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17年315专题 > 正文

网购有烦恼?今年消费新主张: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

2017年03月15日10:20  来源:法治频道

5034

  2017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今天上午,省消协发布了2016年河南省消费维权十大案例。其中第一条案例就与今年的消费主题有着直接联系。

  网购不满意怎么办?

  2016年4月,高女士在某购物网站购买了价值二百多元的亚麻连衣裙。收到衣服后 ,高女士按照以往的习惯,用清水手洗后进行晾晒。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衣服有多处脱丝破损。高女士找商家退货,但商家未给高女士退货。高女士就将商家投诉至消协,接到投诉后,消协工作人员发现消费者网购服装所执行的标准,国家已明令淘汰,涉嫌为不合格产品。经过调解,商家最终退回货款及三倍赔偿款。

  

  近些年来,网上购物因其便宜和便利的特点 ,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由于网络市场虚拟性的特点,出现了不少的问题。

  

  产品质量差、售后无保障、异地维权难等现象,成为了网络消费者维权的大难题。

  2014年开始实施的新《消法》,针对以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方式,进行了相关规定。新《消法》,设立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

  

  2017年1月6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布《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网络销售者应当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但是消费者定做的商品、鲜活易腐的商品、交付的报纸 、期刊等,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网络诚信,消费无忧 

  

  根据河南省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6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273件,解决8162件 ,涉案金额873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57万元。因欺诈行为加倍赔偿94件,加倍赔偿36.88万元。

  

  在各类投诉中,质量问题处于第一位,占到了39.67%,售后服务问题占14.23%,合同问题占7.23%。价格问题2.83%,虚假宣传2.73%,假冒问题1.56%

  

  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投诉量居前十位的分别为通讯类产品、服装、鞋、汽车及零部件、食品、摩托车及助力车、家具、厨房电器类产品、视听产品、空气调节产品。

  

  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及服务鞋帽类商品投诉仍然居高不下。

  为维护全省消费市场秩序,省工商局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进行立案查处。查办不合格商品1738件,罚款680.53万元

  

  目前,以电子商务为主要内容的网络经济发展迅猛。但是,网络消费领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也日益凸显。2017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定为“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抵制不诚信经营行为,心呼唤无忧网络消费环境。

  来源:法制频道微信公众号

文章关键词:网购;消费;网络;诚信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消协公布去年投诉大数据 预付卡、保健品消费套路多

    商品类投诉中,通讯类产品和服装、鞋子位列投诉量前三位;服务类投诉中,移动电话服务占据了榜首。

  • 今起网购商品可七日无理由退货 退货费用消费者承担

    核心提示|商品类投诉中,通讯类产品和服装、鞋子位列投诉量前三位;服务类投诉中,移动电话服务占据了榜首。部分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其中包括消费者定做的商品、鲜活易腐的商品、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和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

  • 质检总局:去年组织神秘买家网购样品检测 合格率69.2%

    质检总局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产品风险监测中心,跨境电商也成立了风险监测中心,实施“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

  • 大学生网购“超期票” 付了钱后被拉黑

    小王按照页面操作添加了客服的微信,当时客服告诉小王自己是正规代售点,超预售期购票只能购买团体票,且必须先付款后出票。警方提醒,购买火车票一定要在铁路部门指定的代售点或网站进行购买,切莫相信所谓网上的特殊购票渠道。

  • 网购年货快下单!部分快递网点陆续停止收件

    “春节放假的7天不计入无理由退换货的时间内,但是,不建议顾客在此时退换货,节后快递业务恢复正常后,可能更加方便。资料图: 当下,“海淘”市场已成为各路电商的主打战场,跨境邮寄物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平均增幅达60%。

  • “双11”网购商品近三成不符合国家标准

    中国消费者协会12日发布“双11”网购体验式调查结果,经抽样调查的12家网购平台的144款商品中,有34款商品的相关测试评价指标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 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今年3月15日起施行

    《办法》明确,消费者定作的商品、鲜活易腐的商品、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等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关于退货程序,《办法》提出,选择无理由退货的消费者应当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向网络商品销售者发出退货通知。

  • 郑州人网购报告出炉:收入越高越不爱网购

    市统计局昨日发布的统计调查结果显示,网购已成为我市大众消费模式,青年居民成为网购主力。受访居民中,有26.2%的认为网购之后相比之前消费支出大大提高,有34.4%的认为网购之后相比之前消费支出有所提高,有31.4%的认为网购之后相比之前消费支出基本持平,仅有8%的认为网购之后相比之前消费支出有所减少或大大减少。

  • 郑州人网购报告出炉 女性是主力

    收入越高越不爱网购。

  • 网购时遇到一个“耿直”的卖家是怎样的体验?

    双十一刚过,大家收货收爽了吧,但并不是每次收货都是美好体验……  尤其是当你碰到某些异常耿直的卖家,分分钟给你意外的惊喜。说写张条子祝生日快乐,就绝对是张条子。

  • 耿直卖家的"惊喜"

    【观察者网综合】双十一刚过,大家收货收爽了吧,但并不是每次收货都是美好体验……  尤其是当你碰到某些异常耿直的卖家,分分钟给你意外的惊喜。说写张条子祝生日快乐,就绝对是张条子。

  • 女子双十一网上买5件冬装 打开包装一试穿很无语

    全媒体记者韦建永报道 11月21日,在疯狂的“双11”网购10天后,不断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至今未收到“双11”时所购物品。市民孙女士倒是收到5件货物,但是有3件衣服因为不合适或者发错货而不得不退货。

  • 珠峰脚下也有网购热

    今年9月,物流服务平台菜鸟驿站找到老杨,动员他在乡里开办快递驿站,方便乡里的百姓收发包裹。

  • “血拼”双十一!如果不了解这些可能会吃大亏

    商家虚假打折违反了《价格法》的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法律还规定,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 绑蟹师月薪万元 1分钟绑6只以上

    在金秋吃蟹季,最忙碌和辛苦的人要属绑蟹师了。市区一些大闸蟹经销商说,今年熟练绑蟹师十分难求,工资待遇也水涨船高。对照行业标准,那些一分钟能绑六只以上大闸蟹的熟手,被称为绑蟹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