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身边的感动3】张光明:从门外汉到创造之星

2016年11月29日18:2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骆琼 实习生 李晋铎)从技术领域的门外汉,到 “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获得者,郑州北车辆段科技开发中心主任张光明带领团队,先后研制出一大批先进设备,让车辆跑得更安全。

  但是这个过程却是艰辛的,用张光明的话来说就是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同时,他还一直这样激励着自己,“选择安定,只需要活在当下, 选择奋进,则必须开拓未来。”

  从门外汉到科技创新达人

  1983年,张光明年仅20岁。在经历了工人、干事、工会指导员,1999年,张光明从工会办公室的岗位后,他被安排到了科技开发中心任科技开发中心主任。而当时,他还是一个技术领域的门外汉。

  为尽快提高自身业务技术水平,带领大家搞好科技开发工作,张光明抓紧时间给自己充电。他先后参加了兰州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函授学习,并定期到河南机电专科学校听电脑制图课。

  2000年年初,张光明接到一项轮对除锈机用钢刷生产革新任务,因为当时车辆段使用的钢刷质次价高,成本消耗量特别大,他们准备自己生产,这是他上任后接手的第一个项目。

  任务虽小,但是张光明却是格外的上心,一天到晚地琢磨着如何改进工艺。一次,他在车间食堂看到压面机压面条,从中受到启发,弄清其原理后,发明并制造出了钢刷“压花裁丝一体机”。

  “压花裁丝一体机”的诞生一下子把钢刷生产的工效提高了几十倍,生产的钢刷质量比手工的还要好,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职工的好评。

  就这这次经历,激起了张光明强烈的探索欲望。从此,张光明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研制更多更好的先进工装成为他的梦想和追求。

  选择奋进 则必须开拓未来

  张光明研发的灵感大都源于日常生活,源于实际工作,也许正是因为实际工作的迫切需要,张光明才有了超乎寻常的韧劲。

  “咱们检修作业需要频繁调车,可眼下调车机车根本不够用,你能不能发明一种小型调车机帮我们解决难题?”2000年的一天,车间一位高级技师无意间的一句话让张光明苦恼了很久。

  小型调车机应该是个什么样子?该怎么造?这在国内都是难题,很少有人知道。虽然这不是单位指派的任务,但是张光明缺想攻克这个难题。

  有一天,张光明走在大街上,一家商店的音响传来流行歌曲《纤夫的爱》给了他灵感。张光明马上回到办公室,分别画了纤夫拉船和车状物拉列车两幅草图,把迸发的灵感记录在纸上,成为全自动牵车机的最早雏形。

  随后,张光明带领自己的团队研发出了第一代牵车机,牵车机采用遥控操作,可以完成单股道车辆的牵引和推送任务,使用起来安全、方便、高效,他们亲切地称之为“纤夫的爱”。

  但张光明对此并不满足,他带领着团队有对这个小家伙进行了多次改造,牵车机的研发成功不仅吸引了国内的客户洽谈购买,连远在海外的客商也上门咨询购买。

  15项专利、11项个人荣誉、18项集体荣誉……虽然在外人看来,张光明的人生已经很圆满了,但他却没有满足,他经常告诫自己:“选择安定,只需要活在当下, 选择奋进,则必须开拓未来。”

文章关键词:身边的感动;张光明;科技创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寻访身边的感动】陈光敏:把穷山沟变成金窝窝

    河南洛阳新安县西部深山区的郭凹村,学校、卫生室、游园、超市、文化大院、健身广场、太阳能路灯一应俱全,村民吃的是自来水,住的是小洋楼。

  • 【寻访身边的感动】张庆彦:当好全所休养员的好管家

    一进入郑州市军干一所,就能听到干休所的老干部们议论:“这次买的面粉质量不错又便宜,多亏了老张呀。”

  • 【寻访身边的感动】郑州火车站老年雷锋团

    每天,这样的对话都要在火车站东广场的“红房子”上演无数次。根据统计,仅去年十月一日一天,到这里咨询的旅客就达到了3500人次。

  • 寻找身边的感动

    最美”一词是这些年盛开在祖国各个地方的朵朵鲜花,“最美保安”李道信、“最美妈妈”袁素英、“最美司机”、“最美志愿者”、“最美”警察、护士……每一年,在各行各业总能涌现出闪烁着道德之光的好人。“最美”,已经成为一股向善的力量。他们也许是年迈的老人,也许是“90后”,可能是平凡岗位的普通人,也或者是特殊职业的劳动者。他们的“最美”可能体现在紧要关头的一刹那,也可以渗透到平凡的工作中。

  • 【寻访身边的感动】许昌老妈妈拥军队

    每到一个月的23日,袁雪云就会带着一群“老妈妈”来到许昌市魏都区公安消防大队,为这里的每一位有需要的将士官缝补衣物。从1990年到现在,已经坚持了26年。

  • 寻找身边的感动之我的母亲

    母爱是春天的雨,滋润我们成长;母爱是夏天的风,给我们凉爽;母爱是秋天的果实,给我们能量;母爱更是冬天的阳光,给我们温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