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降成本全国“一张网”建设提速

2017年11月23日11: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依法保护产权工作汇报,以更有效的制度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决定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持续为企业减轻负担。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今年各地区各部门已出台清费措施为企业减负1750亿元的基础上,会议决定,一是加大对已出台清费减负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防止不合理收费死灰复燃。抓紧推动将货运车辆年检年审合并、落实优化电信网和互联网网间结算价格措施,再为企业减负150亿元。二是加快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全国“一张网”建设,用公开透明和社会监督遏制乱收费。年内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必须公布收费目录清单。坚持依法有据、问题导向,进一步压缩中央和地方层面收费项目,该取消的收费要坚决取消,新设收费项目必须依法严格审批。三是各地区、各部门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一些应由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由原来的面向社会收费改由财政给予保障。依托中国政府网等平台,各方协同构建信息发布、投诉举报和查处机制,坚决惩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让企业和群众获得减负让利的实惠。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多项减费降负的政策措施,但企业经营成本依然高企。其中,经营服务收费名目较多、费率较高等现象尤为突出。有专家表示,当前降成本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由于降费的可调整和有作为的空间更大,各类收费及费率、政府性基金等都具备一定的减免和降低空间,也有利于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因此将成为降成本的主要抓手。

  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吴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是降成本工作的主要内容。总体来看,本次会议明确了“开正门,堵偏门”的工作思路,一方面,通过推进全国“一张网”建设,加强社会监督,打通公正透明涉企收费的“正门”,规范企业收费项目。另一方面,通过加大政策督察力度,优化财务支出结构,堵住不正当不合理涉企收费的“偏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此外,会议特别强调要形成信息发布、投诉举报、查处的社会监督机制,形成规范清理涉企收费的工作闭环,进一步推动降成本工作落到实处。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本次会议决定了目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降成本”的进一步举措,目的是促进民间投资。之前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大部分都是在金融层面上帮助企业来应对“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金融方面扶持政策的落实需要金融机构配合实施,而这些政策对市场化金融机构而言,从自身经营角度考量,未必是最优选择,因此政策效果并不显著。从财税方面加大力度,政府可以直接把控力度,在政策落实过程中效果可能会更为明显。

  多位专家表示,未来规范涉企收费还需要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完善政府定价管理,促进市场竞争,持续减少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二是不留死角,全面清理取消违规中介服务收费;三是实施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深入清理重点领域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

文章关键词:企业;减负;降成本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企业文化到底有啥用?是否只是假话和广告?

    任何一个公司或者组织,各种各样的事情多如牛毛,那么这些事情怎么做呢?形成整齐划一,非常靠谱的做法,并非细若蚊足的规章制度,而是公司文化衍生出来的准则。

  • 企业文化到底有没有用 更像假话和广告?

    任何一个公司或者组织,各种各样的事情多如牛毛,那么这些事情怎么做呢?形成整齐划一,非常靠谱的做法,并非细若蚊足的规章制度,而是公司文化衍生出来的准则。

  • 许小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为企业“全面”减税

    许小年认为,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不足以使中国经济走出“L”型。他警告说,去年的货币、财政紧缩政策可以解决中国经济的困难,但如果以为经济就此好转,就会使得人们在思想上产生松懈,回避供给侧改革的紧迫性,浪费日益稀少的政策资源换来的改革时间,以为改革见效,经济即将反弹的观点是不利的。

  • 管中窥豹 广告看出企业真正战略布局

    2016年过去了,这一年最大的热词之一恐怕非“保险”莫属。从喧嚣尘上的各种新闻中,公众对许多保险公司近几年的战略恐怕也是雾里看花。其实,有一个特别的角度,更能客观反映出一家企业近几年的战略布局。

  • 开封市2家企业被命名为市级“平安市场”

    经企业自愿申报,辖区综治、工商、公安部门审核推荐,市综治办、市工商局、市公安局考评验收,2016年度开封平安市场获奖名单日前出炉。开封市上河城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省开封汽车运输总公司钢材市场服务中心两家企业获此殊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