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女子“走火入魔” 耗时3年绣出22米长清明上河图

2015年04月16日07:25  来源:中新网

5034

   浙江义乌40岁大妈耗时3年绣出22米长《清明上河图》 陈续天 摄

    浙江义乌40岁大妈耗时3年绣出22米长《清明上河图》 陈续天 摄

  浙江义乌40岁大妈耗时3年绣出22米长《清明上河图》 陈续天 摄

    浙江义乌40岁大妈耗时3年绣出22米长《清明上河图》 陈续天 摄

  中新网金华4月15日电 闲暇无事时,很多女性都会绣十字绣消磨时间,而在浙江义乌,有一位40多岁的大妈却把十字绣当成了自己的“事业”,耗时三年多,每天从早绣到晚,用一针一线绣成了一幅2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令人叹为观止。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绘制的不朽杰作,通过对市井生活的细致描绘,生动地再现了北宋时期汴京的繁荣景象。可由于全图有800余个人物形象、26座桥梁,如此浩大的工程量让很多十字绣爱好者望而却步。

  今年44岁的徐小美也是一名“十字绣发烧友”。徐小美是温州人,在义乌开了个小金铺,平时闲来无事的时候就喜欢绣十字绣打发时间。2012的一天,有一位客人在店里看到徐小美绣十字绣,就说自己是十字绣的厂家,有一副2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问她要不要。这下,徐小美顿时来兴趣了,于是花了一万五千多钱买了下来,打算挑战一下。

  买下之后,徐小美就像“走火入魔”似的,没日没夜地绣,有时候甚至绣到凌晨两点多。去年,徐小美明显感觉自己腰不行了,就连颈椎也酸得不行,不过看着已经绣了大半的《清明上河图》,她咬了咬牙,想着“决不能半途而废”。

  就这样一晃就是三年,今天,徐小美落下了《清明上河图》的最后一针。看着自己的作品,徐小美心里松了口气:“这三年总算是值了,绣十字绣需要极大的耐性,一针一线都不能马虎,一旦绣错,便会影响整体的观感。”

  完工后,徐小美和自己的儿子、女婿将《清明上河图》抖开,一直从街头拉到了街角,从远处看如同用笔绘成,大气磅礴,凑近看,一针一线毫不含糊,不失精致,如此巨幅的绣品顿时吸引了众多过路市民围观。(见习记者 奚金燕)

文章关键词:清明上河图;事业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母看病欲卖绣3年的《清明上河图》

    这幅十字绣长6米、宽0.75米,针脚平整,上百个人物形态各异。

  • 鹤壁女子为母看病筹钱 欲卖绣3年的《清明上河图》

    “我母亲身患癌症,住院期间每天花2000元左右,每月还有4000元左右的药费。”11月16日,淇滨区橄榄嘉园小区的刘女士向本报记者讲述了她迫切想要卖掉清明上河图》十字绣背后的故事。

  • 穿越历史长河 来到繁华东京

    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11月1日,组织全校师生来到以张择端先生绘画作品《清明上河图》为原型的仿古主题公园开封清明上河园,穿越历史长河,与鼎盛的东京(现开封)进行亲密对话。

  • 故宫五千游客排长龙为看《清明上河图》

    今天是故宫“石渠宝笈特展”中《清明上河图》和《兰亭序》等珍品与观众见面的最后一天,武英殿迎来了开展后的人流最高峰。

  • 看《清明上河图》之前该做足功课

    今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为了纪念,故宫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大展。其中的重量级首展——“石渠宝笈特展”前天在武英殿书画馆和延禧宫展厅同时开幕,因为有公众熟知的《清明上河图》,新闻报道自然对之格外高看一眼。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