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苹果开刀中国互联网公司 我们能硬气起来么

2017年06月16日08:58  来源:和讯网

5034

  谁能想到在中国一向是财富和时尚象征的苹果手机如今也有被网友吐槽“吃相难看”的一天。而这场从4月份就开始的风波起源于苹果要收打赏的30%过路费引发的。

  苹果将中国本土化创新“打赏”写进条款,作出正式规定:在App内向原创作者的“打赏”,属于“应用内购买”。此举将使得苹果从中提取30%的分成,而接受用户打赏的原作者或主播的收入将减少。中国一系列App包括今日头条、知乎、映客等,已经在近期改变了其iOS版本的用户赞赏的支付方式,而腾讯微信的回应最为“强硬”,直接取消了打赏功能。

  这也引发了网友的吐槽和热议,“苹果在自掘坟墓”“抵制苹果”“店大欺客”“想钱想疯了”的声音占据了主流。人民日报更是发表评论称之为不讲理的“苹果税”。在各大媒体发起的“苹果和微信你选择哪一个”的投票中,绝大多数网友都选择了微信。苹果向中国互联网公司开刀 这次我们能硬气起来吗?

  苹果在中国市场发展陷入困境的形势下又招致了广大中国网民吐槽。那么,中国企业能否抓住机会在中国市场打赢苹果?能不能真正敢和苹果公开叫板?未来苹果在中国市场又会走向何方呢?

  荣光不再 苹果在中国发展举步维艰

  苹果在中国市场的确是辉煌过的,单看每次发布会引发的关注度就知道了。而近年来,苹果发展却受到了阻碍。

排队买苹果的中国人

  上月,苹果公布了 2017 年第二财季(第一季度)财报,中国区销售下降明显,成为唯一一个出现负增长的地区。财报显示该季度营收 529 亿美元,净利润 110.3 亿美元。营收高于去年同期的 506 亿美元,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5%。共卖出 5076 万台 iPhone、892 万台iPad和 419 万台 Mac。表现最好的是服务业务,营收达 70.41 亿美元,同比增长 18%。作为苹果最重要市场的中国区,第二财季中国区营收为107.26亿美元,比上一财季的162.33亿美元下滑34%,比去年同期的115.35亿美元下降14%。

  除了销量下滑之外,苹果强力推出的APPle Pay 也严重水土不服。2016年2月,苹果公司宣布Apple Pay在中国市场上线,在上线当天,Apple Pay绑定的银行卡数量就超过了3000万张。然而后劲不足,Apple Pay入华一周年之后,当前的移动支付市场已经是支付宝与微信的天下。

  6月9日科技股的大跌又掀起了一阵风暴,当日,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波澜不惊,分别小幅上涨0.42%和微挫0.08%。而纳斯达克指数的画风与这两大股指截然不同,下跌1.80%,收报6207.92点。尤其是苹果公司大跌3.88%,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收报148.98美元。据彭博社报道,新款iPhone所用的调制解调器的芯片,下载速度要比一些竞争对手的产品更慢。在苹果公司迎来iPhone十周年之际,这样的技术落后无疑是一大坏消息。尤其是有分析称,市场对于新款iPhone的期待,已经拉升该公司股价自年初以来上涨了接近30%。这次的大跌,让苹果公司的市值一日之内缩水了400亿美元。

  中国企业蓄势待发 苹果走下神坛

  在苹果业绩不佳的同时,国产品牌的成长让人欣慰。在手机品牌销量方面,华为公布的第一季度的销量中,出货量达到3455万部,同比增长21.6%。iPhone的份额在此冲击下正在不断下降,根据IDC的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华为的份额由8.4%上升至9.8,OPPO的份额由5.8%上升至7.4%。

  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第一季度的调研报告显示,在2016年最畅销机型排行榜中,苹果iPhone 6S所占市场份额仅2%,排名第一的是国产手机Oppo R9,市场占有率达4%。这是自2012年以来,苹果iPhone首次跌出最畅销机型榜首。

  在第三方支付市场方面上,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中具有经济效益的交易规模为11.9万亿。其中,支付宝市场份额为61.5%,财付通为26.0%。支付宝财付通双寡头格局已定,在剩下的 10% 市场中,前十的排名也依然看不到 Apple Pay 的身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Apple pay 入华水土不服,有分析人士指出苹果公司至少要克服“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厘米”的双重挑战。“最后一公里”是指苹果公司必须要让更多商户接受苹果支付,尤其是遍布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小型商户,而“最后一厘米”则是要让更多顾客选择苹果支付。而这两项任务都任重而道远。

  苹果VS腾讯 谁才是未来的大赢家

  读者肯定已经注意到了,这次能引起这么大的风波很大程度上归结于“苹果要下架微信”的这则传言。微信被推出来当枪使的背后则是日渐壮大起来的腾讯让我们看到了抗议霸道苹果的可能。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腾讯的的业绩。腾讯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收入约为495.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环比增长13%;毛利约为254.43亿元,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8%;股东应占溢利约为144.76亿元,同比增长58%,环比增长37%,每股基本盈利1.54元。

  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4%至228.11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反映来自智能手机游戏(如《王者荣耀》及《龙之谷》)及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如《英雄联盟》及《地下城与勇士》)收入的增长。微信及WeChat月活跃账户达9.38亿,同比增长23%。

  而腾讯大力推广的小程序也是最让苹果担忧的。苹果公司近日宣布,自2008年推出App Store以来,已经累计为全球范围内的开发者带来超过700亿美元(约合4764亿人民币的)的收入。据苹果介绍,App Store上的App下载量在过去一年内增长超过70%。苹果从中获得了30%的分成,公司能稳稳进账300亿美元。

  有分析称,互联网公司的战争是入口的战争。乔布斯早就为苹果下过定义,苹果是一家优秀的软件公司,所以自己做硬件。手机和电脑等硬件,都只是苹果作为互联网平台的流量入口而已,真正的野心在应用商店端。微信恰恰也正在成长为入口,并且正在越来越多取代苹果应用商店。

  4月22日,微信官方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消息,公众号文章支持添加小程序卡片,自此公众号和小程序之间实现了无缝对接。这意味着,对于此前苹果官方禁止的公众号“赞赏”功能,微信已巧妙将它引导至小程序内。麦当劳、星巴克、摩拜等标杆型公司也已经率先推出小程序,并利用这一工具不断进行场景和服务拓展。微信和小程序都是腾讯公司“连接一切”策略中的重要棋子。微信小程序开放能力越强,其与苹果在流量渠道的竞争便愈发激烈。小程序也在场景使用上开始了分化,一些简单的名片、交通、政务等应用开始与它结合。如今,小程序成为了新的连接工具,并巧妙绕开了苹果的规定。

  在小程序不断开疆拓土的未来,腾讯和苹果之间必将会有新的博弈。

  那么这时候要问一下:你的选择是什么呢?

文章关键词:苹果;中国互联网公司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