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娃哈哈资本化心思难测:上市传言不断 公司老龄化待破

2017年04月13日09:30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娃哈哈登陆资本市场再次上演“狼来了”戏码,不过,这次距娃哈哈上市或许又近了一步。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独生女宗馥莉日前被曝收购中国糖果受到广泛关注,娃哈哈借壳上市传言再起。4月12日,娃哈哈集团相关负责人再次予以否认,并表示,该宗收购为宗馥莉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娃哈哈集团近年业绩增长步伐放缓,登陆资本市场并对接国际市场是更明智的选择,坚守不上市,如何破局“老龄化”的产品结构,进一步拓展商业版图将是其首要难题。

  上市传言不断 

  中国糖果发布的公告显示,主要股东嘉庆及Noble Core与潜在买家Ever Maple Flavors and Fragrances Holdings Limited订立意向书,潜在买家拟做出可能自愿要约以收购公司投票权不少于50%,收购及自愿要约价格将基于宗馥莉进行的尽职审查厘定。该公司公告同时提示,可能收购事项及可能自愿要约将受制于数项条件是否达成。公告透露,潜在买家的最终实际拥有人为宗馥莉。

  中国糖果背后是福建好来屋食品工业公司,主营好来屋品牌凝胶糖果、充气糖果、硬质糖果及巧克力制品。于2015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创业板上市,业绩持续下滑。自2016年以来已经在炒作相关卖壳概念股,公司原控股股东嘉庆发展有限公司(实际由中国糖果董事会主席许金培控制)的持股比例由2016年3月30日的51.99%逐步下降,至停牌前仅占比9.33%。

  此次收购中国糖果,娃哈哈被指欲借壳上市。不过,娃哈哈集团一直坚持不上市原则,宗庆后曾表示娃哈哈不差钱,没有通过上市融资的需要。“我们有100亿元的现金”,“上市企业造假多了去了”,宗庆后认为目前娃哈哈虽然没有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远高于一些上市企业。尽管此次的壳公司市值仅3亿元,但被娃哈哈子公司收购,被不少市场人士看成是娃哈哈向上市迈出的第一步。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娃哈哈外联部主任卢东了解相关情况,卢东表示,“那是他(宗庆后)女儿的公司,跟我们没有关系”。

  “老龄化”待破 

  国内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作为国内老牌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娃哈哈近年来业绩中规中矩。2010年,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曾表示,“再造一个娃哈哈”,争取三年内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但是如今的娃哈哈却似乎与这一目标相行渐远。根据此前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娃哈哈营业收入494亿元,排名民营企业500强中的第70位,相较于2014年收入暴跌226亿元。对于这一问题,娃哈哈公司曾对北京商报进行了独家回复,认为业绩下滑与刨除子公司营收以及网络谣言造成的影响有关,然而仍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娃哈哈产品结构以及内部管理的“老龄化”,才是该公司业绩下滑的症结所在。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目前娃哈哈较为依赖自己的三大单品:营养快线、纯净水、爽歪歪。其他产品及新品,均遭遇失败。纵观娃哈哈近几年的新品,有一个共同特点是上市快、消失得也快。以2014年娃哈哈重磅推出的新品富氧水为例,一经推出便遭到了行业专家的质疑,被指涉嫌虚假宣传,还没熬过4个月的铺市期就已经开始降价促销。此后,更是遭到国家饮用水新国标“不得用概念作为饮用水名称”这一新规的要求,很快便消失于市场。

  宗庆后曾公开向媒体表示,饮料行业正面临着下滑趋势,娃哈哈的增速从往年的20%,下滑到2015年4%,2016年上半年只有2%。业绩增长遭遇天花板的娃哈哈也在尝试多元化发展,童装、奶粉、商场、白酒娃哈哈都有所涉猎,但上述多个领域项目的发展也并不亮眼,难以作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资本市场牛刀小试 

  作为宗庆后的独生女儿,宗馥莉被外界公认为娃哈哈接班人。2004年,宗馥莉大学毕业后回国不满一年开始担任娃哈哈萧山二号基地管委会副主任,4个月之后兼任杭州娃哈哈童装有限公司与杭州娃哈哈卡倩娜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她又成为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承担娃哈哈集团1/3的产品代加工业务。同时,主营食品香料、机械模具、印刷包装和饮料生产等。

  2016年,宗馥莉推出以她自己的英文名Kelly命名的全新品牌——“KellyOne”个人定制果蔬汁,并成立电商公司运营。高端、个性和小众化的定位,与娃哈哈30多年来的产品创新思路迥异。有报道称,宏胜集团员工的平均年龄在30-35岁,许多“90后”员工直接参与到KellyOne项目,他们在项目中运用互联网思维改造最传统的饮料行业,并用社群概念进行个性化定制。

文章关键词:娃哈哈;资本化;上市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娃哈哈矿泉水

    矿泉水采用长白山脉地质深层的优质泉水生产,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引进德国、意大利先进的全自动生产设备,确保产品优异品质。娃哈哈矿泉水,甘甜爽口,是您的健康之选。

  • 娃哈哈集团关于抵制网络谣言的严正声明

    近期,在网络上有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大量散布攻击各大饮料企业产品的谣言,以耸人听闻的标题和内容大肆诽谤、诋毁饮料产品,声称众多企业生产的饮料中“含有肉毒杆菌”、“喝饮料会导致白血病”,造成了消费者对饮料产品和食品安全的恐慌。面对上述网络谣言的大肆攻击,作为主要受害企业之一,娃哈哈绝不会向网络谣言妥协,作出严正声明。

  • 娃哈哈回应娃欧撤场是因业主违约

    昨天,娃哈哈发声明承认在商业上走了些弯路,但是娃欧商场撤场完全是因业主浙欧置业违约。

  • 娃哈哈被曝强迫员工买快过期产品 不买者辞退

    娃哈哈近日麻烦缠身,其富氧水涉嫌虚假宣传以及商业项目拖欠商场租金的风波尚未平息,6月11日娃哈哈集团公司又被曝强制内部员工购买自己公司生产的老批号快过期的爱迪生奶粉。

  • 娃哈哈回应富氧水涉虚假宣传

    针对新产品富氧水在市场上引发的争议,娃哈哈28日向记者回应,公司近日重新送检了产品,27日拿到的新第三方检测报告显示数据符合标准。娃哈哈研究人员表示,娃哈哈富氧水的生产过程采用特殊的技术,将液氧加入到水中,并充分混合达到过饱和状态。

  • 娃哈哈投资白酒业

     凤凰财经19日晚间证实,娃哈哈集团今日已与贵州省仁怀市政府签订了白酒战略投资协议,一期投资150亿元入驻仁怀市白酒工业园区。

  • 恒天然发布声明称娃哈哈可口可乐产品安全

    恒天然8月5日发布声明称,其技术团队与可口可乐和娃哈哈两个客户共同努力,已确定他们的产品工艺过程会杀灭被影响的浓缩乳清蛋白中的细菌。这两家饮料公司在超高温或酸性饮料产品中使用浓缩乳清蛋白。

  • 娃哈哈受新西兰问题乳粉影响的产品批号

    (曹少年)据哇哈哈集团官网消息,今日,哇哈哈集团公布了该公司使用新西兰恒天然公司批号JW22乳清蛋白生产产品批号,主要涉及爽歪歪营养酸奶饮品和AD钙奶等。

  • 金凤栖息“娃哈哈”

    在河南省南阳市生态工业园区,杭州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前来投资的外地企业,面对滚滚财源和南阳供电人真诚贴心的服务,娃哈哈人笑了。

  • 秋林质疑娃哈哈格瓦斯不正宗 疑炒作借力

    核心提示:日前,娃哈哈格瓦斯遭到山寨的质疑。在饮料江湖,王老吉、加多宝谁更正宗的故事还没有讲完,秋林与娃哈哈的格瓦斯之争便步之后尘,开始相似般的再度演绎。的确如此,记者在长春市场走访发现,在超市、社区食杂店中,格瓦斯很容易找到,但就市场铺货率而言娃哈哈格瓦斯优势明显,市场销量反馈更胜一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