税率为6%,那么王中军所购梵高画作入境缴纳的关税至少为2262万元。胡环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王中军购买的画作需要缴纳关税和增值税复合税率为24.02%。

  • 周迅"有一天"开0分账先河

    公益电影《有一天》将于9月10日全国上映,13日下午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宣布《有一天》将在全国实行5元票价,提前4周进行预售,华谊在该项目中0分账。

  • 私人订制未映华谊蒸发30亿

    口碑差股价跌

  • 《私人订制》首映靠企业包场 冯小刚被指输郭敬明

    昨日,《私人订制》在全国正式上映,首映票房报收近1200万。出品方华谊兄弟发行部经理李霁表示:“《私人订制》首映以超过4000场排片、30多万观影人次、1100多万票房超过《小时代》保持的三项华语电影票房纪录。

  • 2013年影视公司财务报预告 全行业增长华谊最高

    一季度进入下旬,影视传媒上市公司2013年度的年报也将陆续出炉,向投资者及媒体们交出一份成绩单。

  • 华谊颠覆家庭剧 《我儿是奇葩》为恐婚族疗伤

    由华谊兄弟出品的都市生活轻喜剧《我的儿子是奇葩》,已在北京、东方、安徽、深圳、陕西卫视五大卫视播出过半。佟大为的荒诞身份遭遇毁灭性戳穿,老妈宋丹丹的崩溃情绪持续扩散,也令观众为他与林畅的PS婚姻更加悬心。

  • 影视传媒并购:中信建投为何让华谊购51%银汉

    蓝色光标收购博杰广告时,华泰联合成为国内投行首个为并购提供过桥贷款的财务顾问;立思辰收购汇金科技时再次尝试了资本介入。本次影视传媒并购专题,理财周报记者专访华泰联合与中信建投并购团队,还原当年蓝色光标收购博杰广告、华谊兄弟收购银汉科技决策过程。

  • 华谊拟收购卖座网:打开互联网板块想象空间

    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卖座网将对公司在电影发行渠道、影院业务发展等方面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影响,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王中军阐述新“三驾马车”业务布局的当天上午,“观澜湖 华谊 冯小刚电影公社”刚刚宣布开街营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