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医保报销不再分城镇农村 住院最高报销15万

2017年01月05日11:0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全省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新年正式并轨,近日,郑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试行)的通知》,新政策启用后,郑州城里和乡下将实现看病、报销等使用统一的标准,年度内参保人门诊费用最高可报销150元,住院医疗费一年最高可报销15万元。

  郑州农村居民、城镇无业居民享受统一医保待遇

  据介绍,具有郑州市行政区域内户籍,不属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人员,可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大中专学生,以及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但是,参保居民不得同时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的筹集实行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相结合。城乡居民医保以自然年度为保险年度,每年缴费一次,缴费时间为每年7月1日至12月20日。

  根据新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以及符合规定的优抚对象等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补助。

  用医保看门诊最高支付限额150元 支付限额限当年使用

  新规定中也对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基金支付比例进行了分类,按定点医疗机构类别分别为:市级(或二类)45%、县级(或一类)55%、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所)、村卫生室65%。

  年度内符合规定的门诊费用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50元,不设起付线;参保居民门诊统筹支付限额,限当年使用,下年度不结转、不累计;享受门诊规定病种医疗待遇的参保居民,可同时享受门诊统筹待遇。

  新规显示,参保居民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起付标准以下的费用由个人支付;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费用,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和参保居民个人按比例承担。

  其中,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参保居民起付标准减半;其他参保居民年度内在二类以上(含二类)定点医疗机构第二次及以后住院,起付标准减半。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住院医疗费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

  新生儿出生当年可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据了解,新生儿母或父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可凭其母或父身份证明、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以母或父身份(母或父只可选择一方)享受出生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父母不是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的新生儿,按规定到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新生儿出生当年参保个人不缴费,各级财政补助资金由市、县(市、区)两级财政各承担50%。

  同时,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应及时办理城乡医保手续。

  据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列医疗费用不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在境外就医的。

  按照新规,医疗费用依法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先行支付。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先行支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文章关键词:郑州医保;报销;城镇农村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医保:参保人员12月20日前须完成缴费

    郑州市医保中心提醒,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务必于12月20日前完成缴费手续,否则,明年全年将无法享受居民医保待遇。郑州市2014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标准为:18周岁以下参保居民,每人每年缴费30元;18周岁以上居民(含18周岁),每人每年缴费180元;参保大学生每人每年30元。

  • 12月20日前不缴费明年无法享受居民医保

    郑州市医保中心提醒,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务必于12月20日前完成缴费手续,否则,明年全年将无法享受居民医保待遇。郑州市2014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标准为:18周岁以下参保居民,每人每年缴费30元;18周岁以上居民(含18周岁),每人每年缴费180元;参保大学生每人每年30元。

  • 郑州个体医疗保险缴费延至9月30日 逾期无法享受待遇

    8月28日,记者从郑州市人社局了解到,郑州市个体医疗保险缴费期限延长至9月30日,逾期仍未缴纳人员将无法正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 河南城乡医保并轨后 更多儿童专用药可报销

    以郑州儿童医院为例,属于二类定点医疗机构,起付线1000元,原先城镇居民医保不分段,合并后分段报销比例为1000~5000元60%,5000元以上70%。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参保居民起付标准减半;其他参保居民年度内在二类以上(含二类)定点医疗机构第二次及以后住院,起付标准减半。

  • 明年起,河南这些人看病又多层保障:报销90% 上不封顶

    省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困难群众人均年收入在3000元以下,参照大病保险按照城乡居民人均年收入的标准设定起付线,大病补充保险的起付线暂按困难群众人均年收入3000元的标准设定。

  • “报销难应酬少”就应该是常态

    当然,我们也已经看到,党中央也早已考虑到这些问题,在党的十八大后开始的中央八项规定,一直作为一件常态工作在抓。不管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中,要求党员干部对照“四风”查找自己向上存在的问题,在教育实践之后,还掀起了治理“慵懒散浮拖”等专项整治,在今年不但提出了加强班子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还将“三严三实”作为常态性教育进行安排。

  • 河南今后传染病治疗有望全部纳入报销范围

    治疗必需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不受基本医保限制,全部纳入报销范围 杨玉秀委员就传染病的医保报销比例问题对省人社厅厅长杨盛道“开炮”。3.及时将结核病、乙肝、丙肝等传染病的门诊治疗纳入门诊重症慢性病范围。

  • 河南今后传染病治疗有望全报销

    治疗必需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不受基本医保限制,全部纳入报销范围 杨玉秀委员就传染病的医保报销比例问题对省人社厅厅长杨盛道“开炮”。3.及时将结核病、乙肝、丙肝等传染病的门诊治疗纳入门诊重症慢性病范围。

  • 9省市跨省看病即时报销有河南 看新农合如何跨省报销

    在河南、北京等9个省市试点跨省就医即时报销前,省卫生厅已根据参合农民外出打工的不同情况,摸索了三种跨省报销方式:“农民工定点医院”、“省省接壤区建立新农合协作区域”和“保底补偿”。

  •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难在各省医保信息不联网

    年内,部分试点省份的医保患者,有望跨省就医并享受即时结算,不用为医药费报销往返奔波。在一些外地务工人员集中的省份(地市),农民工持有家乡的新农合,在务工地看不起病,只能硬扛或在城乡接合部黑诊所就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