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工行河南省分行精准扶贫落地生根--映象网

2017年10月27日11:25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近年来,工行河南省分行把积极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国有大型银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政治任务,在金融扶贫的机制建设、信贷投放、普惠金融、驻村帮扶、电商扶贫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探索金融扶贫的新途径、新思路,发挥金融对促进河南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今年以来,在省行及各二级分行均成立了由一把手为组长的金融扶贫领导工作小组,负责各项扶贫措施在辖内落地生根。确定了“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基本原则,重点加大对全省26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1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15个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金融扶贫支持力度。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4074.91亿元,较年初增加372亿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8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530.04亿元,客户总量17196户;精准扶贫贷款累放超百亿元,惠及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883人。

  精准对接扶贫需求,找准金融支持切入点

  工行河南省分行紧紧围绕“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要求,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与重点地区党委政府加强协调合作与信息共享。通过认真梳理扶贫项目需求,准确掌握项目安排、投资规模、资金来源、时间进度等信息,把握好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切入点、撬动点。

  从去年开始,该行选派229名优秀干部参与定点扶贫工作,定期不定期到分包村委进行定点帮扶,面向全省93个贫困村开展驻村精准扶贫工作。截至目前,累计直接投入500多万元专项费用,帮助所驻村解决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养殖种植、扶贫项目建设、村小学及幼儿园建设、电网改造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创新扶贫金融服务,精准实施产业扶贫

  今年初,工行河南省分行积极开展“公司+基地+农户”的特色模式金融支持。一方面,该行灵活运用产业链核心企业保证、担保公司保证等方式,向位于产业链前端的农户提供信贷支持。如“雏鹰贷”是工行为雏鹰农牧集团量身定做的扶贫新产品,目前已审批1.5亿元,项目全部完成后可进入1540个养殖户,每户带动6~7人就业,可使近万名农民脱贫。另一方面,加大对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如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和流通等专业合作社资金支持,包括支持合作社成员农机具购置、养殖业固定资产建设等,合理确定贷款额度,创新结息还款方式,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

  该行对纳入合作范围的保险公司,可将其提供的履约保证保险作为小微企业、农户办理小额贷款的增信方式。开办“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初步筛选兰考、固始、卢氏等9个符合条件的县支行,试点开办法人客户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和个人客户农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丰富县域地区业务品种。

  同时,对国家财政兜底、还款来源有保障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易地搬迁扶贫等项目,该行创新设计个性化扶贫金融服务方案,并且设置信贷扶贫绿色通道,对当地脱贫攻坚规划、精准扶贫方案、扶贫工程计划、扶贫龙头企业名单中筛选出的优质企业、优质项目,以及国家和各级主管部门认定的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纳入信贷扶贫绿色通道专项名单,在客户准入、审查审批、贷款发放等环节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办结。

  未来,工行河南省分行将继续履行金融行业的社会责任,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完善机制、精准投向、加快创新,全面做好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把金融扶贫工作做精做细、做出实效。

文章关键词:工行河南省分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