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同业存单纳入MPA对银行影响不大

2017年08月18日14:3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中国人民银行在《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提出,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1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考核。

  同业存单规模迅速增长,是其即将被纳入MPA的重要原因。2016年MPA刚实施时,同业存单发行才1000多亿元。2017年1月份至7月份,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已超过11万亿元,同比增长55.7%。

  为了实现平稳过渡,央行将安排一定的过渡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介绍,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才开始把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考核,至少有8个月的过渡期。“目前大部分同业存单期限为3个月,部分为6个月,1年期的并不多,调整容易。”此外,实际上在5月份召开的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会议上已披露相关考虑,相关银行今年以来就已经在主动调整。

  “模拟测算显示,完善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对银行体系影响不大。”徐忠表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的银行共有35家,其中大部分银行的新口径同业负债占比(含同业存单)已经符合要求;暂时不符合要求的银行,其新口径同业负债占比距离“三分之一”的达标要求也大多不超过3个百分点。动态地看,二季度末很多银行的新口径同业负债占比已经较一季度末有所下降。预计经过8个月的过渡期调整后,达标的压力不大。

  目前,以2016年末的数据测算,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规模的有35家银行,包括五大国有银行、邮储银行、12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12家城商行和5家农商行。

  在监管约束影响下,业内人士认为1年期以上同业存单的发行量或将有明显上升,并可能影响同业存单的发行成本。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在今年“缺存款”的背景下,短期内银行对同业负债的依赖较大,可能会通过发行长期限同业存单或者金融债来解决。“这可能会增加部分负债成本,但如果发行浮息存单的机构增加,形成相对活跃的浮息债二级市场,则有可能降低机构需要支付的流动性溢价。”(陈果静)

文章关键词:同业存单;MPA;银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同业存单犹如次级债 纳入监管可防巨大风险

    近日,央行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提出,为了更全面地反映金融机构对同业融资的依赖程度,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 同业存单发展壮大是金融资产泡沫的源头吗

    在利率市场化、同业业务规范化的背景下,2013年12月,同业存单作为传导基准利率、替代同业存款的金融创新工具应运而生。至此三年多的时间里,同业存单深受发行人和投资人的喜爱,成为商业银行主动负债管理的重要工具。

  • 同业存单推进料加快 未来银行分支机构也可发行

    首批同业存单成功发行不到一个月,央行近日在官方微博上首次明确表示,未来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可发行同业存单。

  • 同业存单收益率一路上扬 CD最快明年下半年推出

    同业存单(NCD)正式推出已有两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国货币网发布的 “同业存单收盘收益率曲线”发现,各期限的同业存单收益率一路上涨,其中1月期限的收益率更是从12月13日5.1075%涨至12月23日的5.8418%。

  • 同业存单今起发行 备案额度实行余额管理

    《暂行办法》规定,存款类金融机构发行同业存单,应当于每年首只同业存单发行前,向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年度发行计划。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但单期发行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发行备案额度实行余额管理,发行人年度内任何时点的同业存单余额均不得超过当年备案额度。

  • 同业存单今起可发行

    《暂行办法》规定,存款类金融机构发行同业存单,应当于每年首只同业存单发行前,向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年度发行计划。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但单期发行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发行备案额度实行余额管理,发行人年度内任何时点的同业存单余额均不得超过当年备案额度。

  • 部分银行同业存单明年将纳入MPA考核

    央行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 银行同业存单借新还旧 今年待发超14万亿

    同业存单一边是巨量到期,另一边是供给放量——这个尚未被监管的资产负债扩张工具,正深刻地冲击银行资金面。

  • 央行厘清同业存单模糊地带 商业银行或得发行权

    作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同业存单业务开闸后,首批10家银行已经火速完成了同业存单的发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