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养老金入市大幕将启 多少钱会入市 风险咋防范

2015年06月30日09:21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历时多年,6月29日,财政部正式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将长期充满争议的养老保险基金进入股市政策拟定下来。征求意见稿明确,养老基金投资要坚持市场化等原则,在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除了以往传统的银行存款等方面外,股票投资终于被列入拟投资范围内,且投资股票、股票基金等产品比例,合计最高可达基金资产净值的30%。

  官方此时公布这一方案,很大程度上源于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当前,中国养老基金规模已相当庞大。据官方数据,2014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若加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845亿元,全国基本养老保险滚存超过3.5万亿元。

  为确保资金安全,存入银行和购买国债成为养老基金长期以来最主要的投资渠道。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不到3%的年收益率实际上使养老基金处于“贬值”状态。考虑到目前养老基金规模巨大,“贬值一个百分点就是几百亿元的损失”,因此促进养老基金入市,实现保值增值已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征求意见稿》包括的养老基金具体是指哪些资金

  我国的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5项。这次《投资办法》规定投资运营的基金专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具体分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除了满足当期支付需求外,还要为应对老龄化挑战留有必要的结余积累资金,因此投资运营、保值增值的必要性十分突出。而其他4项社会保险基金,在制度上规定是当期收支基本平衡,所以虽然也有一些资金结存,但不是这次《征求意见稿》规定的范围。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自2000年开始建立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目前已累积资金1.2万亿元,主要是为应对老龄化挑战所作的战略储备;但其已经有专门的投资管理制度,不属于这次《征求意见稿》规范的范围。

  为何要入市? 

  ——养老压力大 谋求保值增值 

  6月29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5年7月13日。

  根据征求意见稿,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这意味着新规全面解除了“养老金不能投资股市”的紧箍咒。不过,新规也养老金入市设定了一条“红线”: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在2015年两会上指出,按照目前的规定,养老保险基金只能够买国债、存银行,好处是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但问题是没有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收益率还低于CPI,实际上是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养老压力日渐加大,在坚持安全投资、稳健投资的原则下,有必要采用多种方式对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进行投资,这有利于提高收益水平,实现基金增值保值。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其收益率为6.2%,跑赢同期2.6%的通货膨胀率。

  多少钱会入市? 

  ——规模或数千亿 短期难影响股市 

  养老金入市全面开闸后,会有多少资金进入股市,又会对股票市场产生何种影响?

  根据《2014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5645亿元。按征求意见稿中设定的最高30%的比例计算,养老基金可以进入股市的金额最高将超过1万亿元。

  不过,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对中新网记者说,1万亿只是理论上的数字,实际上养老金入市会有一个试水的过程,开始时应该比较小心谨慎,可能只会有5%或10%左右的比例,所以实际入市资金规模预计将远远不足1万亿。

  对于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资金规模,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规定由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养老基金结余情况,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具体确定委托投资额度。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两万多亿元。但也不是马上就能汇集起来,从地方逐级归集起来需要有个时间过程。

  《征求意见稿》规定投资运营的养老基金,30%可以投入股市。是不是意味着有6000亿元以上的资金要进入股市?这对股市将产生什么影响?在近日股市行情的背景下,不少网友认为,养老金选择当下时间点入市,意味着监管层有意借助养老金托市。

  “这种判断和说法是不确切的,”褚福灵认为,之所以出台上述办法,是希望在安全的前提下,对养老基金进行保值增值,而不存在救市的问题。“养老金是用来养老的,不是用来救市、托市的,它没有救市的功能,也没有这个义务。”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30%”规定的是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比例,重点仍是合理控制投资风险。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资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具体运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上限。因此,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对股市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平缓和循序渐进的。

文章关键词:养老金入市;股市;养老金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方养老金入市年内启动 首批规模2千亿至3千亿

    地方养老基金“入市”步伐越来越近了。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5日表示,该部目前已经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将在年内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

  • 养老金入市:除了钱 没准备好的还有这些

    5月伊始,作为养老金管理运营受托机构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管理部动作频频,养老金入市步伐似乎在不断加速。刘维明回顾,在2006—2007年间,股市大涨之际,管理层就针对养老金入市有过讨论和争辩,但当时并未达成一致诉求。

  • 6000亿元养老金场外“埋伏” 这些概念股值得关注

    养老概念股龙头一览:桂林三金、开元投资、复星医药、双箭股份、金陵饭店、鱼跃医疗、爱尔眼科、凤凰股份、金陵药业、中新药业、恩华药业等。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表示,注重长期投资的养老金入市,将为资本市场带来稳定的增量资金,改善目前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入市与股市涨跌无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根本目的是保值增值,并不承担调节股市的功能和责任,政府也不直接运营。

  • 养老金运营管理细则正起草 6000亿资金望入市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金结余资金委托投资运营正在提速,12月9日获悉,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在起草养老金运营管理细则。据证券日报12月10日报道,9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总裁冯丽英在会议间隙透露了上述消息。

  • 2万亿元养老金明年可入市投资:新股民忙入市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称,截至2014年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各地除去当期支付和支付准备外,约有2万亿元养老金可用于投资。

  • 养老金入市获批 预示市场回归价值投资区间

    养老金入市真正带来的新增流动性,或许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样庞大。

  • 官方回应养老金入市五大热点问题 约2万亿可用于投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回应养老金入市时间、投资目的和安全等焦点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会上介绍,根据大致测算,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 官方回应养老金入市五大热点问题 约2万亿可用于投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回应养老金入市时间、投资目的和安全等焦点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会上介绍,根据大致测算,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 养老金入市需兼顾保增值与防风险

    国务院日前批复养老金入市,入市最高比例为30%。网民指出,在养老金保值增值面临较大压力的背景下,养老金的广泛多元化投资是重要且必要的。但养老金入市仍面临风险考验,必须提高安全边界,形成更完善的市场制度设计、更专业的投资队伍以及能够充分选择的资产组合。

  • 养老金获准入市 保命钱如何成为放心钱?

    对于养老金入市,人们早有预期,意见稿也在社会上经过了较充分的讨论。眼下焦点已非是否应该入市,而是入市后能否保证救命钱的投资安全。6月中旬以来股市的大幅下挫,让人们心有余悸。能不能让老百姓放心,决定着养老金入市的成效。

  • 养老金入市 积极改革就会稳妥

    只要能够实现集中化、阳光化管理,能够融合政府的监管与市场的自我管理,养老金入市的风险就完全可控  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结束征求意见,养老金入市又前进一步。

  • 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两年 收益110多亿超6%

    昨日,广东省社保局局长阙广长在广东民声热线上透露,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两年收益超过6%,达到110多亿元,收益已全部“落袋为安”。据其透露,这笔入市的养老金约占广东养老金总额的20%,但剩余80%养老金的去向,阙广长并未透露。

  • 广东养老金入市2年 收益110多亿

    广东1000亿养老金入市2年,收益超6%,达110多亿元。

  • 广东千亿养老金已入市两年 收益110多亿元超6%

    昨日,广东省社保局局长阙广长在广东民声热线上透露,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两年收益超过6%,达到110多亿元,收益已全部“落袋为安”。据其透露,这笔入市的养老金约占广东养老金总额的20%,但剩余80%养老金的去向,阙广长并未透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