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行同业存单借新还旧 今年待发超14万亿

2017年03月13日10:39  来源:中国基金报

5034

  同业存单一边是巨量到期,另一边是供给放量——这个尚未被监管的资产负债扩张工具,正深刻地冲击银行资金面。

  统计数据显示,同业存单在2月份到期量突破万亿后,3月份、5月份还将迎来另两场到期洪峰。于是银行将继续发行新单“续命”,维系之前的同业链条运转,这也是同业存单年后发行放量的主要原因。截至目前,已有416家银行公布2017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合计规模逾14.56万亿。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首席固收分析师唐跃表示,存单发行大幅上升与应对监管和流动性压力、资产配置等因素有关,整体上表明金融体系的流动性需求比较旺盛。

  业内人士预计,同业存单发行将继续扩张,不过扩张幅度或因该业务将纳入“同业负债”的监管而受限,其中,对同业存单发行依赖度较高的银行影响较大。

  预计发行继续扩张

  同业存单因标准化、市场化、主动性等特征而被视作商业银行重要的主动负债工具,随着市场认可度的逐步提升及投资人范围的日益扩大,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持续增加。

  Wind数据显示,2016年同业存单市场发行量较上年增长145%至13.02万亿元,2016年末同业存单存续余额较上年末翻番。从发行机构来看,股份行及城商行发行动力较大,而五大行发行规模有限。

  具体来看,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去年同业存单发行量均突破9000亿元,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发行量突破7000亿元;城商行中,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上海银行发行量在3500亿元至4000亿元间,不少银行2016年发行规模较上年翻番,甚至数倍于2015年发行量。

  截至目前,已有416家银行公布2017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合计规模逾14.56万亿,甚至高于去年12.99万亿的实际发行量。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银行今年计划发行额度较去年的增幅,要远大于2016年的同比增幅。

  “险资自去年11月起被允许投资同业存单,并纳入银行存款管理后,预计2017年同业资金会继续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因此很多银行提升了计划发行额度;但主要发行行的计划额度有限,这也侧面反映出监管趋严的影响。”一家华南城商行资管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同业存单发行继续扩张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哪怕是同业存单被纳入同业负债,影响的也只是同业存单市场的潜在增长能力,毕竟线上同业存单对线下同业存款科目的替代效应非常明显,银行基于主动负债管理和成本管控的考虑,也更倾向于调表而非缩表。”一家中小型股份行金融市场人士称。

  3月、5月为到期高峰

  同业存单的继续扩张已在年初有所体现。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分别达0.99万亿和1.99万亿,后者是同业存单推出以来的月度发行天量。此外,3月份的前八个工作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已达到7454.9亿元,若延续这一发行频率,3月份发行规模或高于上月。

  业内人士表示,居高不下的的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和监管层期待银行主动降低同业杠杆的监管目标似乎有所违背,但在有关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的监管政策仍不明确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仍有较大的发行动力。

  目前来看,3月、5月均为同业存单到期高峰,每周到期规模在3000亿元~5000亿元,而这在此前从未出现。面对到期压力,在未见新监管要求出台之际,银行将继续发行同业存单借新还旧,维系之前的同业链条运转。

  从结构上看,商业银行2016年9月份发行了大量半年期同业存单,以应对跨季和跨年的资金需求,这部分存单在3月份集中到期,而银行在春节前发行的跨年同业存单到期,也在加剧3月份到期压力。

  唐跃表示,近期同业存单放量还与监管考核及其变动有关。“一方面,近期对同业存单加大监管的传闻四起,增强了银证券时报行短期做大基数的激励,以应对之后监管收紧、发行存单受限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考虑到3月份应对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及季末流动性备付因素,银行也主动加强流动性管理;此外存单发行规模增加可能还与对接表外资产的需求上升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段时间同业存单收益率并未随着发行量高企而继续走高,甚至略有下降,近期3个月到6个月期同业存单收益率稳定在4.2%至4.4%区间,这一反映了同业存单投资端的力量。

  唐跃称,从同业存单的持有者结构看,商业银行持有越来越多的同业存单,这实质上阶段性的提高了影子银行体系的稳定性,在当前的调控模式下,如果没有流动性在量层面的收紧或者收缩,那金融的杠杆是很难控制的住的。

文章关键词:银行;同业存单;借新还旧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邮储银行延津县支行真诚服务解客户燃眉之急

    通过一次次打交道,他彻底被邮储银行的服务折服了,走到哪里逢人就说:“邮储银行的服务,我是真服气了,他们不仅工作上尽心尽力,其他方面还会尽可能帮你解决困难!如果你们需要钱也可以去试试,保证你们满意而归!”

  • 银行收缩房贷:利率普遍上调至9折 放款周期拉长

    随着北京率先收紧房贷利率至不低于基准利率的9折之后,已有广州、深圳、佛山、厦门、石家庄等多个城市跟进上调,其中、惠州等地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已升至9.5折。

  • 房贷利率普遍上调至9折 放款周期拉长

    随着北京率先收紧房贷利率至不低于基准利率的9折之后,已有广州、深圳、佛山、厦门、石家庄等多个城市跟进上调,其中、惠州等地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已升至9.5折。

  • 伊川农商银行召开迎新春表彰年会

    金猴欢腾辞旧岁,雄鸡高歌迎春来。1月22日晚,伊川农商银行举办2017年迎新春表彰年会,全行干部职工欢聚一堂,辞旧迎新,接福纳彩。

  • 防止客户受骗 银行对可疑业务说“不”

    银行,近年来一直将服务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进入银行网点,总能感受到贴心、温暖的服务。怎么会碰到银行“拒绝”办理业务呢?这个“拒绝”指的是银行碰见后台数据或者工作人员经验,识别出您所办理的业务是有“风险”的,为了您的资金不被“骗”,会对客户进行确认才会继续办理业务,尤其是对老年客户,真真正正的为他们规避了许多风险。

  • 民生银行被骚扰女下属回应:骚扰长达两年 怕上班

    今天上午当事女子王女士告诉记者,在职期间,她有受到关某对其实体骚扰,几次转正机会都被关某影响。这种骚扰长达两年,她为此惧怕上班。

  • 银行新规实施 事关钱袋

    从本月起,银行实行了很多新规定,事关自己的钱袋子,不得不关心。

  • 银行操作失误多给钱 男子拒退还躲藏外省三年

    2016年12月1日,拿到唐河法院刑事判决书,得知自己被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被判处拘役六个月后,徐某欣后悔不已,慨叹法网难逃,躲藏千里还是被抓回,并被判处刑罚。

  • 刷银行信用卡买车 到期拒不还款被刑拘

    银行信用卡先消费再还款的功能,确实方便了普通群众。但是近日,家住尉氏县南曹乡的李某却因刷信用卡买汽车,透支过度,偿还不上,因涉嫌诈骗被尉氏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 五大行拟各出资100亿 成立首批银行债转股公司

    23日讯,从大行相关人士处了解道,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均表示愿意申请成立债转股子公司,以参与到“去杠杆”的进程中。各家银行方案基本一致,以自有资金出资100亿左右,成立专门经营债转股的投资子公司,按有关规定,交叉实施债转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