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余丰慧:税改影响或大于美联储加息缩表

2017年04月28日09: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特朗普税改方案终于落地。白宫官员4月26日公布了新的税收计划,他们认为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方案之一,将令很多人受益。

  虽然白宫没有公布全部内容,但仅从已经透露的主要减税措施来看,称为史上最大减税计划一点也不为过。并且这次减税方案可谓切中要害、点到了税收与经济的穴位上。

  方案中对公司税的下调幅度之大让市场惊奇。方案建议将企业所得税从35%削减至15%,直接下降20个百分点。这对于美国企业税负减轻程度确实是历史罕见的,对美国境内公司是最大的利好。

  不过,带来的一个问题是,这将意味着预算赤字的上升。根据国会税务联合委员会的数据,税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联邦政府的收入将在十年内下降1000亿美元,所以20个百分点的削减将使政府少收2万亿美元的税。不过,特朗普政府似乎要采取“放水养鱼”的税收政策,即虽然税率低了,但刺激办企业的人多了,企业多了以后,税收总额并没有显著下降。

  该税改方案的另一个亮点是个人所得税降低幅度较大,并且大幅度提高了起征点、扩大了减免范围。此次个人所得税7档税率简化为3档:10%、25%和35%,最高税率此前为39.6%,最高税率下降4.6个百分点。此外,起征点标准扣除额翻倍,今后,一对夫妻的所得税起征点将升至2.4万美元。同时,育有子女的家庭以及照顾被扶养人的支出将享有税惠。维持住房、慈善捐款的税务扣除。

  个人所得税下降后,百姓财富相应增加,消费就会随之提升,对经济将起到拉动作用。经济增长快了,增加值多了,税收税基扩大了,反过来又会增加税收。

  此外,新税改方案还将取消遗产税。遗产税在美国纳税阶层虽然是小众的,但是影响却很大,或直接造成资本外流。

  特朗普税改目标非常明确。刺激经济增长,创造上百万就业;简化复杂的税法;降低美国家庭的税务压力——尤其是中产家庭;将公司税率从全球最高之一调至全球最低之一。

  特朗普的税改计划对全球其他国家的影响不亚于美联储加息与缩表。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如果把税收降得很低,将在全球形成税收政策洼地,必然吸引全球资本、企业、人才等资源快速流入美国。这对前几年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大量资本带来的流出返回压力非常大。

  同时,这也可能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资本、人才、优质企业三流失,掏空新兴市场国家的实力。因此,可以说美国大幅度减税带来的影响不亚于美联储加息缩表。这需要引起各个国家高度重视。

  特朗普税改方案启示各国,连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金融危机后率先复苏的美国都如此大幅度减税,其他国家也许更应该在税收财政上做做文章。

  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在货币政策效果递减的情况下,财政特别是税收手段应该派上用场。

文章关键词:余丰慧;税改;影响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土部:统一登记厚望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

  • 莫让“蒜你狠”卷土重来

    上一次政府从打击投机炒作入手,治理“蒜你狠”。随着整体物价的回落,蒜价高空跳水,一落千丈,大大挫伤了蒜农的积极性,给这轮蒜价上涨提前埋下了隐患。如果确实是大蒜减产、供给减少原因造成上涨,如果不是投机炒作、中间商囤积居奇造成价格走高,那么,笔者认为,就不必过度干预。

  • 余丰慧:民间资本的“出口”在实体经济里

    民间资本的出路何在?民间借贷如何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是这次两会议论焦点之一。

  • 余丰慧:世行报告推进国企私有化不是毒药

    28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京召开记者会,不料中途遭到独立学者杜建国的现场抗议。

  • 媒体揭秘税改后怎样买到便宜奶粉化妆奢侈品

    关于跨境电商税改的问题已经刷了几天的朋友圈,新闻标题最多的就是奶粉要涨价。

  • 湖南芦淞市场群“免查免补”税改调查

    因税务部门随意查税补税,市场商户普遍偷税漏税,经营大户大量外流,品牌做不起来;当政府承诺不查不补,万余商户自愿增税,外逃经营大户回流做大做强。最初反对“免查免补”的芦淞区地税局、国税局则表示,没想到“免查免补”后税收额大大增加,“以前征税难,调税更难,现在经营户却是主动增税报税”。

  • 分析称电信业营改增将让运营商苦不堪言

    以三大运营商去年净利润1400多亿来计算,归属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大概有八九百亿,营改增致使利润下降36.5%就意味着三大运营商每年减少利润300来亿元。有研究报告认为,“营改增”对移动的利润影响最大,电信次之,联通最小,但两年后对三大运营商利润的影响将逐渐变小。

  • 房产税改革应尽快出台

    “营改增全面铺开后将冲击地方税收,房产税改革应当尽快出台。”吉林大学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王金霞6日表示。

  • 特朗普的首份预算案:大增国防开支540亿美元

    本周一特朗普在白宫对各州州长发表演讲。演讲中特朗普透露了他在本周二的国会演讲中的相关内容,包括基础设施支出的方案,国防开支增加和税改等。据纽约时报报道,为了确保不增加赤字,特朗普预计将大幅削减美国环境保护署和美国海外援助项目的预算以平衡新增的国防开支。

  • 特朗普大增国防开支540亿美元

    本周一特朗普在白宫对各州州长发表演讲。演讲中特朗普透露了他在本周二的国会演讲中的相关内容,包括基础设施支出的方案,国防开支增加和税改等。

  • 跨境电商税改后 食品保健品大涨?

    事实上,在4月8日之前,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已经陆续开始将现有的商品进行调价或下架。那么,购买进口食品类商品,在税改后到底价格涨没涨?消费者从海淘电商那又能得到什么优惠?

  • “土地财政”成地方顽疾 税改能否药到病除

     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财税领域的改革备受关注。

  • 资源税改革时间表落定 未来五年全面实施

    恰逢“十二五”开局,未来五年的财政工作思路备受关注。在中央与地方财权与事权分配上,谢旭人表示,将在合理界定事权基础上,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

  • 业内称税改后房价难有黄金十年

    针对厦门的楼市,任志强更是直言不讳,“你什么时候买房,以后的房价都会比现在高。这样,投资人再买房时即使数字显示是房价涨了,但若加上购买时的税费、利息、装修等一系列支出,可能也不赚。

  • 业内称税改后房价难有黄金十年

    针对厦门的楼市,任志强更是直言不讳,“你什么时候买房,以后的房价都会比现在高。这样,投资人再买房时即使数字显示是房价涨了,但若加上购买时的税费、利息、装修等一系列支出,可能也不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