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寻访身边的感动】马丹:最美医务工作者

2016年04月18日08:57  来源:映象网

5034

【寻访身边的感动】马丹:最美医务工作者

“最美医务工作者”马丹

  映象网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马丹,可能是一个并不为人所熟知的名字,但如果说在公交车上抢救老人的“郑州最美医务工作者”,并没有人不知道。

  尽管她的救人事迹已经被铺天盖地进行了宣传报道,但当我们再见到她时,她仍然还是那个腼腆、内向的姑娘,一直在说“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家这么夸我让我特别不好意思。”

  公交车上抢救老人 “我没想那么多”

  “快打120!有没有医院的?”公交车上的一声求救吸引了众多的目光。

  事情需要从3月28日说起。当天下午6点左右,郑州人民医院护士马丹乘坐30路公交车回家,公交车行至黄河路南阳路附近时,突然听到车厢内有人高喊,有没有医生,赶快打120。

  听到呼叫后,出于职业本能,坐在车后的马丹赶紧冲上前去,只见一名白发老人歪倒在座椅上,双眼紧闭,不停的呕吐、抽搐,老人的老伴儿不停的呼喊,老人没有任何反应。没有丝毫迟疑,马丹拨开乘客走到老人身边,镇定的说,“我是医院的,让我看下。”

  眼看着老人失去意识,需要马上急救,马丹顾不得老人口中不断“涌出”的呕吐物,她将老人的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堵塞气管,引起老人窒息。

  随后,马丹发现老人牙关紧咬,她就用拇指和食指垫在老人的上下牙齿中间,防止老人咬伤舌头。

  接着,她让家人不断呼唤老人的名字,自己则掐老人的人中,2分钟后,老人渐渐有了意识,马丹继续掐老人的合谷穴……整个抢救过程持续了大约8分钟。

  8分钟后,老人终于醒了过来,此时,大汗淋漓的马丹终于松了口气。当郑州人民医院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后,她详细向急诊科同事介绍了老人情况,护送患者上急救车后,她悄悄退到公交车的角落里,待公交车到站停稳后,消失在淡淡的暮色中。

  事后,马丹没有向任何人提起此事,甚至连家人和同事都对这件事毫不知情。而公交车摄像头却记录下了这感人的一幕,并在网上疯狂流传,一轮包括当事人家属在内的,全城搜索“最美医务工作者”全面展开。

  一周后,马丹公交车上救人的事迹才得以浮出水面,而她早已把此事抛到了九霄云外。

  直到老人家属在医院找到她,她的救人事迹才为人所知。

  “大家给我鼓掌,我可不好意思。在医院,病人一喊我们就过去了,习惯了。现场也有很多人打120啊,递纸巾啊,打开窗户啊,好多热心乘客都在帮忙,他们如果有这方面的医学知识,肯定都会去帮忙,我只是碰上了。”

  即使是现在再提到这件事,马丹还是觉得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受到这么大的赞誉让她特别不好意思。

  “这是偶然,但也是必然”

  “发生在公交车上的事情是偶然事件,但仔细想一想,马丹的举措一点儿也不让我们觉得意外。”

  马丹在同事眼里是个腼腆的姑娘,但工作起来却干脆利索,对病人十分有爱心。

  马丹曾经在眼科工作,许多眼科病人做完手术后双眼看不到,没有家属的陪伴无法自己行动。每当这个时候,这个瘦弱的姑娘就把自己当病人的拐杖,把病人从手术室一路背到病房。

  在工作之余,马丹也是一位志愿者,用自己的爱心和专业知识帮助更多身处困境的人,为他们带来欢乐和希望。

  “马丹业务素质特别好,自己在专业学习上也很下功夫,一直是我们院的业务骨干,年年在医院的业务竞赛中获奖。”护理部主任这样评价马丹。

  如今,对于公交车救人的事件马丹很淡然,“我从事医务工作10年了,如果下次再碰到这种状况,我还是会做出一样的选择,因为这就是我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和一个普通市民所应该做的。“

文章关键词:身边的感动;马丹;最美;医务;工作者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寻访身边的感动】陈光敏:把穷山沟变成金窝窝

    河南洛阳新安县西部深山区的郭凹村,学校、卫生室、游园、超市、文化大院、健身广场、太阳能路灯一应俱全,村民吃的是自来水,住的是小洋楼。

  • 【寻访身边的感动】张庆彦:当好全所休养员的好管家

    一进入郑州市军干一所,就能听到干休所的老干部们议论:“这次买的面粉质量不错又便宜,多亏了老张呀。”

  • 【寻访身边的感动】郑州火车站老年雷锋团

    每天,这样的对话都要在火车站东广场的“红房子”上演无数次。根据统计,仅去年十月一日一天,到这里咨询的旅客就达到了3500人次。

  • 寻找身边的感动

    最美”一词是这些年盛开在祖国各个地方的朵朵鲜花,“最美保安”李道信、“最美妈妈”袁素英、“最美司机”、“最美志愿者”、“最美”警察、护士……每一年,在各行各业总能涌现出闪烁着道德之光的好人。“最美”,已经成为一股向善的力量。他们也许是年迈的老人,也许是“90后”,可能是平凡岗位的普通人,也或者是特殊职业的劳动者。他们的“最美”可能体现在紧要关头的一刹那,也可以渗透到平凡的工作中。

  • 【寻访身边的感动】许昌老妈妈拥军队

    每到一个月的23日,袁雪云就会带着一群“老妈妈”来到许昌市魏都区公安消防大队,为这里的每一位有需要的将士官缝补衣物。从1990年到现在,已经坚持了26年。

  • 寻找身边的感动之我的母亲

    母爱是春天的雨,滋润我们成长;母爱是夏天的风,给我们凉爽;母爱是秋天的果实,给我们能量;母爱更是冬天的阳光,给我们温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