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年内515位A股股东质押比例超60%

2017年09月12日10:09  来源:证券日报

5034

  编者按:9月8日,上交所、深交所、中国结算公司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虽然是征求意见稿,但给证券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特别是规定了公司股权质押数量与所持股数的比例。今日,本报聚焦上市公司股权质押60%上线,提示风险。

  年内515位A股股东质押比例超60%

  涉及质押市值3946亿元

  9月8日,上交所、深交所、中国结算公司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新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规》中对于股权质押拟制定一系列更严格的监控指标,包括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自今年1月1日至今,A股上市公司中有515位股东股权质押占所持股比例超过了60%以上,合计质押股数为329亿股,质押的股份市值为3946亿元,而上述质押股份超60%的股东中,有208位股东,质押持股占所持股比例为100%。

  从上述股权质押超60%的上市公司给出的理由来看,股东股权质押多数由于融资需求,个别原因为资金周转、个人资金需求。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自2013年股权质押业务允许证券公司承接后,这项业务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但这背后的风险也是引起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

  从各家公司的情况来看,质押股权超过60%的股东中有5位已到平仓线,涉及公司分别为超讯通信、国发股份、中毅达与宝光股份。

  除上述已到平仓线的股东质押外,涉及已到预警线的股东共有30余位包括东岭国际、大千生态、宏辉果蔬、欢瑞世纪、绿景控股、东方中科与中广核技等公司股东。

  需要注意的是,涉及中广核技的股东较多,为27位,但质押的理由并非融资,而是质押给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用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业绩承诺。今年3月31日,中广核技称近日接到股东陈晓敏、魏建良、江苏达胜热缩材料有限公司等44人函告,获悉其所持有中广核技的部分股份被质押,理由均为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业绩承诺。

  上述已到预警线与平仓线区间的公司中,绿景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广州天誉质押占总股本比例最高,为16.31%。

  今年1月23日,绿景控股发布公告称,获悉广州天誉将其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涉及质押股份数为3014万股,到期购回日为2018年1月20日,本次质押占所持股份比例为71.99%,用途为融资。

  同时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广州天誉共持有绿景控股股份4186.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65%。

  对于此次《新规》的出台,有业内人士称,股票质押回购新规征求意见稿可视为是减持新规的延续;双管齐下,依靠内生做大做强主营业务的龙头公司将享受更高估值溢价。(杨 萌

文章关键词:A股;股东质押;市值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近千家A股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目前,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主要是中小板公司,因此业绩预测情况更多反映的是中小板公司业绩态势。

  • A股公司万亿资金“屯兵”理财市场

    今年以来974家A股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规模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27.5%。披露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统计的413家公司中,38家公司理财产品到期收益高于上半年净利润。

  • A股“春江水暖” 增量资金涌入

    据私募人士透露,高净值人群A股配置意愿近期明显增加,私募产品发行与募资相比上半年更为容易。不仅仅是私募,7月和8月部分业绩优秀的公募基金也受到资金青睐。

  • 上半年A股净利增长16.37%

    截至8月31日,沪深两市334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总营收18.1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85%;实现净利润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6.37%。在剔除银行及两桶油后,A股实现净利润8576.49亿元,同比大增26.37%。

  • 3343家A股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7.92%

    截至8月30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3343家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这3343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6702.65亿元,同比增长17.92%。

  • A股进入牛市征途了吗?

    继上周五大涨之后,昨天A股再度迎来一波让股民欣喜的上涨。昨天沪指在证券股推动下继续大涨,截至收盘,沪指报3362.65,涨0.93%,沪指再创20个月以来新高。

  • 低波动再现 A股投资布局精细化

    上周中小创表现突出,但热点切换的情况下主线尚不明朗,前期赚钱的板块滞涨乃至回调,创业板也面临上涨之后的分化,细化投资大概率来临。

  • A股弱势震荡整理 资源股集体走弱

    10日A股弱势震荡整理,沪深股指双双小幅收跌。前期一度表现强势的资源股集体走弱,钢铁、有色金属、煤炭三大权重板块跌幅领先。

  • A股“艾默生小伙伴”:一场并购引发的资本旋风

    当BAT创业炙手可热时,一群集华为狼性基因与艾默生国际视野于一体的华为电气-艾默生“混血儿”,已“折腾”出一批电气类上市公司,在A股刮起了一股不小的资本旋风。这,缘起于十六年前华为与艾默生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之间的一起并购。

  • A股8月行情怎么看 逾九成私募中性偏乐观

    7月A股行情以红盘报收,进入8月,私募机构对行情有几多信心呢?据8月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显示,目前私募信心维持在较高水平,私募基金对8月份A股行情普遍看多。其中超过四成的私募维持着八成以上的高仓位运行。

  • A股“七翻身”果然成真 周期股霸屏涨幅榜

    昨日是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震荡走高,以3273点报收,创下今年4月14日以来新高。A股7月份累计涨幅为2.52%,实现了“七翻身”。

  • 大A股或迎强援 这次资金量是千亿级别

    大A股或迎强援!据香港信报31日报道,有消息透露,港交所行政总裁日前致函香港强积金管理局,促请局方把A股市场纳入可供强积金(MPF)投资的“核准港外证券交易所名单”。

  • A股投资者信心指数“稳”升

    从影响投资者信心变动的因素来看,上半年,国内经济基本面对提振投资者信心产生利好效应,但国内经济政策对投资者信心的影响波动幅度较大,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对投资者信心的影响偏负面。

  • 由点到面 A股市场对外开放全面开花

    近期另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是,2017年7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香港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扩大至5000亿元人民币。这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取得了新进展。

  • A股又现“黑色星期一”!

    虽然上证综指也小幅回落并跌破3200点关口,但保险、银行等权重蓝筹力挺护盘,与创业板股一片愁云惨雾形成鲜明对比,“一九行情”愈演愈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