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哪行工资最高?去年IT业平均工资首超金融业居首位

2017年05月27日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2016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首席统计师孟灿文进行解读。数据显示,2016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水平首次超过金融业排名各行业门类首位。

  工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

  在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背景下,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稳步增长。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比上年增长8.9%,增速比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7%。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2833元,比上年增长8.2%,增速比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0%。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工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

  经济结构调整中工资增长格局有所变化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对相关行业工资增长产生了明显影响。以城镇非私营单位为例,2016年,工资增长呈现三大变化。

  一是去产能工作取得进展,部分行业市场价格回升,企业效益改善,工资增长情况有所好转。采矿业由上年下降3.7%转为增长1.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上年微增0.8%转为增长7.4%,增幅扩大了6.6个百分点。

  二是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一些新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行业平均工资增长不仅高于全部行业的平均增幅,也超出本行业上年同期增幅。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平均工资分别比上年增长12.3%、9.2%和9.7%,增幅分别扩大7.4、1.0和1.1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幅虽然相对较低,分别比上年增长7.9%和6.1%,但增幅分别扩大1.8和0.5个百分点。

  三是随着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相关行业工资增幅大多高于平均增幅。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9.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9.7%,教育业增长11.9%,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增长11.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9.8%,均超过8.9%的平均增幅。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跃居首位

  随着信息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得以快速增长,2016年平均工资为122478元,比上年增长9.3%,平均工资水平首次超过金融业排名各行业门类首位。金融业工资水平退居次席,主要受银行业高管限薪以及股市低迷等因素影响,2016年平均工资为117418元,比上年仅增长2.3%,增幅排各行业门类第二低位。

  私营单位工资水平与非私营单位仍有较大差距

  从工资水平看,2016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2833元,相当于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63.4%,二者之间工资差距明显。从增长幅度看,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比上年增长8.2%,低于城镇非私营单位0.7个百分点,但比上年1.3个百分点的差距有所缩小。

文章关键词:工资;IT业;金融业 责编:王晟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一公司发工资400变4000 员工:我不会还的

    ”  10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了当事人杨女士,当记者表明身份说明情况后,对方便直接挂断了电话。对于赵秋喜的说法,贾女士说,“毕竟同事一场,不想把事情搞得太复杂,如果对方不把多余的钱归还回来,将到法院起诉杨女士。

  • 公司不正常发工资女子辞职 拖欠工资仍未结算

    近日,市民王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在市区一家公司工作半年后辞职了,但这家公司拖欠她3686元工资迟迟不予结算。最后,闫高闯说,他将向公司人事部了解一下王女士工资一事,拖欠的工资,该清的清了算了。

  • 网传郑州各区平均工资排行榜 官方辟谣:不会这样发布信息

    9月22日早上,一则名为《郑州各区平均工资排行榜公布》的消息传遍朋友圈。文章用图片表格等形式公布了郑州市各区的平均工资,郑东新区以6560元排在第一位。文中还给出了介绍,“从一片鱼塘到如今的城市新区样板,郑东新区见证了河南的大踏步跨越式发展,蒸蒸日上、朝气磅礴。

  • 单位补70年代2千元工资 员工:当年是巨款

    去年,高女士的丈夫去世前偶然和她谈及此事,高女士前往该医院查找工资记录,后来证实那两年半的工资确实没有发放。

  • 40年前千元工资原额补发 当事人不满称这是巨款

    去年,高女士的丈夫去世前偶然和她谈及此事,高女士前往该医院查找工资记录,后来证实那两年半的工资确实没有发放。” 

  • 郑州2015年工资指导价位发布 本科生平均月薪4627元

    郑州哪些职业最有“钱”途,能帮助你逆袭?8月18日,郑州市人社局发布了2015年郑州市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给出了130个职位、520个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按学历层次的高低,硕士以上学历平均月薪7275元,本科生每月4498元,大专学历每月3526元。

  • 郑州2015年工资指导价位发布 本科生平均月薪4627元

    郑州哪些职业最有“钱”途,能帮助你逆袭?8月18日,郑州市人社局发布了2015年郑州市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给出了130个职位、520个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按学历层次的高低,硕士以上学历平均月薪7275元,本科生每月4498元,大专学历每月3526元。

  • 14省份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出炉 河南新疆基准线最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6日,全国已有14个省(区、市)发布了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与去年相比,这些地区的工资指导线均无上调,涨幅持平或下降。

  • 14省份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出炉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6日,全国已有14个省(区、市)发布了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与去年相比,这些地区的工资指导线均无上调,涨幅持平或下降。

  • 14省份企业工资指导线出炉 涨幅持平或下降

    近日,辽宁等多地公布了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6日,全国已有14个省(区、市)发布了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与去年相比,这些地区的工资指导线均无上调,涨幅持平或下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