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克强:中关村6项先行先试政策推向全国

2014年12月03日20:37  来源:中国政府网

5034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决定加大对农村金融的税收支持 助力“三农”改革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定加大对农村金融的税收支持,助力“三农”改革发展。

  会议指出,从2010年起,国家在北京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了金融、财税、人才激励、科研经费等促进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取得积极成效。当前,必须加快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更大范围推广实施试点政策,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热情的“乘法”,这有利于激发人们尤其是科研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成长,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促进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会议决定,(一)把6项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推向全国。包括加快落实先期已确定推广的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非上市中小企业通过股份转让代办系统进行股权融资、扩大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3项政策,以及此次将推开的股权和分红激励、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等3项政策。(二)在所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和绵阳科技城,推广实施4项先行先试政策,包括:一是给予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股权奖励可在5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二是有限合伙制创投企业投资于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年以上的,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三是对5年以上非独占许可使用权转让,参照技术转让给予所得税减免优惠;四是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向个人股东转增股本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允许在5年内分期缴纳。(三)围绕鼓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支持设立适应科技企业特点和需求的保税仓库等,研究推动在中关村开展新的政策试点。(四)依托国家高新区,在天津、湖南长株潭以及东中西部一些地方再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使先行先试政策在更大范围、更多地区发挥效益。对具备条件建成示范区的高新区,要加强培育指导、加快建设,让创新创业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会议认为,“三农”工作始终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须臾不可松懈。要坚持按照定向调控的要求,通过改进财税政策,增强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动力和能力,这对于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提高农民收入,加快结构调整,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缓解农业贷款成本高、风险大和低收入农户贷款难的问题,会议决定,将以下两项已经执行到期的政策延长至2016年12月31日:一是对金融机构不超过5万元的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营业税,按90%计入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调动金融机构向农户贷款的积极性。二是对保险公司开展种植业、养殖业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按90%计入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扩大对农户的保险保障和服务。同时,针对农户贷款需求主要集中在5万元到10万元的情况,将享受税收优惠的农户小额贷款限额从5万元提高到10万元,并把对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保险业收入减按3%征收营业税的税收优惠政策,延长至2016年底。让惠农政策持续发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文章关键词:三农;李克强;代办系统;惠农政策;会议决定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农”互联网金融潜力巨大

    而通过对与“三农”互联网金融相关的各个平台2015年发展情况进行整理,蓝皮书课题组指出,2015年,全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总体业务规模为120亿~130亿元。对此,蓝皮书指出,很多从事“三农”互联网金融的平台,缺乏进行个性化产品设计的理念,导致产品难以规范,隐藏着较大的问题。

  • 习近平:农村改革要坚守“四个不能”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召开的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强调,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

  • 河南145亿元中央预算资金重点投民生领域

    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今年,该省累计获得145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涉民生关键领域薄弱环节。

  • 破解“三农”现实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多发频发的自然灾害,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 河南省委“一号文件”公布 2020年农民人均收入要翻一番

    2月22日,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 新华社:以新理念引领"三农"新发展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3次聚焦“三农”。

  •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提新理念破“三农”难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认为,今年一号文件强调要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提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持续开展督查推动“三农”工作

    1月18日,落实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六号文件年终督查会议在郑州举行,承担重点工作任务的相关厅局对照工作台账,汇报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副省长王铁出席会议并讲话。

  • 让“三农”借好互联网的“东风”

    农村电商能有多大功效?以安徽省绩溪县为例。当地于2014年3月推出全国首例私人定制农场项目——“聚土地”,用户只要提前订购一定数量的土地份额,每个月能够收到土地产出的蔬菜水果,并免费到当地住宿旅行。

  •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再上台阶 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

    党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持续发挥作用,农村改革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加速发展,粮食产量“十一连增”,农民收入增长“十一连快”……“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 破解“三农”困局的新支点

    谋事要实。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就是河南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进程中,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务实谋划,是符合农业产业化经营新阶段情况的创新决策,更是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收益的改革举措。

  • 以科学的理论思维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境界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方法论思想 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至为重要的是结合工作实际,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所体现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

  • 人民日报:一人浇3000亩地才是互联网+三农

    农业可谓是传统产业中的传统产业,当“互联网+”的时代日益靠近,这样的产业也注定会改变。事实上,有些变化已经发生了。一段时间以来,在部分地区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农村电商,就是这种变化的代表。

  • 一人浇3000亩地才是互联网+三农

    农业可谓是传统产业中的传统产业,当“互联网+”的时代日益靠近,这样的产业也注定会改变。事实上,有些变化已经发生了。一段时间以来,在部分地区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农村电商,就是这种变化的代表。

  • 走好“三农”这盘棋

    建设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张冬平:近些年,通过持续推进强农、惠农、富农、利农政策,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农村居民,河南农民收入增长实现“十一连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