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报销难应酬少”就应该是常态

2015年05月05日17:19  来源:映象网

5034

  “现在吃一顿400块钱的饭,要10个人签字才能报销。”李明(化名)是海南省东方市的基层公务员,在他看来,这种做法让公款吃喝大为减少,“谁都不愿意为了一顿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发票上待查”。“如今,没有了觥筹交错的虚情客套,没有了‘以酒会友’的荒唐理由,应酬时间明显减少,上班秩序正常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李明说。(5月3日《中国青年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公款吃喝现象得到了较大程度的遏制,不但让公款吃喝浪费财政资源情况得到了制止,还解放了很大一部分公职人员,使他们不再需要整日被迫忙应酬,使他们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状态。不但能够按时回家,增进了家庭和睦,还减少了喝酒等酗酒行为,保护了身体,使公职人员有更多的精力用到工作之中,“上班秩序正常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就是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效果带来的最好证明。所以说,“报销难应酬少”就应该是常态。

  报销难是因为中央八项规定后,大家更加意识到三公经费乱开支造成的浪费有多大。在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前,不管是单位的公事,还是个别领导的私事,都可以用公款来接待,公款成为了公职人员随意开支的聚宝盆,造成的浪费更是数目惊人。中央八项规定后,减少了公务接待的开支,更减少了公车使用、公务出国等“三公经费”的大幅度减少,使公费能够更多地用到公共的地方,能够更大幅度地使用到例如教育、卫生等更加需要这些经费的地方。报销难必须作为常态,只有报销难才能扎紧公款消费的口子,使公款减少浪费,得到有效使用。

  应酬少就更应该是常态了。作为公职人员来说,其主要任务就是要尽心尽力搞好本职工作,把自己作为一颗螺丝钉,不管放在哪里都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果按照以前成天都忙着吃喝接待,哪来的时间和精力去考虑工作上的事,长此以往必将脱离群众。正如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所言,我们党当前面临着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公职人员应酬少了,有了更多服务群众的时间,群众满意了,干群关系也就融洽了。应酬少还有更大的功能就是公职人员按时回家的多了,增进了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减少了矛盾,使社会更和谐稳定了。

  必须把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下去,使之成为常态化,只有八项规定常态化了,“报销难应酬少”也才能够成为常态。如果不把中央八项规定常态化,只是抓一阵了事,那么只会成为一阵风,风吹过后一切必将恢复原来的模样,这不但是公职人员的不幸,更是人民群众的不幸。因此,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必须成为一件持之以恒的工作,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永远不放松。

  我们也已经看到,党中央也早已考虑到这些问题,在党的十八大后开始的中央八项规定,一直作为一件常态工作在抓。不管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中,要求党员干部对照“四风”查找自己向上存在的问题,在教育实践之后,还掀起了治理“慵懒散浮拖”等专项整治,在今年不但提出了加强班子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还将“三严三实”作为常态性教育进行安排。当然,这些只是活动的载体,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广大的公职人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这从中央纪委经常性不定期的通报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就可以看出来。

  “报销难应酬少”只是中央八项规定作用的一个小小缩影,只有把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相信会有更多的好作风好风尚成为新常态。所以,不管是期望良好的政治生态还是良好的社会风气,都离不开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只有把中央八项规定常态化才是正理。(图八木)

文章关键词:报销;待查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今后传染病治疗有望全部纳入报销范围

    治疗必需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不受基本医保限制,全部纳入报销范围 杨玉秀委员就传染病的医保报销比例问题对省人社厅厅长杨盛道“开炮”。3.及时将结核病、乙肝、丙肝等传染病的门诊治疗纳入门诊重症慢性病范围。

  • 河南今后传染病治疗有望全报销

    治疗必需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不受基本医保限制,全部纳入报销范围 杨玉秀委员就传染病的医保报销比例问题对省人社厅厅长杨盛道“开炮”。3.及时将结核病、乙肝、丙肝等传染病的门诊治疗纳入门诊重症慢性病范围。

  • 9省市跨省看病即时报销有河南 看新农合如何跨省报销

    在河南、北京等9个省市试点跨省就医即时报销前,省卫生厅已根据参合农民外出打工的不同情况,摸索了三种跨省报销方式:“农民工定点医院”、“省省接壤区建立新农合协作区域”和“保底补偿”。

  •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难在各省医保信息不联网

    年内,部分试点省份的医保患者,有望跨省就医并享受即时结算,不用为医药费报销往返奔波。在一些外地务工人员集中的省份(地市),农民工持有家乡的新农合,在务工地看不起病,只能硬扛或在城乡接合部黑诊所就诊。

  •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难点在于各省医保信息不联网

    年内,部分试点省份的医保患者,有望跨省就医并享受即时结算,不用为医药费报销往返奔波。在一些外地务工人员集中的省份(地市),农民工持有家乡的新农合,在务工地看不起病,只能硬扛或在城乡接合部黑诊所就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