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关于黄标车、老旧车、工程运输渣土车 你需要了解的事

2016年07月12日20:1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付燕妮)近日,关于禁止已淘汰黄标车、老旧车上路的新闻被大家广泛关注。但是什么是黄标车、老旧车,为什么要淘汰,它们有哪些危害,却很少有人能够说的清楚。现在为大家科普一下。

  黄标车、老旧车是指污染排放量大、浓度高、排放的稳定性差的车辆。具体来讲,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简称,是连国一排放标准都未达到的汽油车,或排放标准达不到国三标准的柴油车,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简称为黄标车。

  具体有以下七类车辆:一是2000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汽油或燃气的小微型载客汽车和微型货车。二是2001年10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燃料种为汽油或燃气的轻型货车。三是2003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为汽油的重中型载货汽车和大中型载客汽车。四是2001年9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为燃气的中重型载货汽车和中大型载客汽车。五是2008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燃料为柴油的微小型载客汽车。六是2009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燃料为柴油的微轻型载货汽车。七是2008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燃料为柴油的重中型载货汽车(包含半挂牵引车)和中大型载客汽车。

  老旧车是指使用时间较长,污染控制水平较差,未达到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包括微、小、中、大型载客汽车;微、轻、中、重型载货汽车;中、重型半挂牵引车;中、重型专项作业车;低速货车和三轮汽车等。

  黄标车、老旧车主要有两方面的危害:

  一是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汽车排放的污染物主要有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颗粒物,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危害人体健康。黄标车由于出厂技术性能低、使用年限长、维修保养差等原因,尤其是其污染物排放值相对较高,并且污染物都是近地面排放,处于人群的呼吸地带位置,因而对人体健康,特别是呼吸道有较大危害。

  二是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据统计,1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28辆国Ⅳ车的排放量,仅占汽车总量10%的黄标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到了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60%以上。

  由于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多集中在低空层面,且污染物中的氮氧化物是诱发光化学烟雾,也就是“阴霾”天气的主要污染物。因此,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特别是加快淘汰黄标车,是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民生举措。

  工程运输渣土车是指城市建筑施工中拖运土方、沙石、石灰、沥青、水泥等建材及建筑废弃物的运输车辆,主要车型为混凝土搅拌车、重型、中型自卸货车。渣土车体积庞大,驾驶室高,存在很多视觉盲区,特别是车辆的正前、正后方,以及汽车右前轮区域。而且,渣土车转弯时存在内轮差,特别容易引发事故。渣土车私拉乱倒、沿途抛洒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城市市容卫生及居民生活,不仅存在严重的交通事故隐患,还是制造城市噪音、大气污染的头号车辆。

  黄标车、老旧车、工程运输渣土车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十分突出,环境污染严重。对黄标车、老旧车和工程运输渣土车开展淘汰治理工作,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治理大气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文章关键词:黄标车;渣土车;科普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黄标车渣土车管控通知

    各县区交警大队、市区各交管巡防大队、支队各单位:12月19日晚22时,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召开全省特急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分析了12月19日、20日、21日、22日全省面临的静稳和污染传输、堆积等不利扩散的严峻形势,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污染最严重的天气。

  • 郑州市民新车入不了户 竟是多年前的黄标车惹的祸

    郑州的孔先生3年前将一辆不能开的黄标车当废铁卖了,可3年后的今天,他因这个举动而新车上不了牌、老车过不了户还无法年检。

  • 洛阳明年1月31日后不再受理黄标车淘汰补贴申请

    近日,根据河南省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工作方案相关内容,我市将2016年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调整为2016年12月底前。

  • 我市四城区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开始发放

    昨日,市商务局传来消息:焦作市四城区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联合服务窗口成立,并已开始发放补贴,解放区、山阳区、马村区、中站区符合提前淘汰黄标车补贴条件的车主请抓紧时间申领补贴。

  • 焦作市出台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实施办法

    为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大气环境治理工作要求,近日,市财政局与市环保局、市商务局、市公安局联合出台我市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实施办法,对我市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的原则、范围、标准、时间和办理程序等各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